@(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湖北鄂州首个蔬菜大棚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图文)

时间:2013-10-22 08:48: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王斌华 祝科 孟长生

今日上午,湖北省鄂州市首个蔬菜大棚光伏发电项目经过48小时试运行,成功并入国家电网。

该项目位于湖北省两型社会建设核心示范区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社区,采取生态农业与新能源产业合作的方式建设,由武汉日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归属鄂州元隆生态园的4个温室大棚上安装了5568块非晶硅光伏发电板,发电板产生的电,经由电缆传递到并网逆变器,通过一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升压,将清洁的光伏发电输送到国家电网10千伏长峒线上,再通过公用配电线路输送给大棚和附近居民。

3-131021160350561.jpg 

武汉日新能源公司运维部经理刘堃介绍,该项目一期装机容量515.2千瓦,预计全年可利用光照小时数为2100小时,满发光照小时数在900小时左右,年均发电量为45.9万千瓦时,总投资为705.86万元。

据了解,项目投运两天来已经发了2100度电,这还是在光照条件一般的情况下取得的发电量。

为什么光伏企业会瞄准蔬菜大棚,建设光伏电站?最重要原因,是电站不占用土地资源,可以利用大棚顶部,实现发电、农业相结合,鄂州元隆生态园农业负责人陈大平介绍,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和先进的现代生态农业种植技术相结合,是光伏发电建筑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是新能源应用于现代生态农业的有益探索。

陈大平表示,元隆生态园计划投资1300万元,在数控温室大棚内种植珍奇花卉苗木,按照目前市场行情价格,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00余万元,按照一个大棚使用25年来计算,加上光伏发电收入,10年可以收回成本。

刘堃说,该项目使用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有非常高的透光率,大棚装太阳能电池板时根据蔬菜种植的不同区域设计成透光率75%等多种样式,在发电的同时,也能满足植物光合作用对太阳光的需求。45.9万千瓦时光伏发电量将优先用于大棚内农业生产,为大棚自动喷灌、保温系统供电,同时满足峒山社区600户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及旅游景区照明,每年可节约180吨标准煤,减少4吨二氧化碳、3.5吨硫、1.8吨粉尘排放量。

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10千伏配电网,扎实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工作。

按照国家发改委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果在建设时享受了财政资金补贴,按火电脱硫标杆上网电价执行(0.452/千瓦时)。如果是在201391日后备案(核准),没有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除执行火电脱硫标杆电价外,还将享受0.42/千瓦时的电价补贴,执行期限原则上是20年。

据悉,鄂州市政府积极推动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市工作,国内光伏产业巨头赛维光伏在鄂州汀祖镇投资建设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鄂州城区出现首例个人申请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利用生物质能发电的鄂州蓝焰新能源项目也即将投产。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