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太化:在搬迁中崛起新家园

时间:2014-06-23 13:50:19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闫俊荣

  2004年,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搬迁列入山西省太原市发展规划,但直到2010年底,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托管太化后,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3年多来,从“两开一停”,到“1+3”格局的形成,弹指一挥间,太化在搬迁中崛起了新家园。 
 
  关停 拆除 新建 上演搬迁三部曲 
 
“听说焦炉到6月底就要全部拆完了,我过来看一看。”已经退休的杨诚心忍不住挂念,来到自己昔日曾经战斗和工作了多年的太化焦化厂,举起照相机咔嚓拍摄起来:“拍几张留作纪念吧。”

  杨诚心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他现在已经退休了,在一家锅炉企业发挥余热:“在家里坐不住,不上班的时候,和老伴遛遛弯,拍拍照。”

  杨诚心说,2012年9月17日关停时,焦化厂有职工1700多人,通过退休、内退、买断、转岗、留守人员5种方式,到现在,这些员工已经实现了不同方式的妥善安置。

  “关停的时候,我们确实对企业留恋不舍。关停前,焦化厂销售收入占太化的一半左右,焦化产能达到年产100万吨捣固焦,以化养焦、以化促焦的格局业已形成,化工产品从原有的4种发展到工业萘、洗油、燃料油、改质沥青等20多个品种,成为山西省焦化行业焦化产品深加工最大的企业,实现了煤—焦炭—焦化产品的延伸与产业链的增值。年产30万吨粗苯加氢精制项目、15万吨焦油加工项目、100万吨捣固炼焦工艺改造项目的建设,使焦炭生产能力、焦炭品种质量、化产回收水平、煤焦油加工和粗苯加工技术装备水平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说起昔日的焦化厂,太化集团副总经理、原焦化厂厂长赵英杰如数家珍。

  “作为太原市的气源厂之一,30多年来,焦化厂为太原市人民确实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为了加速改善太原的环境质量,我们只能忍痛割爱。和焦化厂一样,太原煤气化公司的两座焦化厂,当时也被列为省城大气环境改善和西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企业,也要进行整体搬迁改造,关停的产能达到276万吨。”赵英杰说,通过关停搬迁,如今太原主城区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太化在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得到了社会的尊重。 
 
  钢板 铁条 机床 搭建文化创意园 
 
“焦化厂拆迁后,整个厂区和太化原厂区将不会闲着,现在按照太原市的整体规划,正在兴建工业遗址公园。”赵英杰说。

  中国化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制造化学品的车间现在已经变成了雕塑加工场,数百平方米的空地上,摆放着由废弃的工业机床,生锈的钢板、钢筋,废旧齿轮、机器螺丝等切割、焊接而成的各种金属雕塑。

  作为“一五”时期国家投资建设的全国3大化工基地之一,太化是全国特大型化工企业,其化肥厂完整保留了我国上世纪50年代的化肥生产线,它在全国具有唯一性,同期建设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已对这种生产线进行了拆除,在远期规划中,太化将对其进行改造,作为工业遗址进行保留。

  为落实规划要求,2013年7月16日,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在太化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之后,来自中央美院、天津美院等院校的42名雕塑师,利用工厂废弃钢板、铁条、机床等材料,创作出了105件展示和记录了城市变迁和工业化进程的金属雕塑作品。工业文化创意园的成立吸引了山西省各界的关注,人们希望其将来能成为都市文化的一个新坐标。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考察太化时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太化搬迁后,用文化创意赋予工业遗址新的内涵和活力,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表示,2014年将加快太原化学工业遗址创造型转化、创造性发展的步伐,让传统与现代融合、工业文明与时尚文明交汇、创意文化和展示文化协同,创造城市工业文明富有活力的新名片。 
 
 转型 攻坚 突破 构筑“1+3”新格局 
 
“全面把控新形势,多措并举求突破,全力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要落实‘1+3’发展战略,力求取得转型新突破;要攻坚克难,力求资金筹措、职工安置新突破;要引导服务并举,实现和谐稳定新突破。”太化董事长胡向前明确了太化今年的重点工作。

  “1+3”发展战略,胡向前解释说,“1”就是通过发展房地产、工程建设、物流贸易、物业管理等非化产业和发展第三产业,做好本部的转型发展。“3”就是3个基地的建设,第一个是清徐新材料;第二个是昔阳的精细化工,目前这两个基地已经明确;第三个基地是年产300万吨焦化工业园项目的建设,选址正在研讨中。

  据阳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化工产业管理局局长闫文泉介绍,阳煤集团清徐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2011年8月11日开工,2013年3月初项目进入现场,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安排职工就业2350个。园区规划项目投资143亿元,以焦化粗苯加氢和煤气化为起点,重点发展苯下游产业,包括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14万吨己二酸、12万吨聚甲醛,配套年产24万吨氨醇、20万吨硝酸、24万吨硫酸等项目。

  阳煤昔阳化工园区规划建设2座500万吨煤矿,4×350兆瓦低热值煤矸石自备电厂和2×60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厂,年产200万吨电石、40万吨离子膜烧碱、40万吨高端PVC树脂、20万吨乙二醇、20万吨1.4-丁二醇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化工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以上,年利税可达20亿元。该项目已经于2013年11月28日正式破土动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焦炉气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及6.5万吨液化天然气(LNG)工程项目2013年9月在稷山县西社煤焦化一体化工业园区奠基。“此次奠基的项目是阳煤集团在该园区投资的一期项目,后续公司还将建设年产20万吨乙二醇联产7万吨LNG项目,以及年产500万吨焦炭、7万吨LNG工程项目,可实现煤炭资源循环高效利用。”闫文泉介绍说。

时代变,魂不变 

晋言 

  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工业基础薄弱,百废待兴。“一五”时期,太化老一辈拓荒者,为了祖国的召唤,不畏艰难险阻,从1954年7月12日太原化工区正式破土动工,到1963年12月太原化工区正式由国家验收,10年一瞬间,建成我国三大化工基地之一的太化,为奠定我国化工产业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

  1978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元年,而后的10多年,太化人相应党的号召,建设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从计划经济逐渐转向市场经济,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技术改造掀开了新的一页,迎来第二个发展高潮。

  1992年,太原市化工局与太原化学工业公司合并,组建了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公司;2000年11月9日,太化股份有限公司(太化股份)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近10年里,太化按照时代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整体改制为大型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后又正式挂牌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至上市。

  而后,无论是魏功带领的二次腾飞,还是耿重阳推进的三次跨越;无论是阳煤主导的搬迁改造,还是新开建“1+3”基地,太化人一以贯之的是大局意识,无不为了时代的召唤,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

  太化搬迁,牵动者无数人的心。太化的事,不只是太化人的事,是阳煤化工、阳煤、山西省国资委的事,更是山西、众多股民的事,太化不能倒,太化不会垮,太化的明天会更好。

  太化发展的历史,就是山西人、中国人变大求强的历史,就是经历苦难、不断成长的历史,就是与时俱进、淘汰落后、转型升级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历史,就是建设大美太化、大美阳煤、大美龙城、大美山西的历史。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太化魂、中国梦都不会改变。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