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中国石化“家文化”建设挂点服务后的思考

时间:2015-10-28 14:22:45  来源:人民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林文珍 蔡亿锋

每个人都有一个“家”的情结,我国传统文化将家视为生命的摇篮,情感的归宿,中国石化“家”文化正是源于“家”这个基础上形成的。销售企业库站近段时期,按建设“温馨之家”、 “平安之家”、 “奋进之家”、 “和谐之家”、 “责任之家”、 “廉洁之家”要求,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针对此项工作,福建中森美南平分公司分配了一些网点,由各职能部门进行挂点指导。

在挂点服务过程中,我们参观了部分加油站的建设,对自己挂点单位进行了调研,感触较大,对员工付出的辛劳点赞。但存在的一些现象,可能个人能力所限,理解不到位,也提出供大家批评。

一、企业文化建设理论认识

企业文化建设是项系统工程,员工普遍对企业文化含义、为什么要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步骤、其心理机制是什么、组织文化的结构(核心理念层、制度行为层、符号外显层)等理论概念缺少认知。盲人摸象,认识就得不到统一。建议要做好全员教育培训工作。

二、“家文化”建设定位

2011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提出了许多新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市场化、国际化等新的发展目标、战略和模式,公司文化需要与之相适应、相支撑。同时,国资委党委要求中央企业以“企业使命、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塑造企业文化,增强企业文化对企业战略的匹配能力。修订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2014年修订版)》,确立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要求。提出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作为企业使命,以“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为企业愿景,以“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核心理念。销售公司的“家文化”建设应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子集,上墙的家规、家风、制度等应和集团公司这个“根本大法”相适应,对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要多加教育宣传,同时做一些规范性的要求是必要的。

三、文化符号层设计

企业文化结构的三个层次中,符号层是最外在的层次。人们认识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往往首先感受和了解到的是其符号层内容。符号层与理念层之间存在着辩证关系,是理念的折射,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符号层的内容有:企业标识、企业环境、企业旗帜(服装、歌曲)、企业文体设施和活动、文化用品、文化传播等。由于理论不到位和“突出个性”,个别加油站的装饰形式差异较大,已形成对公司品牌形象、生产环境的矛盾。建议在形成“一片区(库)一文化”,“一站(库)一文化”的百花竞放格局”的同时,针对装饰项目应加强规范和控制。

“家文化”挂点服务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现代企业进入文化制胜时代,我们当然希望通过“家文化”建设,使自己的挂点单位早日形成核心竞争力。目前和服务单位先做“一家人”,送上文化建设“一本书”,投入一些资金建设好“家园”,和员工“一条心”把这项工作圆满完成。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