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建广西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纪实

时间:2015-08-24 15:15:50  来源:右江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晓红 岑平和

“致力百色发展 创造红城未来”,是人们走进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百投集团)时首先映入眼帘的醒目标语,这是“务实开拓,严谨高效”的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百投集团多年来企业文化的长期积淀。

企业文化作为一项重要软实力在企业竞争中越来越发挥出核心作用。百投集团自成立以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百色精神的重要举措来抓。近年来,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百投集团始终坚持“文化兴企”的战略,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启动“文化兴企”战略并实施“宣传、人文、管理、人才、关爱”五大工程,营造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通过先进的企业文化推动了企业的改革发展,提高了企业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创新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集团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并获得“2011至2014年度广西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

多年来,百投集团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百色精神的重要举措,始终把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指导,让党中央所倡导的价值导向在基层体现出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成为广大员工共同信仰的价值追求。

公司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正职领导为组员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制订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并设立企业文化建设资金,保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具体工作中,集团公司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创新途径载体,通过开展党组织活动、党员志愿服务、爱国爱企教育,让广大员工在生产生活中感知它、领悟它、实践它,使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更好地适应改革、融入管理,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如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钦州监狱、走进百色“老三篇”、“重温艰苦之路”凌云行活动等,加强党员教育,推进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转变,提高了员工队伍的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进企业转型改革。2011年公司由前身百色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升级为集团公司,并于2013年实施“二次创业”发展战略。4年间,公司资产从78亿元增长到190亿元,增长143%。期间完成了园博园、东合大桥、龙旺大桥、职教中心、百色高中、百色科技文化中心等多项百色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下辖10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公司,8家参股公司。业务板块逐步增加,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开发、专业市场运营、非经营性工程项目代建、银行保险、旅游开发、水利开发、新能源开发等领域,为百色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宣传”与“人文”工程并施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宣传是增加企业透明度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人文素养是内在本质的体现,百投集团通过实施“宣传”与“人文”工程,外塑形象内筑企魂。

构建立体宣传平台。充分利用集团内部报刊网站,外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块阵地,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提升集团知名度、美誉度,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统一标识提升整体风貌。通过总结提炼“务实开拓,严谨高效”的企业精神,以及导入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将统一制作的企业标志、旗帜、徽章、色彩以及文件夹、档案袋等导入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建立品牌认知力和认同力。订制工作服统一公司员工的着装,提升公司整体精神面貌。

精心打造企业办公环境。结合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应用,将企业办公场所和走廊进行精心打造,形成具有百投集团特色的文化长廊和文化庭院,同时结合廉政文化建设,在企业开辟专栏广泛开展行业廉洁教育,形成企业廉政文化。公司还开展了以创造绿色办公环境为主题的“5S”管理,对集团公司各科室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个阶段的不定期检查,保持公司整体办公环境舒适宜人。

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近年来集团公司举办了员工运动会、员工文艺汇演,组织篮球队、气排球队、足球队参加市一级各类比赛,并多次获奖。2013年公司举办了迎春联欢晚会,增添企业文化的活力。2014年5月,公司团委承办由团市委主办的“红城青年五人制足球比赛”。公司先后举办2011年百色市城建摄影展、2012年撤地设市十周年城乡建设成就摄影展和《百色新姿》城市建设成就摄影比赛等,展现百色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

组织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员工成立志愿者服务社团,参加了火车站春运志愿者活动、植树造林志愿者活动、城市创卫志愿者活动、无偿献血、“爱心礼包温暖同行”活动等,将企业与社会之间紧紧联系起来,培养了员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2014年,公司全体员工还自掏腰包为5名贫困大学生筹集4年学费,并计划往后每年增加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

 “管理”与“关爱”工程并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优秀的管理是企业保持高效运转健康发展的保证,通过实施“管理工程”,建立具有百投特色的现代化管理体系,为公司开展“二次创业”打好基础。

一是及时走集团化道路,升级企业管理模式。2011年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建立系统的集团管控模式,将旗下业务细分至子公司,提升企业的运作和管理效率。二是实施“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推进企业从平台公司到经营性实体转变,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明象以“致力百色发展、创造红城未来”为使命,经过多次深入公司一线调研,于2013年提出了企业“二次创业”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原有业务项目,开发新业务,公司的经营实力大幅增强,“二次创业”造血功能逐渐强大,把公司打造成百色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经营能力强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三是积极推进“小集团—大公司”管控模式运行,集团与子公司在层级管理控制、资源协调分配、资金使用调度、经营风险控制、人事任用等方面较大地实现了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大大调动了集团与子公司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订完善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制度,确保工作流程规范化、工作效率标准化,为企业管理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五是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公司发展需要,开创性向小额信贷、加油站、物业服务、园林绿化、旅游休闲等行业投资拓展,稳步推进工业品市场、沙滩休闲公园、百福生态陵园等经营性项目投资节奏,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为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奠定基础。六是建立安全、质量管控体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制订和完善岗位质量规范、质量责任及考核办法,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

除了严格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外,公司还推行温馨的“员工关爱工程”,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建立并通过短信平台及时送出节日祝福及通知提醒,使公司员工及时了解公司最新动态、感受集体温暖,为建设“魅力百色、活力百投”营造氛围。集团公司对全体员工生活状况做到全面掌握,熟悉每个员工的生活状况、收入情况、家庭情况。通过开展员工生日慰问、结婚、生育及住院慰问、丧事慰问、员工子女节日慰问、发放子女升学补助、员工体检、员工教育进修、安心帮扶工程等活动,使员工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人才工程”以人为本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

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创新选才用才育才,打造识才尊贤的企业文化。一是创新选才方式。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制度,逐年细化操作流程,在员工竞聘上岗过程中,严格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不任人唯亲,不唯文凭和年龄聘任,注重能力和实干。在中层管理人员的招聘和提拔上,推行并实施“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模式,通过由一组应试者组成一个临时工作小组,讨论给定的问题并做出决策,准确判断应试者的各项能力。在选聘重要职位的人员时,还采用了“用前见面,比对差额”的模式。由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筛选出的候选人,分别与集团高层面谈,随后由人力资源部将讨论结果汇总并上会讨论,最终确定人选。二是创新育才方式。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管理大讲堂”和“高校研修班”等系列培训,提升公司内部人员业务水平,每年培训超500人次;建立“导师带徒”机制,充分发挥公司内部拔尖人才的带动作用,加快了人才成长的步伐。三是创新用才方式。成立企业发展专业委员会,集聚公司拔尖人才的智慧,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近年来,通过务虚会、职代会集思广益、众志成城推动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四是设立特别贡献奖,决定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对为公司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褒奖,体现了集团公司对人才的重视,营造人人争先的氛围,为员工搭建了建功立业平台。

百投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集团公司先后荣获了自治区和谐企业、自治区五四红旗团委、自治区优秀志愿者先进集体、市国资系统内控管企促廉先进集体、百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百色市青年文明号和百色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欣欣向荣。通过企业文化的熏陶,企业员工激情饱满、斗志昂扬,队伍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企业奋斗方向与发展目标清晰明确,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