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张春云:群众路线推助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4-04-10 10:31: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春云

群众路线是国有企业巩固党执政政治基础的着力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企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国有企业,走好群众路线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风清气正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干部带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保障。走群众路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党建紧密结合,为企业文化建设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一、群众路线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

国有企业不仅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同时也是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日常每一项工作中,体现到具体政策中,贯彻到解决每一项具体事情中,真正做到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问计于民。 群众路线是企业全体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心声,是各项管理工作上台阶的必然之路。群众路线落实到企业中,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员工办企业,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将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党的群众路线是提升干部职工团队协作,凝聚能力的核心宗旨,是在凝聚力中突出体现党的政治优势的基础保障。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打造企业的廉洁文化,才能赢得职工的信任,提振职工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倡导的企业文化,弘扬的团队精神,才能被职工所接受和认同,自觉转化成自己的行为规范。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听取广大职工意见建议,查找干部自身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整改,以建章立制固化新的管理体制,促进企业管理升级,进一步牢固企业文化建设基础。

二、风清气正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有企业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宗旨,解放思想、创新超越、敢于担当、务求实效,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提高经营业绩,树立品牌形象。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而近年来企业内外出现“四风”问题影响到企业的和谐发展,影响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为此,摒弃“四风”,打造“风清气正”企业发展环境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聚焦解决企业“四风”问题,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重点要真心诚意查找问题、立说立行解决问题,最终要落脚到服务群众、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上。当前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在国有企业有种种不同表现,其共性在于企业一些领导人员灵魂深处有“老板”意识,举止行为有“老板”做派,轻视职工群众,忽视民主管理。因此,在群众路线中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奖惩,确保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增强宗旨意识,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务实为民,廉洁从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基本方针,摒弃“老板”做派,强化“依靠”意识,弘扬优良作风,真正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上,以包容之心倾听职工群众呼声,以换位思考理解职工群众感受,以真诚态度对待职工群众诉求,努力形成领导尊重职工、职工支持企业、企业和职工良性互动的局面,才能更好的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三、以人文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

职工群众是企业的主人,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关爱职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国有企业来说,关爱职工,绝不仅仅是履行“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例行公事,而应在增加基层一线劳动者收入、完善职工薪酬福利制度的同时,改善职工作业条件、提升岗位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激发正能量,进而增强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的国有企业职工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实现让职工“有笑容的生活,有尊严的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层关爱职工,既是实践群众路线永恒主题的客观需要,又是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达到“双赢”的共同追求,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职工只有得到企业更多的关心关爱,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才能充分发扬好主人翁精神,与企业发展同甘共苦,以积极的心态遵守和执行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将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理念融于自身,统一目标方向,以强有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汇聚成企业发展的综合实力。

四、干部带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

国有企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进一步端正和强化领导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只有国有企业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了这种正确的世界观,才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业绩观,才能用群众路线的认识论和工作方法,正确认识和解决在复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各种矛盾,他们才能站在职工群众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去考虑问题,制定的企业经营政策方针也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企业弘扬的企业精神才能被广大的员工所认同,个人的价值观和企业的价值观才能高度地统一。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必须以身作则。以一身正气、满怀朝气、思想求是、作风务实的状态,在工作中积极投入,在管理上春风化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管理人员只有将企业精神融入到自身行动上,深下去、沉下来、铺展开,才能传递给更多的职工。企业各级干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工作观,一言一行都要流露企业精神,一举一动都要体现企业精神,齐心协力推动共识凝聚,促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才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精神支持和动力源泉。

五、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保障。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在于三个层面,即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和制度层面。而制度的配套完善和执行是企业文化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全面落地的根本保证。群众路线的关键也在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职工群众提出来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并进行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其中制定新制度和修订旧制度不仅是让贯彻群众路线长期执行下去,也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细化到企业各项制度之中,规范对广大干部职工的行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划清日常行为“红线”,用制度向广大干部职工诠释好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宣传好弘扬什么、摒弃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问题。在制度建设中体现制度的激励性,充分实现奖优罚劣,不断创造更加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而制度不落实既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行为,也会造成广大员工的心理错觉和感情落差,因此在制度的落实上既不打折扣,也要严防歪嘴和尚把制度的好经念歪。通过长期的制度严格执行,固化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培养干部职工优秀作风,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六、企业党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助器。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尤其是党在新时期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新理念,也是企业文化建设所追求的目标。将党建工作扎根于企业文化的土壤中,是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灵魂,学习和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好党的声音,加强党务工作,整顿涣散党组织,提高服务意识,创建品牌党组织。持续性地设计活动载体,在活动开展上把党的方针政策贯穿到具体的行动上,在宣传方式上把高深的文化“翻译”成家常话,让职工看有形、听有声、行有准,使文化建设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软实力。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成为企业战略和文化的坚决执行者和引领者,带动广大职工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塑造企业精神,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践行企业理念,使企业精神和理念在广大职工中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职工能量推助企业发展,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从而形成更加优秀的企业文化环境。(作者单位: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