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面对新冠肺炎突发事件的科学学初步探讨

时间:2020-08-25 15:28:3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新冠肺炎这场突发事件是公共卫生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危机,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等特点给公共卫生的防疫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再加上新冠肺炎的爆发时间刚好与2020年的春运重合,直接导致了防疫工作难度指数级别的上升。截止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突破两千两百万,累计死亡病例突破79万。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流行性传染病,其爆发和扩散既是物种演化和自然变迁的结果,也与人类的全球化活动息息相关,因此,总结这次抗疫战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才能让我们在面对未来的突发事件时更加得心应手,将疫情的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一、组织协调的优化

虽然在面对新冠肺炎时,各个地区以社区为单位第一时间就作出相应开始实施的防疫措施,然而对于传播速度极快的新冠肺炎来说,只有各个社区单位之间协同作战才能对疫情加以限制,在这次疫情之中,由于每个地区人们所属的划分群体并不相同,因此彼此之间在信息传递和资源配置上的效率上并不尽如人意,只能依靠上级的卫生防疫部门的指示开展后续工作,这就导致了每个社区之间防疫工作各自为营,无法从防疫组织内部形成一个有机的信息和资源交流体系,一旦某一个社区在防疫工作上出现漏洞,便很难在社区之间进行协调工作,因此,为了能够实现防疫组织结构的稳定化,就有必要从组织基层内部进行改革。首先,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基础的单元之一,要想能够更高效的开展防疫工作,动员群众的力量是一条可行的道路,通过社区内部群众的互相监督与协调,从而能够实现特定的结构和功能,这种自下而上的组织管理形式一方面减轻了社区的及上级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组织基层内部的自治,具有极高的稳定性。此外,社区与社区之间也要建立可以立刻沟通的绿色通道,并以此为基础搭建无障碍的网络平台,通过这种方式,社区便可以在大量的数据之中获取有效信息,从而对疫情防控进行准确的判断。

二、科学防控理念的传播

具有高度传染性的传染病防控需要动员全民的能力,因此,在面对未来不可知的传染性疾病时,对于大众在传染病健康防疫方面的知识传播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较为薄弱的中老年人以及容易受到感染的幼儿孕妇等,往往因为在健康知识认知上的缺乏或是信息交流的闭塞,一旦大范围的疫情来临,便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取疫情的相关信息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己,因此在以社区为单位的健康知识传播中,在必要时必须统计社区内的老弱病残信息,并上门向他们讲解传染病的感染渠道和防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大众的防疫意识,在面对未来未知的传染病时也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理念传播的过程中,幼儿作为最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自身并没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因此,社区工作人员就有必要加强对幼儿监护人的教育,一旦发现幼儿有暴露在传染病中的风险,需要对其监护人进行追责。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保持信息公开透明,是科学防控疫情的重要内容。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了解疾病流行的实际情况,才能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以便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如果疫情信息不公开不透明,防控措施就难以及时实施,就容易造成疫情大规模扩散。事实证明,疫情数据的及时公开和共享,有利于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总结:

综上所述,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单一项的工作,而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的工程。因此,要实现医疗、卫生、法制、社会的有机统一,就需要对各领域予以综合。对于疫情的科学防控不仅仅需要医院、卫生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的参与,还需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同时也能减少社会机构防控疫情的压力,本文就应对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引发的思考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希望能给相关从业人员一些参考。(邹云志/南昌大学医学院)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好心情与豪森药业达成战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好心情与豪森药业达成战略[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