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山东中矿集团:特色文化铸就企业辉煌

时间:2014-08-22 09:27: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提要]管理模式、严谨程度的巨大反差,使干部职工的思想产生了强烈震动,有些经不起改革“阵痛”的人,“愤然”炒了企业的“鱿鱼”。特殊奖惩使职工加深了对企业文化内涵的领悟,起到了强大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催生出干部职工崭新的精神风貌。

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一个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当公司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树立企业文化

从上市失败濒临倒闭,到发展成为资产总额9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山东中矿集团在董事长、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委员赵金菊的带领下,走过了一条由弱到强、由衰到兴的发展之路。这条发展之路,正是在企业文化再造的基础上铺就的。

“寓教使其明理,监督使其不易,严惩使其不懈,明赏使其不怠。”集团公司运行十多年来,培养了这种独具特色、催人奋进的企业文化,锻造了“执着追求,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磨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铁军”。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中矿集团一笔巨大、宝贵的财富。

一、以统一的价值观念引导人

中矿集团的改革发展史,从本质上讲,也是一部职工价值观念的再造史。在企业合并之初,为建立严谨的生产结构和高效的组织结构,公司先后关停了无资源前景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4个矿区,清理关停了11个亏损严重的经济实体,精简和取消了多个处室和机关,1100多名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走上生产一线,建立了“一人多职,一职多责”的设岗模式。管理模式、严谨程度的巨大反差,使干部职工的思想产生了强烈震动,有些经不起改革“阵痛”的人,“愤然”炒了企业的“鱿鱼”。

经营扭亏必须先从观念扭亏!为此,在公司第一阶段的“教育、调整、规范、振兴”工作方针中,企业文化建设被放在了首位,并成为今后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公司构建了以“金的追求,和的境界”、“增值才是发展”、“管理就是管自己”、“把公事当私事做”等理念组成的价值观体系。全公司利用脱产、半脱产形式,定期对中层干部、管理人员、班组长、职工骨干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将企业发展简史、文化理念、规章制度汇编成《职工手册》,让职工随时学习和体味,经常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多渠道传播企业文化

二、以“三大激励机制”鞭策人

“岗位责任制”、“人事动态管理”制度和“特殊事项奖惩”制度,被中矿集团职工称为“三大激励机制”。机制以分配为手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最大潜能,实现了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其中,“人事动态管理”和“特殊事项奖惩”制度,最能体现公司企业文化的特色。

中矿集团部门职能宽泛交融,管理人员仅占全部职工人数的2%。在高度精干的组织模式下,动态管理构建了行之有效的“识才”、“用才”机制。首先,动态管理变“马厩相马”为“赛场识马”,为每个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遇。其次,动态管理强化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克服了固定岗位模式下创新效能递减而懒惰效应递增的现象,“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淘汰机制让每个人没有懈怠,上紧发条,承担责任。

公司还实行特殊事项奖惩,结合每月的工作效果,对出色完成任务或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对完不成任务、发生重大事故及违法乱纪者给予重罚。几年来,公司管理层面全部受到了特殊事项处罚,职工层面全部受到了特殊事项奖励。特殊奖惩使职工加深了对企业文化内涵的领悟,起到了强大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催生出干部职工崭新的精神风貌。

三、以“三大约束机制”塑造人

“三大约束机制”,即“军事化管理”、“日考核、月评估”制度和“诚信档案”。

一是推行军事化管理,培养职工的标准和规范意识。为深化干部职工对规章制度尤其是安全规程的认识,中矿集团把最严格、最严密的军事化管理制度引入企业管理。通过军训,职工从着装、日常行为已经实现了准军事化,并且这种行为上的军事化直接延伸和放大成为操作上的标准化。“全员皆兵”促进了安全生产。职工进入工作岗位,能够迅速进入角色,知道自己该如何做,做到什么标准,工作状态实现了“领导在场不在场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农忙农闲一个样”。

二是落实“日考核、月评估”制度,抓“两头”、促“中间”。2005年以来,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中,中矿集团全面推行了“8651”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模式。该模式以“‘八到位’、‘六不准’、‘五积极’、‘一杜绝’20项考核标准”为基本考核内容,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处罚细则》为考核依据,通过“日考核、月评估”制度具体实施。“日考核、月评估”制度充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人有指标,处处有监督,日日有考核,天天做分配,月月评优劣”的精细管理。

三是建立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培育诚信职工队伍。2004年,中矿集团建立了职工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职工诚信行为规范》,把每个职工有据可查的诚信信息纳入诚信档案。诚信档案利用电脑软件工具,专门记录职工在公司内外的诚信状况,作为对职工实施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职工队伍中见义勇为、尊老爱幼、救死扶伤、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观念决定命运”。当许多人仰慕中矿集团的经济效益优势时,中矿人认为,企业文化以及用这种企业文化打造出的高素质的团队,正是中矿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种在逆境中打造的企业文化,即使在企业走上行业领军位置的今天,依然引导这支团队冲向更高的目标,历经风雨,百折不回!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