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生活

处暑至,天渐凉,盛酒一杯话秋凉

时间:2021-08-23 10:02:2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QQ图片20210823100011.jpg

处暑后风雨

(宋)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之后,暑气退去,气温转凉,也意味着真正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季。太阳直射点继续南下,北半球白昼逐日减短,嚣张了好几个月,暑热的气焰终于收敛。“秋老虎”最后发着脾气,像是预感到了,留给它耍闹的日子所剩无多。早晚的风藏不住秘密,开始偷偷散布消息。久别了一整个季度的清凉,正在低调归来。而紧接着要登台的,就是气象意义上,真正的秋天。

处暑三候

早在《诗经》之《周南》中云:“五日为一侯,三侯为一气,故一岁有二十四气。”处暑分为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

处暑后,秋凉开始弥漫,秋风渐啸,天地清明。此时鹰也感知秋之肃气,搏杀猎物而祭。古人称之为“义举”。

二候:天地始肃

“天地始肃”,典出《逸周书》七十二候,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萧瑟之气弥漫。

古人所说的“秋后处决”正是如此,即是顺应天地的肃杀之气。

三候:禾乃登

”是五谷各类,“登”为成熟。

古人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属于万物的基本规律。

正处暑炎热时节,五谷各类农作物都已成熟,所以迎来万物收成之季。

处暑,让我们在明净的初秋里,将这一份美好与祝福再次传承。

一缕秋风,拂去酷热的夏;

一阵秋雨,润泽烦躁的心;

一滴秋露,折射爽朗的秋;

一丝秋意,渲染美丽的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将小桔子皮完整地剥下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将小桔子皮完整地剥下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