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闲话“鸡秘”之事

时间:2020-12-29 10:50:5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品

时下,全球新冠肺炎仍在蔓延,大家都在相互提醒着要多喝鸡汤,些许喝鸡汤能给免疫祛病带来保障。于是乎,有人写了“我想养鸡”的文章,他的理由有三。

现在的鸡难以熬出特有香气的鸡汤。

现在市面上不缺鸡口味鲜美也并不难达到,难的是鸡汤特有的香气。这种迷人的香气现已偶有涉及,比如去民宿游玩,熬了一只真正的老母鸡,那种四溢的诱人香气令人食欲大振。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研究中心,曾经把散养的老母鸡和普通饲养的肉鸡做了一组对比,在两种鸡熬成的鸡汤中,一共提取出了71种风味物质,直接作用于鸡汤的香气。但是,散养的老母鸡鸡汤中的风味物质数量达到了51种,而普通商品肉鸡鸡汤中的风味物质只有20种。

鸡汤本身就是众多风味物质微妙协调,产生出令人心意萌动的迷人气味。这种鸡汤独有的气味,尤其能增进人的食欲,带来现世的美好感受。但真正的散养鸡已成了多年不见的久违

真正老母鸡在市场上早已子虚乌有

鸡在散养的过程中,啄食各种动植物,带来了丰富的风物物质摄入。这些物质需要时间的沉淀,才能在鸡的身体里留存到足够的数量。这些风味物质,更多储存于鸡的脂肪当中。当母鸡经过两三年以上的养殖成为老母鸡,尤其是鸡油脂肪积累丰富,那么就可以带来迷人的鸡汤香气。

可是,现今农家老母鸡,已经成稀罕物。比如,目下农家散养的鸡已经根本满足不了游客的采购,常常是养了八九个月就被当成“老母鸡”卖掉了,也就没有成为“老母鸡”的可能。

也许去菜场上倒可以买到一些“老母鸡”,售价每斤30多到40多不等。从鸡爪上来看,确实是两三年的老母鸡,但是鸡汤香气仍然不丰富。原因是:菜场的老母鸡,都是养鸡场淘汰的蛋鸡。养鸡场规模化养殖的蛋鸡,基本上都是以500天作为一个淘汰周期。这类“老母鸡”都是吃饲料的,体内风味物质蓄积少,但养鸡场的用药量却是不少,这类“老母鸡”最好少吃。

商业法则决定了真正老母鸡难以问世。

有位朋友告诉我,现今无论是大棚养鸡还是圈养散放,商业收益决定了养鸡场不可能长时间养鸡。比如,目前养鸡场的主力鸡种白羽鸡,45天出栏,一个半月就上餐桌;部分散养的养鸡场,出栏时间也只在120到180天左右;能养殖一年时间的鸡,在养鸡场的领域内确实是不可多得的“老母鸡”。

原因是养鸡场70%的成本支出在饲料,每只鸡平均下来每天的饲料成本在三毛钱到四毛钱不等。没有哪家养鸡场,为了鸡汤内的风味物质,去冒险承担翻了几倍的养殖成本。

所以,现今在市场上遍寻“老母鸡”,即便是在以规模和高品质称著某生鲜超市内,标明是藏区山林散养土鸡,养殖周期500天,300多元一只,熬出来的鸡汤香味也并不丰满。因为,商业法则限定了老母鸡的出现——要么是体内药物累积的淘汰蛋鸡,要么是不超过一年的伪老母鸡。

现在看来以圈养散放的形式,根据自己的养殖年限需要,养出一批真正意义上的纯正味浓的“老母鸡”唯一出路,只有自己来养鸡。为此,本文专辑了二个秘笈,也许可供世人借鉴效仿。

有一位企业家朋友,事业有成,平常没有别的嗜好,就是喜欢吃老母鸡,也不知是世道变了,还是大自然的生态歪了,他每每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鸡,熬出来的汤,没有以往朴鼻来香的特殊气味,口感鲜美更不值一提。于是他下决心自己养鸡,专门到山区包了500亩山林,在山谷中张一张巨网,网外挡阻飞鹰走兽黄鼠狼之类,网下养鸡。为选到好的品种,专门到河南固始,选择一种会飞的“爬树鸡”,这种鸡长到斤把重时会飞,据说平飞能超过8米,号称“飞鸡”。

