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特产

山楂产地遍布全国,在这个地方却被当做宝

时间:2021-08-31 09:25:53  来源:大众新闻中心  作者:

山楂是中国的原产植物,适应性非常强,在贫瘠的山坡、崎岖的岗地都有生存;抗寒和抗风力在植物中首屈一指。全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地区,都分布有此类普通的,甚至于不起眼的植物,像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但是,几个产区,由于气候、环境、地势等等因素,山楂的种植面积广,品质优良,是山楂制品的主要原料。

河南辉县的西北部山区盛产山楂,称之为辉县山楂。其特点是果实果面光泽个大、色红、酸甜适口风味佳。

河北省的燕山南麓,盛产兴隆山楂,其特点是山楂果面光泽、艳丽且含糖量高。

山东省的青州市,盛产敞口山楂,该品种的山楂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栽培历史,其果实大、品质优、产量高,是大山楂中品质非常好的一个品种。

当然,南方地区均有山楂种植区,如广西靖西县的大果山楂,远销海内外。

在国外,山楂也有广泛种植,朝鲜、西伯利亚地区均有分布。不过,山楂是中国的原产,各个产区的果品明显优于海外地区,且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山楂果的利用上非常广泛,可入药、可食用,可做成各类食品、酒类。从糖葫芦,到山楂片,再到山楂酒、山楂汁,比比皆是。

如上述提到的青州市,盛产的敞口山楂。当地把山楂当做发家致富的宝贝,他们利用丰富的山楂资源,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已具规模。据《2020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公布的品牌价值评估榜单,“青州山楂”品牌价值达到了2.05亿元。当地遍布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汁等山楂制品产业。

青州的山楂制品产品遍布,但大都是技术含量不高、规模不大的山楂片、山楂糕等简单的山楂加工企业,真正在山楂深加工产业精耕细作,挖掘和提升山楂价值的还是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敞口山楂,采用“全汁深酵”的独特酿造工艺,酿制出的圣八礼山楂酒,黄酮含量高达3000mg/L以上,是极具健康价值的山楂酒。企业在引领果酒行业发展、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和增加就业方面成绩突出。

山楂是中国最为普通的水果,却自古至今都有人去挖掘它的巨大价值潜力,古代的医书广泛记载山楂的药用价值,民间利用山楂制作各类食品。到了当代,有像皇尊庄园一样的企业,规模化、科学化地研发、试验,利用先进的工艺,坚守不忘初心的匠心精神,把一颗小小的山楂当做宝贝,让它们变成价值不菲的美酒佳酿,这是对人类健康的巨大贡献,也是人类开发无限智慧的重要方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看到硕果累累的扶贫红蜜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看到硕果累累的扶贫红蜜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