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生能空气能:民企转型发展,重企业文化

时间:2014-10-16 09:21:24  来源:中国空气能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民企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也是大量社会财富的拥有者,但却极少或者说没有成为品牌,坐拥上千万甚至过亿的资产,却遭遇了发展中的瓶颈,这是中国很多私企老板面对的很头疼的问题。而要慢慢成为一个品牌的前提,则是要建立内涵丰富且高效实用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企业发展无外乎管理与营销两个话题,追逐利润是所有企业存在和发展的最终目的,而营销业绩也几乎成了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指标。过程很美丽,结果才会更精彩!所以凡事追求精彩的结果没有错误,但都必定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注重方式方法,我们在实现结果的过程中采取了什么样的好的想法、有什么样独特的创新,又是怎样去不折不扣地执行的,这决定了其结果是否精彩。

    中国民企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在成功创业十年后,在突破转型中必须肩负以下的责任和使命:不仅仅只卖产品,而是要经营一种文化;不仅仅是做买卖,更是要打造一个品牌;不仅仅是做生意,而是要开创一种模式;不仅仅是当老板,更是要成为有社会地位、被人认同、受人尊敬、有社会价值的企业家和行业领袖!

    从最初的摸爬滚打、跑单帮,到慢慢的有了自己的柜台和店面,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面对着企业慢慢壮大,自己拥有了多家店面甚至公司后的人员管理和品牌打造,则是他们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此如何让自己的企业成为更有实力的品牌呢,这就需要私企老板更加注重企业文化的创新建设和品牌管理的个性发展。而要慢慢成为一个品牌的前提,则是要建立内涵丰富且高效实用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战斗力的前提则是要靠凝聚力,规范、高效、亲和、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可以战胜一切。

    就说目前了解在国内率先提出和总结了检验和衡量企业文化有无的四大标准,即:一进企业是否能够看得到;从上至下是否都能做得到;全员是否可以享受到;从内至外是否能够震撼到。其间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次浅谈民企突破转型的文化秘诀,目的就是希望生能空气能热水器作为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必须要符合这四大标准,企业管理的基础无外乎是企业文化的管理,内强素质,才能外树形象,只有内部凝聚力提升,才会外部战斗力不断加强。中国民企如何成功转型,过渡为有实力的品牌型企业,首先要从内部的企业文化创新建设与管理上下足功夫。

     一是进企业就要能够看得到和感受到

    好的企业文化首先是一种氛围营造,环境可以吸引人和改变人,这是众所周知的问题,古代就曾有孟母三迁的经典话题。但现在很多私企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了销售业绩的实现上,每天忙于业务,而忽视现代企业管理和团队内部打造。一进办公区域,根本看不到文化,更谈不到让人激情四射、被感染、受鼓舞的工作氛围了,而是货品堆满了办公区域,办公桌椅七拼八凑,办公条件很差,让人根本找不到一点感觉,更谈不上提升员工激情兴奋的状态了。

    民企要想成功转型,就要首先注重这一点。曾帮助很多民企建设内部企业文化,首先从办公区域开始,包括《某某企业的精神图腾》、《某某团队的八大铁律》、《某某公司的宣言》等等,一上墙,就立刻让办公区域面貌改善,焕然一新。

    同时,在企业各个角落设置的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专区,更向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彰显了这个企业厚重的文化内涵。真正有文化的企业,才会有成为品牌的可能,文化,是提升企业层次和品位的唯一砝码!

    二是从上至下必须都要做得到

    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一切都源于管理者的责任心。企业文化是企业迈向成熟和正规的标志,民企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家族亲属帮忙居多而不是职业管理团队,这导致老板好的想法得不到最好的贯彻和执行,特别是在罚的时候,更会这样。有的时候,甚至连老板自己都一天一个说法,让员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别说真正去执行了。

    好的企业文化就是全体员工共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企业人的行为规范,有奖有罚,没有特例,这才是一个正规企业的内部管理模式。

    三是全员都要能够享受到

    真正的企业文化不是只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要有实质的内容做支撑,贯穿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

    从最初的入职宣誓仪式、欢迎新员工仪式,到企业定期举行的各个主题活动,还有家属福利等,都可以让员工在这个企业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不但是老板一人开车,而要全员都能开上车;不但是老板一家每年都旅游,而是企业全员都能去旅游,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吸引人的企业!

    这样的老板需要有足够的胸怀、足够的格局、足够的眼光,足够的大家风范!

    四是从内到外都能震撼到

    文化是品牌的基础,强势的文化会铸就霸气的品牌,会成为市场经济的榜样和楷模,更会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所有内部团队的过硬素质可以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企业对外的影响。产品要讲质量,尊重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团队要主动服从和执行,没有领导在的时候、消费者看不见的时候,也能够主动的按照企业要求去做,这才是一个真正大品牌的标准,也更源于企业文化的熏陶和历练。

    很久以前的海尔砸冰箱事件,从很高的高度上让人感觉到了一个企业内部的过硬素质和优秀文化,对消费者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这样不为利润而敢于较真、敢于承担责任的企业其实只是损失了一点点眼前的利益,紧随其后的是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和信任,乃至一生追随,这样的利益是巨大的。

    领导不在的时候,你的员工是否会主动积极地去工作呢?你的下属是否真的很听话呢?这是所有企业存在的普遍且重要问题。企业管理者都要反思并高度重视。好的东西要有好的执行,而这执行的关键则在于上面的监督和影响力,内在决定外在,文化的好坏决定着品牌的兴衰!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