为了养出纯正的老母鸡,他将鸡放在山林中,白天让这些鸡四野游走,饮山沟的矿泉水,吃山坡的中草药,啄山头的蝇头蚯尾;晚上鸡群归窝,再撒一些五谷杂粮,玉米糠秕,供群鸡争抢;夜间,养鸡人还专门用雪莲、人参、枸杞、甚至配上虫草之类泡茶,让群鸡饮用进补,这种伺候,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让这些鸡群远离抗生素,同时令鸡百病不侵、防瘟免疫。这些山中飞鸡,非得长满九个月以上,方能上市。为了显示与众不同,养鸡人专门为这些鸡注册一个名曰“太岁鸡”的商标,标价200元一只,不称斤两,不得砍价。谁知一上市,见者即抢,得者无不欣喜而归。

有一位投身创业的朋友,她是一位文化层度不高的中年妇女,不会奇思妙想出创意,就是实实在在地在养鸡做文章。现在一提养鸡,人们自然想到是养鸡场,圈养,规摸很大,可她就是圈三亩地,逆潮流搞散养。一年分三次进鸡苗,每次进鸡苗500只左右,往三亩地里一放。白天,任凭小鸡在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坑坑洼洼地沟畔,自由散跑、逍遙自在,刨地觅食。晚上,鸡仔群归入大棚式鸡窝,让它们群居过晚。

为不让稚嫩鸡仔感冒、拉稀,很有一套养鸡秘诀。养鸡人在大窝棚的地上,铺一层很厚的稻草灰,灰上再铺层软茸茸的稻草,这些鸡仔,就在这稻草铺就的地铺上过夜,这样拉屎、撒尿全被草底含钾的稻草灰吸收,一来干燥鸡床,二来吸湿杀菌,三来消毒防病。

在暮春盛夏之际,为了确保鸡苗健康成长,远离瘟病,养鸡人,每夜要在子时、寅时、卯時出来三次,到大鸡棚里,大声吆喝,把聚成一团的鸡仔轰散。因为鸡仔习惯抱团过夜,鸡群密集聚团,会升高体温,若不在一夜之中三次唤散它们,容易体温过高,散伙时,一下子体温陡降,容易感冒。如是,那就麻烦大了,禽流感自会找上门来,所以,养鸡人必须是肯吃苦的“鸡中医”才行。

据养鸡人告诉我,成群结队的鸡群,是很有灵性的。每当一批鸡苗进场,在散养过程中,鸡群斗殴也是常见之事,经过若干次鸡群厮打,总会比拚出两只最凶的猛鸡。这两只猛鸡,每到晚上,大批鸡群归窝歇息过夜,它俩却从不随鸡群进窝,而是飞上大鸡棚顶,兀立看家守夜,无论盛夏酷暑,还是严寒隆冬,或是凄风暴雨之夜,都会值守棚顶之上,警觉环视四野,捕捉瞬间动静,一旦发觉野猫、黄鼠狼之类蛛丝动静,便会放声“咯咯啼叫”,经它一叫,值班的狼狗会吠声大作,催醒熟睡的养鸡人,待到养鸡人赶到鸡棚,业己安全无恙了。

所以,养鸡人将每批打斗出来的鸡王,奉为鸡神,一般都舍不得让它走上“鸡大当宰”之路。在这家养鸡场,曾有两个鸡王,鸡龄长达八年,平时根本抓不到它,除非张网捕捉才能得手。养鸡人是我好朋友,很想把这两只鸡奉献于我,我连忙挥手,使不得、使不得,鸡王当道、鸡场太平。

这家养鸡场卖鸡方法也很独到,每到周末,鸡场对外开放一次,让买鸡人自己到现场狩猎式追捕,不论大小,谁抓到归谁所有,留下150元走人,这种情随事迁的买卖,深得人们欢欣,故而这家养鸡场,名声远播,生机昂扬。

最后,让我们为能养出纯正老母鸡的人说一声、彩、彩

2020年12月28日定稿

作者简介:顾品,1947年出生,退休教师,原任无锡市乡镇工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全国乡镇企业家培训中心副主任。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