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8-10-25 09:58:24  来源:中国传媒联盟  作者:

核心导读:

2018年10月2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阿拉伯国家联盟、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国家大剧院承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本次展览是对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活动”十年成果的梳理和总结,共计展出60件绘画和20件雕塑艺术精品。 

“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自2009年以来持续举办了十届。十年间,22个阿拉伯国家的158位艺术家,在以北京为起点的中华大地上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用画笔描绘中国,共计创作出475件绘画和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收藏,成为中阿友谊在艺术领域的重要结晶。

GJTVZB国际网络电视直播台《婷婷访谈》栏目摄制中心 制片人兼主持人张婷婷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历史回顾:

2009初到中国

首届“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在北京和杭州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埃及、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也门7个国家的7位艺术家参加。

北国的大气苍茫、江南的婉约秀丽,自然与人文的多元让艺术家们真切体会到中国的地大物博。也门艺术家哈基姆以江南为主题创作了9幅作品,通过描绘“田野”、“雨荷”、“水乡”、“湖畔”记录自己的中国之旅;黎巴嫩艺术家瓦吉完成了3幅以“中国”为题的色彩交响曲,将自己对中国的美好感情在画面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1文明相遇

第二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宁夏银川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埃及、巴林、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苏丹、突尼斯、伊拉克、约旦12个国家的12位艺术家参加。

苍茫的西北风光为初到中国的阿拉伯艺术家们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科摩罗艺术家萨义德用绚烂的“红”和“黄”将黄河交织成了两幅动人心魄的抽象画,表达了他对中国,对文明和自然的理解;伊拉克艺术家沙克尔将两河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对话表现在画作中,创作出《文明相遇》这一佳作。

2012多重视角

第三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黑龙江伊春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巴勒斯坦、巴林、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突尼斯、叙利亚、伊拉克、约旦11个国家的11位艺术家参加。

8月的伊春,林木郁郁葱葱,给予艺术家创作灵感。他们或以写生,或以观察再创作的方式,表达着对这片土地的热忱。巴林艺术家杰迈勒对中国的丹顶鹤情有独钟,用富有张力的笔触将丹顶鹤的舞姿准确的刻画下来。

艺术家们因为“意会中国”相遇,在采风和创作过程中交换着对文化、对世界和对中国的看法。他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视角,用11种绘画方式解读与之相遇的中国。

2013同道中人

第四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举办。邀请到来自埃及、阿联酋、巴勒斯坦、巴林、吉布提、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苏丹、突尼斯、伊拉克、也门13个国家的15位艺术家参加。

新疆的风土人情和壮丽山河让此次到访的艺术家们产生了无限的创作激情,同时,他们在这里感受到的各族文化融合也成为他们创作的重要题材。吉布提艺术家穆罕默德的作品《桥》别出心裁,他在中国土地上捡拾石子、泥沙、树枝,并用这些材料创作出了一幅美丽的中国风景;摩洛哥艺术家波什塔则对多元文化的融合和各民族和谐共处深有感触,他的作品《同道中人》表达了阿拉伯人民与中国人民心意相通之情。

2014梦中亲人

第五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浙江舟山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也门、伊拉克、约旦11个国家的11位艺术家参加。

舟山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勾起了阿拉伯艺术家浓烈的思乡之情。本民族的服饰、习俗、房屋,这些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在中国被激发出来,纷纷在画作中呈现。艺术家们创作出一幅幅充满故事和情感的作品,不仅有对远方亲人的记忆,也有对新认识中国朋友的怀念。科威特艺术家苏拉娅将她在北京认识的中国朋友绘制成了两幅作品,一幅是《李迪娅,我的中国朋友》,另一幅是《梦中的延庆女孩》。

2015中国视角

第六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安徽黄山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巴林、科威特、黎巴嫩、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8个国家的10位画家参加。

黄山在中国美术史上给予无数艺术家创作灵感,云烟氤氲的山水与中国水墨珠联合璧,也让习惯用油彩作画的阿拉伯艺术家探索新的艺术尝试。黎巴嫩的艺术家诺哈德首次用油彩模仿中国水墨来表现风景,透过 “中国视角”来感受中国。

同时,本届“意会中国”活动还邀请到21位阿拉伯雕塑家参加。雕塑家们赴宁夏银川采风后创作出一批反映中国自然风光、人文内涵的雕塑作品。“意会中国”活动领域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加深。

2016多维国度

第七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内蒙古通辽、宁夏银川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埃及、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叙利亚、约旦10个国家的8位画家和12位雕塑家参加。

科威特艺术家艾哈迈德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他不仅专门为中国思想家老子描绘了一幅肖像,还将一名在故宫的中国女性游客画下来,并题上了李白的著名诗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埃及艺术家阿拉感受到中国的建设热潮,将建筑工人的劳动场景表现在作品中,并称之为《中国力量》。

在艺术创作中,中国的文字、建筑装饰无不成为作品中新的元素。阿拉伯艺术家通过“意会中国”活动认识到一个多维的中国。

2016相遇中国

第八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浙江宁波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埃及、约旦、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突尼斯、叙利亚9个国家11位艺术家参与。

宁波是位于浙江的港口城市,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浙东地区的宁静、平和的民居生活让艺术家们赞叹不已。科威特艺术家穆罕默德很快就将前童古镇的风情付诸笔下,这是他第一次见到中国的古民居;突尼斯艺术家鲁瓦提擅长镶嵌画创作,他从网上找来宁波的卫星地图,并将中文“宁波”二字镶嵌其中。

9个国家的艺术家在中国相遇,尽管他们有着不同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但以中国的文化和风物为媒介,找到了共同的语言。

2017文化丝旅

第九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甘肃敦煌、四川成都举办。邀请到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曼、埃及、巴勒斯坦、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突尼斯、约旦、叙利亚10个国家的12位画家和11位雕塑家参加。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及文化价值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埃及艺术家穆罕默德创作了2幅《致敬敦煌》,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元素与现实的敦煌生活结合在一起;科威特艺术家艾哈迈德的作品《丝绸之旅》表现其重走丝绸之路的特殊心情。

2018十年相约

第十届“意会中国”活动在北京、浙江杭州、丽水、义乌及四川成都举办。邀请到来自阿曼、埃及、巴勒斯坦、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沙特、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叙利亚、伊拉克14个国家的11位画家和12位雕塑家参加。

成都的大熊猫受到艺术家们的喜爱,摩洛哥雕塑家莫莱的作品《熊猫》雕刻出熊猫的可爱形象。油纸伞、扁舟这些中国南方的独有元素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利比亚画家纳吉拉的作品《多彩的伞》将中国传统服饰与油纸伞相结合。

2009年至今,10年10届“意会中国”活动,累计邀请到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的158位艺术家访华,创作出369幅绘画作品和106件雕塑作品。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打造的中阿人文交流精品项目,“意会中国”活动已经成为中阿文化交流的艺术之桥、友谊之桥,并将继续为加强中阿民心相通、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最新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推荐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