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重庆火锅不会吆喝?一场关于火锅的“文艺复兴”正在兴起

时间:2019-07-09 14:09:2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一年前,短视频社交颠覆了传统社交方式,魔幻都市重庆应运而生。李子坝“穿楼”轻轨、长江索道、洪崖洞,以及火锅店门口卖力跳舞的小姐姐都开始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疯传。

除了满足游客打卡网红景点、圆一圆动画梦的需求以外,不少游客还将目光投向了当地美食之上。作为火锅真正的发源地,重庆火锅的发展可谓“几经曲折”,如今乘着“网红城市”的大风,悄悄掀起了一场“文艺复兴”。

靠火锅富起来的城市?不,靠的是情怀

火锅在国内已经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绝对是能够将南北方融贯为一体的唯一美食。提起火锅,很多人脑海中都是巴蜀之地,重庆一定首当其冲。

其实一开始重庆火锅并没有这么知名,但是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发展,山城众多火锅品牌可以说是把营销做到了极致。从排队长达数小时的佩姐小火锅到重庆渝都小火锅等知名火锅店在全国范围内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重庆作为一座美食旅游城市,主要也是靠重庆知名火锅店兴起的。

在重庆,人们几乎对火锅有着不一样的情怀,重庆火锅与别处火锅不同的地方也是源于重庆火锅的辣。其实,内行人都知道,与其说重庆火锅出名,不如说重庆火锅底料出名,重庆火锅底料销售额每年基本上都占据了重庆城市的1/3,也正是因为这样,重庆成为了很多投资者都愿意去闯的城市。

重庆火锅不会吆喝,赶不上成都火锅的营销?

2010年,是重庆火锅品牌的风水岭。

众多重庆火锅品牌,在经历了2010年前的高速扩张之后,突然诡异地一同陷入了原地踏步甚至是不进反退的怪圈。

首当其冲的就是孔亮鳝鱼火锅,遭遇“毛棉油”的黑油碟事件后,其品牌公信力轰然倒塌,甚至牵连了一众同袍。随后,重庆火锅当家花旦小天鹅也渐渐没落,陷入发展停滞,管理团队洗牌,各店的经营盈亏不均、口味没有改善创新等艰难境地。在去年迎来35周年之际,小天鹅更是以壮士断腕之资,关停了成都7家门店中的6家。

不少人将重庆火锅的衰败,归结于外地火锅的自立门户,以及重庆火锅品牌的故步自封。一张性价比的老牌,打了整整十年,但在管理、文化、创新上形成的品牌综合竞争力上,却一直毫无进展。再加上三座成本大山水涨船高,人员管理问题上的缺失,重庆火锅遭遇了太多始料未及的困难。

反观成都,不但城市品牌做的如火如荼,成都火锅的品牌也经过一番洗牌,最终形成了休闲文艺的大众符号,深得人心。

于是,很多人开始拿两座城市的火锅做比较,比品牌、比口味、比营销,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作为真正的“火锅之都”,重庆火锅真的矮人一截吗?

网红城市是契机,更是重庆火锅“复兴”的开端

毫无疑问,重庆火锅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大刀阔斧,豪爽泼辣。红底白字的招牌,露天矮桌+小板凳的组合,草根接地气的品牌名称......然而这些特质,却一直都独属于重庆本地人。在缺少足够的环境烘托,以及舆论解释的情况下,重庆火锅所有的特质,都是不具备普世价值的。

直到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开始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与力量将重庆打造为一个“魔幻”、“接地气”、“爽辣”的西南城市。

一如成都的“休闲”、“文艺”、“时尚”。这种概念被具象化后,让外地的普通消费者去接受“重庆火锅特质”,就变得轻松起来。

各类民营火锅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它们往往尝试各种不同的装潢风格,有复古文艺的、还有江湖街头的、并用牛油铁锅煮底料,以此来区别于传统的重庆火锅“大排档感”。

在成为网红的这两年,外地游客与本地居民共同组织了这场盛大的“符号朝圣”,不断将“重庆不会吆喝”的短板提升起来,让重庆火锅,也有了能被大众所接受的文化内涵。

重庆火锅店的老板们,也渐渐开始觉醒。

“别具一格”重庆火锅店,多到让你眼花缭乱

还记得因跳舞小姐姐而走红抖音的火锅店吗?很多重庆火锅开始在美食之外,加入了娱乐元素。

比如位于重庆渝中区的渝大狮火锅店,以正宗传统文化——舞狮、茶艺、杂技等传统表演吸引食客,伴随着传统民俗音乐,店里的客人兴致勃勃的欣赏着表演,津津有味的品尝着火锅美食。除了精彩的表演,颇具特色的菜品同样令人称道。一道“草船借箭”,其实是用竹签串上的郡肝,但将竹签插在一条“龙船”之上,船头还有诸葛孔明的泥像,顿时让食客在享受美食之时,也感受到了更多的文化氛围。

重庆火锅一般给人的印象是粗狂豪迈,不讲究环境,只在乎味道。而有的火锅店老板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把火锅店打造成一片“世外桃源”。

这家名叫花码头的火锅店,店内全部是各式各样的绿植与花朵,一张张精致的台面,就半隐半现在花丛之中。走到深处,甚至还有被花卉环绕的钢琴,和披满枝叶的阁楼庭院。

正是因为重庆火锅给人留下的印象千篇一律,老板才萌发了开一家“不一样的火锅店”的念头。坐在这里吃火锅,没有其他火锅店的烟熏火燎,也没有喧闹嘈杂,在舒缓的背景音乐声中,食客可以从容品味属于火锅本来的味道。网友调侃,这可能是全重庆最适合“耍朋友”的火锅店了!

“江湖味”可能是很多人对重庆火锅,甚至重庆这座城市的印象标签。如今,很多火锅店也渐渐将这一标签“升华”,从草莽江湖,变成了雅致江湖。

位于北碚区的火锅后起之秀一斗鲜品,以古典雅致的就餐环境和纯正的老重庆锅底“独霸一方”。在这个离重庆主城不太远的地方,人们生活悠闲节奏缓慢,享受着“小城乐趣”,同时北碚又是重庆的文化高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斗鲜品火锅正是秉承这样的地方特色,把火锅店做出了品味。古色古香的风格,配上精致诱人的创新菜品,融入一股麻辣鲜香,仿佛默默诉说着属于重庆老火锅自己的故事。

正如一斗创始人何建康先生所说,如今的重庆火锅正处于新一轮复兴当中,网红城市带来的商业契机,重庆火锅一定不会错过。总有一天,重庆“火锅之都”一定名扬天下,让世界为之惊叹。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歌德盈香与也买酒的新理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歌德盈香与也买酒的新理念[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