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从“北元模式”看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

时间:2014-06-05 10:18:03  来源:《陕西工人报》  作者:张瑶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整合重组陕西国有重点煤炭、化工企业而成立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现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80余个,职工13.7万人,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508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99位。集团成立以来,重点建设项目超过60个,投资总额接近1000亿元,“钱从何来”“项目如何快速做大”都成为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集团开启了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发展之路。

   与陕煤集团开展合作的第一个民营企业是位于陕北神木县的北元化工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由当地10个民营企业家筹资10亿元建成了一条年产10万吨聚氯乙烯生产线,但企业进一步发展过程中遇到融资难、管理经验缺乏等困难。2007年12月,陕煤集团投入6.8亿元,占有这家公司40.48%的股权。2008年4月,双方投资83.8亿元开始建设100万吨/年聚氯乙烯、80万吨/年烧碱、4×125MW发电以及240万吨/年废渣水泥的循环经济项目,2011年12月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基地。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员工人数从2005年的230人发展为4000余人,产值由2005年的1.59亿跃为2013年的61亿,增长了37倍,资产由10年前的6618万发展到2013年的105亿,增长了158倍。这就是陕煤集团推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北元模式”打造的传奇。

   从实践看,这种合作对国企与民企都是共赢。整合的民营企业,要么由于规模太小,不符合产业政策,要么受金融危机影响,生存空间被压缩,通过整合重组,企业的规模和实力都有大幅度提升。对陕煤集团来说,通过整合重组,加快了落后产能淘汰,促进了节能减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然而,决定企业兼并重组后能否成功的因素,既不在于技术的高低,也不在于制度的优劣,更不在于资金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两种不同所有制的文化能否取长补短,相互融合,也就是说企业文化这只曾经隐藏在市场经济背后的巨手,将在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如何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文化,不仅是理论界关注的研究课题,更是摆在企业家面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北元化工经过两次增资扩股,组建后的新企业从体制变革、组织变革、人员变革等多方面对原来的企业文化形成了巨大的冲击。面对这一问题,北元认为作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企业,要适应集团化的运作,就要以包容的姿态接纳不同的文化,要在碰撞和摩擦中不断融合、深化,形成全新的北元文化。“北元模式”是一种开拓性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在战略合作上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明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权责利,以“新三会”决策形式确定经营领域,重新组建新的集团公司,规范了母子公司运作关系和功能定位。文化建设上虽然因为体制机制的不同存在磨合、融合冲突,但总体上以相互吸收、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在各自原有文化融汇一体的基础上,按照文化传承与融合原则,共塑新的企业文化,规避了各种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损耗,这更符合混合所有制模式下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

   2010年底,在原有企业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北元集团分层次、有步骤地推进企业文化整合与品牌体系构建工作,总结提炼并不断完善富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和北元特色的价值理念,确立了以“物华聚北、天人和元”为主题,以责任为主线包括五个核心理念、十八个子理念的“聚和”文化体系。新的文化体系将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用与时俱进的文化建设引领人;将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用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带动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刚柔并济的文化塑造人;将坚持员工与企业共赢发展相结合,用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凝聚人。

   几年来,北元集团致力于建设与“北元模式”相契合的北元特色企业文化,并以此为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一流煤盐化工企业、低碳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在探索与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之路。在“北元模式”的引领下,企业文化不断发挥着培育人、塑造人、激励人、引领人、带动人、凝聚人的作用,增强了企业软实力,促进企业不断健康快速发展。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