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500余名企业家聆听“伊利文化”

时间:2014-08-29 09:56:4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伊利的企业文化务实、深远,很多思路和做法都能借鉴。” 8月26日,在河南工商联组织的“河南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高峰论坛”上,500余名河南企业家听取了伊利集团副总裁靳彪介绍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后,深受感触。

这次论坛是由河南省工商联主办,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为主题,特邀清华大学刘再烜教授和伊利集团副总裁靳彪共同主讲,500余位河南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论坛。

伊利集团副总裁靳彪介绍了伊利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企业文化的经验。他表示,风正帆扬好行舟,企业文化要戳的住、立得牢,就要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大势结合,只有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国家的大要求里,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大形势里,才能让企业文化具有生命力和持久性。

在近1个小时的分享中,靳彪从两个基本层面讲解了伊利的企业文化。首先他提出,弄清一个企业的文化,可以从两个基本维度入手:企业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他动情地介绍了伊利从一个街道回民乳制品小厂成长为全球乳业10强的历程。

过程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一张行军床”的故事让与会企业家对坚守的企业家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1992年,潘刚大学毕业进入了伊利,开始甚至租不起房,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就在公司的化验室里,搭了一个行军床。也这是从这张行军床起步,潘刚开始了在伊利至今22年的坚守和耕耘。通过这个故事,靳彪表示,伊利的诞生,是改革创新中来的,伊利的事业,是艰苦奋斗来的,这是伊利企业文化的根基。

关于“向哪里去”,靳彪介绍了伊利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和商业行为准则三个方面的内容。在伊利的企业文化中,提倡用愿景鼓舞人,用核心价值观指导人,用商业行为准则约束人,进而发挥人的最大价值。他特别指出,在企业文化的塑造中,要多使用一些寓言、故事来直观呈现,并反复提示、提醒员工,从而让企业文化入眼、入脑、入心。

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日常经营的关系,靳彪表示这是一个理论界研究的焦点和难点。避开理论,他用伊利申奥过程中发生的两个小故事来直观阐释,表达出“优秀的企业文化协力战略的实施,正确的企业战略夯实文化的根基”的观点。在伊利申奥过程中,一路艰辛,但正是在这样重大的企业战略推进过程中,奥运精神逐渐进入了伊利的企业文化。通过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和落实,产品达到了奥运品质,员工内化了奥运理念,战略和文化实现互为驱动。“今年恰为伊利服务奥运10周年,10年来,伊利的主营收入从2005年的百亿跃升到2013年477亿。这快速发展的10年,恰也是伊利企业文化完整塑造的10年。”靳彪表示。

演讲过程中,靳彪也对河南的消费者和在场企业家表达感谢。他说,伊利对合作者、消费者一直心怀感恩,这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形象地说:恩字有因,我们需要时时知道归因。

主持该论坛的河南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经营的重要方面,也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企业家不仅经营产品,也是经营责任。伊利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树立了在企业中传承、贯彻社会责任的良好典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