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娱乐

王一寓:下一部作品肯定会很不一样(图文)

时间:2016-12-03 10:32:17  来源:新浪  作者:

5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生导演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京举行。谢飞、张华勋、王小帅、李俊、乌尔善、程耳等知名导演出席并颁奖。

第五届学生导演奖参展影片包括2016年导演系本科、研究生、进修班应届毕业生毕业作品10余部。此次导演奖采用三轨制评选,共设最佳剧情短片奖、最佳长片奖、以及特邀评委会金奖、特邀评委会银奖、特邀评委会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其中,王一寓执导的《游泳回家》斩获了包括最佳剧情短片奖、特邀评委会金奖、合一影业早鸟奖、宸铭影业最佳导演奖在内的共4项重磅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而最佳长片奖则被朱员成执导的《盛先生的花儿》收归囊中;此外,《随心所欲》、《恶意》、《归尘》、《牲口》、《小马和林冲有个约会》也均获奖。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谢飞表示:“北京电影学院设立学生导演奖的目的就是为了倡导人文精神、鼓励艺术创新、培养新一代电影人才。五年来,我们很开心地看到,我们导演系的专业人才在快速成长,而对艺术追求的初心却从不曾改变。”

近日《游泳回家》1994年出生、2012级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本科班剪辑方向毕业的新锐女导演王一寓接受了笔者采访。

1.jpg

《游泳回家》导演王一寓及主海报

影片介绍了八岁的方克柔意外听说自己并非是父母的亲生孩子,然而她选择向爸妈隐藏自己的疑虑,一边偷偷探索,一边试图证明自己的身份。然而一切都不顺利,都指向了她真的并非亲生。最后她选择用极端的方式去证明自己。然而,所有人都知道,她骗了她自己。但是或不是对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

2.jpg

目前获得2016年北京电影学院最佳毕业联合作业、最佳导演奖;第14ISFVF国际大学生电影节亚洲最佳学生作品;第11届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 评委会特别奖;第5届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导演奖特邀评委会金奖、最佳短片、合一影业早鸟奖;宸铭影业最佳导演奖;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一等奖、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短片单元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笔者:这个故事从何而来

王一寓:这个故事的起点是从我的母亲开始的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不是亲生的女孩去证明自己是亲生的故事,很多人觉得这是个拧巴的东西。但反而是这个“拧巴”让我坚持去做这个故事,我觉得这个逻辑是十分打动人的。一个人明明知道一切可能是徒劳,但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庭,去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且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个小孩子,一切都可以顺理成章。

这个故事的起点是从我的母亲开始的,我的母亲是养女,她讲了一个细节我很感动,说她每天在村口等她的养父下班(也就是我的姥爷),看见养父后,她特大声地叫爸爸,迎接爸爸回家。其实她早就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她也知道周围的人都知道,但她就是这么做了。

其实很多故事里面的细节都是我生活中所体验到的,比如小女孩剃头为了模仿爸爸秃头,我能想到这一点其实是直觉反应,因为现实生活中我爸是个秃头。里面小孩偷偷喝酒等细节都是我自己小时候做过的事。

3.jpg

笔者:和王劲松和张延合作是种什么体验

王一寓:和成熟演员合作是我的学习过程

 王劲松老师和张延老师都演了几十年的戏了,我们在前期沟通好了,现场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反而她们会给我更多的东西。比如最后一场戏,父亲和母亲看到剃了秃头的女儿的反应镜头里,本来我的设计就是一个愣住的反应,但王劲松老师在演完愣了之后挠了挠自己的头顶,这个小小的动作就十分加分,现场的效果很好。跟张延老师前期的合作中,她和我讨论了很多处母亲这个角色的心理状态,因为现实中的她也是一个这么大的孩子的妈妈,在这些方面我是欠缺的,她甚至自己写了千字的人物小传。

除了跟他们学习专业上的知识,他们更多地在这次拍摄中影响了我对为人处世的看法。他们一直在尽力的配合我,我没有因为请他们来有资金的压力,张延老师自己一人从香港飞过来,王劲松老师也是每天自己开车到片场,都很照顾我们学生创作资金和人力紧张的状况。在合作中没有任何的沟通不顺利,我做的不足的地方很多,他们一直在包容我,他们的做法让剧组里的很多同学都很感动,这可能是我们这次创作收获最多的东西。    

4.jpg

导演王一寓在现场和张延讲戏

笔者:演方克柔的小演员付静冉是专业演员吗

王一寓:子里饰演方克柔的小演员付静冉并不是专业演员,教儿童演戏没有想象地那么难

片子里饰演方克柔的小演员付静冉并不是专业演员,她是游泳小运动员,这是她第一次参演电影。当时首先考虑地是找专业儿童演员,但找来找去,她们身上的劲儿我都不喜欢。后来去游泳馆拍纪录片的时候发现了她,她很聪明,长得也可爱,跟她聊了两句也知道她的思维足够成熟到和你沟通一些东西,后来再第二次见面问她“如果不是亲生的你会怎么办?”没想到,她马上就要流泪了,一边噙着泪一边斩钉截铁地跟我说“不可能”,这个反应让我觉得就是她了。

