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金蓓蕾园长宗秀锋:从为100孩子的坚持到中国心智慧园长(图文)

时间:2016-05-16 10:12:25  来源:中国创新新闻网  作者:李长刚 老徐

   

20年幼教生涯:攀幼教秀峰  秀心智慧锋芒

她,为养育女儿成为一位创业妈妈;她,为留住100多个孩子的天真脸庞和无邪笑声选择了坚持;还是她,为打破与一位“妈妈孩子”的僵局完成了一次弥足珍贵的心灵成长……她就是心智慧首批实验幼儿园——泰山金蓓蕾幼儿园园长宗秀锋。

“孩子是父母的老师,也是园长的老师,让我们用感激的心看待他们,用尊重的态度对待他们,用平等的语言引导他们,用赏识的眼光赞赏他们,回归生命之初的纯真、宽容与善良”,宗秀锋因心智慧而实现了一次质的心灵蜕变。

宗秀锋园长几十年来大家都把她的名字认为是宗秀峰。或许这是一个天意:她用二十多年的以自己的坚毅在攀登幼教秀峰,今天作为一名快速成长的心智慧园长,她秀出了自己的幼教锋芒!

家庭条件造就了她的坚毅

1970年代初期,宗秀锋出生于徂徕山南麓一个普通的农家,是这个家庭三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由于母亲天生体质较弱,有很多农活根本干不了,宗秀锋八九岁就会带着弟弟妹妹包饺子,干家务,11岁就能下地干农活了,更甭提长大后,她责无旁贷地成为家里的主劳力,什么累活、苦活都得干,这倒也培养了她吃苦耐劳的坚毅品格。

后来即使到城里上学,宗秀锋依然没法隔断与农活的紧密联系——每个周末回家,都有一大堆苦活累活等着她。“当时,家里开了个小磨坊,五、六十斤重的一担水我要一口气挑上一二十担;磨坊里只要一缺水,母亲便会喊我快点儿挑……不过,小磨坊也有个好处,我每周在校的口粮——54个煎饼就出自它”,宗秀锋的求学艰辛,现在想来有时难以释怀。

为自己孩子办起了幼儿园

1994年,幼师毕业的宗秀锋先是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幼儿园,实习了三个月。9月1日受聘于泰山冯玉祥小学,一干就是六年,期间担任过学前班班主任,教过一年级音乐课,历练成一名真正的幼儿老师。

1999年10月,怀孕九个月的宗秀锋不得不中断幼教工作,回到家庭。一年后,为了带女儿方便,她发挥自己的幼教特长,在自家所在的新凤小区,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办起了属于自己的幼儿园,成了泰山区金蓓蕾幼儿园的园长。

可事与愿违,办幼儿园本来是为了方便照顾女儿,但作为一园之长的宗秀锋却常常忙得只能扔个奶瓶,把一岁的女儿自个儿撂在一边的休息床上,等回过头再去看孩子的时候,孩子湿漉漉的棉裤已经冰凉了,作为妈妈泪水顿时止不住涌了出来。一次,当她听到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赶回床边时,发现不会说话的女儿竟被园里的一个小男孩抓破了脸颊。宗秀锋园长脸上流着眼泪而心里却庆幸:“幸亏不是自己的女儿抓伤了别人的孩子!”

为100个孩子必须选择坚持

2007年,那个三室两厅已经捉襟见肘,容纳不下更多的孩子,宗秀锋将金蓓蕾幼儿园搬到了凤台村的一个更大的院子里,并不惜投入十多万元,将幼儿园办成了一所泰山区规范化幼儿园,事业蒸蒸日上。2008年的春天,宗园长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又带来了更大的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的正月十六一大早,金蓓蕾迎来了新学期。喜庆的鞭炮声尚在耳畔,宗秀锋却听到一个莫大的坏消息——花园路北延,金蓓蕾必须搬迁!

为了园里的100多个孩子能够正常过渡,宗秀锋必须在短时间内找到新园所。然而,新园所必须方便家长接送,不能距离老园太远,她的选择实在太少了。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宗秀峰园长每天早上到园里转一圈,便立刻出去找房子。老公也放下了公司里的业务,开车载她东奔西跑地寻找。即使如此,几天下来,仍然一无所获,急得宗秀锋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在车里也不跟老公说话,回园里一筹莫展,连跟她九年的老师都不敢问她结果如何。

“当我想要放弃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脸庞和无邪的笑声,发现我已经完全不能离开这些孩子们了……”深深的幼教情怀让宗秀锋园长最终选择了坚持。

天无绝人之路。宗秀锋终于在距离新凤小区不足几百米的地方找到了一所理想的院落,那就是现在的向阳路14号。安装安全围栏,做防水,铺地面……,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及早入园,当年7月24日,新的金蓓蕾幼儿园正式开园了。天公不作美,接下来的几天大雨连绵不断,让园外原本不好走的土路变成了一片泥泞。每天早上宗秀锋园长带领着老师们穿着雨靴打着雨伞,从家长的手中接过孩子,一个一个的抱进教室。在泥泞的道路上,有个老师脚步太急,打滑跌入旁边三、四米深的土坑里,再爬上来毫无怨言的继续向前。宗园长看到这一幕幕,泪水夹杂着雨水湿透了整个脸庞。连续这几天里,没有一个家长因天气条件恶劣而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正是看到了宗秀锋园长和老师们的这种坚持。

入心智慧秀幼教锋芒

2015年11月18日,已修完学前教育本科学历的宗秀锋北上北京,参加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十三五”幼儿个性化智慧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发布会,并通过了严格的三审面试,成为中国幼工委心智慧首批实验幼儿园园长。

学习归来,宗秀锋马上开启家长课堂,让心智慧成果第一时间在泰山金蓓蕾落地生花。

 2016年3月,第一期家长课堂首战告捷,宗秀锋的演讲戳到了孩子家长最柔软的地方,他们主动争取时间跟她多聊一会儿,纷纷向金蓓蕾靠近。

有个中班小男孩时常沉默寡言,闷闷不乐。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宗秀锋园长仿佛看到了孩子背后那位妈妈黯淡无光的眼神。果不其然,原来这个男孩的妈妈是位三个孩子的母亲,除了中班的儿子,还有两个女儿,大的上五年级,小的刚一岁,再加上一个患病的婆婆,一大三小都要她一个人照顾,生活的重负压得她喘不上气来,整个人几乎抑郁得要崩溃了。宗秀锋便让男孩的妈妈每次参加分享,说出心里话,喊出心声。这位妈妈每次都是失声落泪,抑郁情绪一渲而泄,如释重负。现在,这位妈妈和男孩都开朗了许多。

如今,每次心智慧地面课程,宗秀锋园长都安排时间参加。每次学习都是全身心投入,每次学习完后都会认真总结,回到园里和老师、家长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宗园长的团队觉得她身上突然多了一股能量、宗园长的园所小朋友的家长觉得她成为了心灵导师。今年4月份宗秀锋本着关爱留守儿童,共享学前教育的初心,加入了全国发起的“拉咪克牧童计划”,以正知、正念、正能量传播一份爱心,让身边的留守儿童一样享有幸福的童年!

20多年幼教生涯,从大家认为的宗秀峰园长到宗秀锋园长,一字之差,意义大变!真可谓:攀幼教秀峰, 秀心智慧锋芒!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