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线上线下联动,好心情健康让医“心”服务更有“医靠”

时间:2023-03-08 09:15:18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现在睡眠情况怎么样?症状有没有缓解?”隔着屏幕,好心情健康平台精神科医生正在通过网络远程接待患者。

受传统观念影响,精神心理类疾病带来的病耻感让不少患者害怕被外界歧视,想去看医生又不敢去,面对医生感到紧张又害怕,成为大多数患者的通病。

不用跟医生见面,不用担心众人的目光,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线上问诊、开具处方,并且药品可以直接邮寄到家……近年来,在线问诊需求持续增长,互联网医疗平台受到患者的欢迎。

线上就诊,一线专家触手可及

线上心理问诊的升温,反映了不断增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和精神心理医疗资源的供需不平衡。

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和工作压力增大,尤其是三年新冠疫情的冲击,烦恼、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逐渐增多,心理问题成为困扰很多人的“现代病”,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

另一方面,我国心理健康服务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数量仅1650家,国内80%的综合医院没有精神科,但抑郁症患者门诊量却每年至少增长20%。心理服务需求和供给之间存在巨大缺口。

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短缺的心理医疗资源推动互联网精神心理医疗的发展。

根据公开数据,截止到2022年11月,中国互联网医院已经超过了1700家。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3月2日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互联网医疗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12月,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3亿,占网民整体的34%,同比增长21.7%,成为当年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应用。

“好心情互联网医院”平台为例,截至2022年年底,平台用户超过500万人,有超过4万名临床精神心理科医生注册,覆盖国内90%的公立医院。平台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心理诊疗、处方开药、复诊随访等一体化全流程闭环服务。

用户只要登录好心情健康平台,即可通过手机与全国一线专家通过视频、电话、图文等多种方式进行在线诊疗和咨询,公立医院专家可实现3分钟快速接诊。并且可根据个人偏好,根据地区、医院、病症种类等条件进行筛选,由医生诊断后进行开具电子处方,药品通过快递直接邮寄到家。据了解,2022年,好心情健康平台全年诊疗规模100万次,成为国内精神心理类诊疗人次最多、医患网络最广的平台。

520.png

精神心理疾病存在慢性、易复发等特点,而不少患者由于耽误病情、错过最佳诊疗期或者中途放弃,往往使得治疗效果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探索将心理疾病的治疗窗口前移,通过多种手段提升治疗效果,成为精神心理类服务机构面对的重要问题。

线上线下结合,好心情健康构建医“心”服务闭环

一直以来,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更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导致治疗的及时性远远不足,成为妨碍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以患者为中心,充分考虑患者的心理服务需求,从线上就诊、复诊开药延展到覆盖预防科普和诊前、诊后一体化服务,好心情健康很早就开始了布局。

在预防科普方面,好心情健康与全国上千位精神心理医疗领域专家在科普短视频、科普文章领域建立合作,已经储备了涵盖抑郁、焦虑、失眠、精神分裂、双相障碍等全学科方向数万条精神心理医学科普内容,通过视频、文章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此外,好心情健康还联合行业专家不定期推出访谈、讲座、义诊等公益活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高民众心理问题的预防和管理能力。

在诊后环节,作为患者全病程管理的重要部分,好心情健康为患者提供基因检测、复诊随访等多项服务。

在线下,好心情健康依托全国三十余家线下连锁心理诊所,成为线上就诊的有益补充。线下心理诊所除了专业的心理诊断和治疗、心理咨询和康复,还有沙盘辅导区、心理科普区、减压放松区、心理测评区、VR疗愈区等多种特色功能区,集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数字治疗、物理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于一体,精心打造“线下出诊+远程会诊”的全新个性化心理治疗模式,满足不同人群心理服务需求,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心理服务实现“零距离”,为心理诊疗提质增效。

376.png

政策助力 “互联网+医疗健康”迎来发展机遇

事实上,互联网诊疗并非线下医疗的简单延伸,对医生、机构的服务内容、安全质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陆续出台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等,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技术开展服务的同时,也逐渐明确了互联网诊疗在医药、医疗、技术等方面的监管要求,让其更加便捷、规范发展。

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构建乡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广远程会诊、预约转诊、互联网复诊、远程检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配置应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从互联网医疗的长期发展来说,当前中国对于互联网医疗的需求或许刚刚起步。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和下沉市场,心理医疗服务需求远远未被满足。如何通过互联网医疗的纽带,将一线城市的优质心理医疗资源和大量下沉市场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心理医疗势必迎来进一步发展。

最新信息

  首家好心情诊所正式在北京落成,[详细]

推荐信息

  首家好心情诊所正式在北京落成,[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