其实素人小演员不需要你去教他们演戏,几天也不可能让一个人成为一个专业演员。所以必须第一步就挑对人,小演员需要各方面素质过硬,首先是能放开自己,再其次是有责任心。能放开自己是个人素质,但是导演必须在现场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有一场戏她要冲着镜子怒吼,现场拍摄其实是鸦雀无声的,但在二十多个人眼皮子底下怒吼其实是需要天性解放开的,拍摄这个镜头前就觉得她会不好意思,所以我赶紧做了示范,这个镜头就很顺利地拍完了。

5.jpg

拍戏是个累活,超出一般孩子的承受范围。但是付静冉家庭教育很好,她的妈妈也一直跟着,她是练游泳的,练体育的孩子都不会太任性,所以我们拍摄得很顺利,她自然地表演给了我很多惊喜,让整个故事很可信。

甚至十天拍完,她已经知道什么是全景什么是特写了,后来几天,拍特写的时候她知道强调自己的面部,拍远景的时候她知道夸张自己的肢体,很专业了。

笔者:创作过程中有什么明显的优劣势

王一寓:最大的优势就是“自由”,但这同时也是一个劣势

电影是一辈子都学不完的,他永远会给你新的问题,你自己也会发现源源不断的问题和挑战。

我们的毕业作品不需要考虑市场,和他人所好,同学们拍的都是自己最想拍的故事,也用的自己喜欢的形式去实现。这个“自由”是很激发我们创作欲望的,同时也能滋生出很多很感性化的地方,这些地方是十分可贵的,就是你看到这个作品真的就是看到了这个导演,很多同学都是这样。

但是这种“自由”会让我们的学习初期绕很多弯路,自由过度一定会把一些基础的东西不自觉地舍弃掉,并且对自己的想法有很强的执念和自信,可能坚持了好久都不知道这不对。好的创作往往是在一个扎实基础之上的“再创作”,这是我学习电影过了一年半才明白的,道理说得简单,但置身其中之后,想领悟还是有很多障碍的。

笔者:创作过程中有给自己什么目标吗

王一寓:我比较在意情绪和氛围的影像化表达

其实每个导演都是术业有专攻的,成熟的导演尤其明显。在《游泳回家》这个片子拍摄的时候,我其实只是给自己设定了两个小目标:1.把一个小故事讲得好看。2.让每场戏,每个镜头的情绪都到位。这两个部分也是我当时创作的电影观,我认为电影不是要讲一个多复杂的故事,而是把小的东西讲得很精彩,当时的确比较喜欢小故事电影,比如《爸妈不在家》。我的大部分戏都是两三个镜头,每一场戏我都会设置一个中心镜头,这是我的指导老师大一时候就讲的,我记得比较深刻。比如小女孩去体检的最后一个镜头,去少年体校的那一段戏等都是自己在实践如果放大情绪。

6.jpg

在每场戏的设置上,我整个片子其实都在实践“对比”,上一场戏知道自己可能不是亲生的,下一场戏就是跳舞比赛,这些东西都可以去放大你要让观众看到的东西,这些是我比较傲重视的技巧方面。但下一部作品肯定又会是不一样的思路,希望自己一直能学习并实践新的东西,这个过程很有意思。

7.jpg

笔者: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

王一寓:真的没有遇到困难

大家好像总习惯于问这个问题,拍电影的确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特别简单的,但是遇到问题就换个方法,电影技巧太多了,很多想法可实现的途径也不止一种。希望在我踏入社会后,我也能做到不在开机仪式上烧香,因为我一直觉得事在人为,不想信那些。

笔者:现在有什么新的打算

王一寓:我认为自己是需要生活沉淀的,需要时间,很多东西急不来,自己的下一部作品肯定会很不一样

我们是很幸运的,赶上了这个不缺钱的电影时代。毕业作品展映之后,有很多公司会找我聊,也有一些项目找你。院线、数字电影、网大、广告什么都有。我想得很清楚,还是只会拍自己最想拍的故事,所以目前没有进行什么项目,在写自己的第一个长片的剧本。可能我是比较幸运的人,拿的奖金够我下一次当导演之前花了,而且有稳定的家庭支持我,我能比较安心地投入到下一个片子的创作中。我也不怕自己的创作隔很久,就是不是很着急。很多东西急不来。有的人适合急一点,如果你想拍商业片并且很快地进入职业导演圈子,那你必须急一点,我想的就是拍好电影,我认为自己是需要生活沉淀的,需要时间。我现在结婚了,从一个学生身份跳到另一个身份,在新的家庭里,新的家庭关系里,我能体会到很多之前完全体会不到的情绪,完全是另一个维度的东西,这些会成为我的创作源泉,很开心有这个结果,因为知道这样的话,自己的下一部作品肯定会很不一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达斡尔族青年歌唱家敖丽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达斡尔族青年歌唱家敖丽芳[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