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凤岗小学:幸福课程培育“有根有未来”的一代

时间:2018-06-14 13:56: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加拿大列治文市教育局长和凤岗小学黄梅戏社团合影

凤岗小学提出“为幸福而教育”的办学理念,建立起完备的幸福课程体系和生态,并以教育信息化为重要手段,建起现代化的课堂与国际先进教育接轨,着力培养学生成为“有根有未来”、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未来一员。

构建起完备的幸福课程体系和生态

“‘有根有未来’,这就是我们育人的价值取向。”凤岗小学校长汪凌说。

“有根”,即具有坚实的传统文化的根基,对民族的东西有文化认同,这具体体现为凤岗小学丰富多彩的国艺类的课程等,包括传统的书法、绘画,黄梅戏和民乐等。

“有未来”,即培育孩子们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凤岗小学始终强调这是走出国门的一代,是要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代,所以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的储备。

为了实现“有根有未来”的育人目标,凤岗小学构建起了完备的幸福课程体系和生态,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定根基。

这个幸福课程体系和生态包括:“天空课程”(包括创客、信息技术、919F1车队等,旨在学会创新)、“山的课程”(包括趣味数学、攀登英语、阅读等,旨在学会求知)、“树的课程”(包括民乐、管乐、书画等,旨在学会审美)、“水的课程”(包括黄梅戏等传统文化,旨在学会做人)、“大地课程”(包括环保教育、社会实践等,旨在学会生活)。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面向未来

作为宝安区微软创新示范校,凤岗小学十分注重在日常教学中的信息技术素养落实和渗透,认为这是教育面向国际化、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抓手。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让教师能更加充分地利用好数字资源,让学生逐渐具有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力、创造力,使学生初步具备跨学科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凤岗小学,掌握好教育信息技术,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信息技术也成为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他们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来帮助学生善于进行碎片化学习和浸入式学习。比如,现在各类学习APP繁多,他们则会以班级为单位,在精挑细选的基础上,向学生推荐1到2个APP,做到资源有效利用。

借助微软创新示范学校平台,凤岗小学积极探索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R、VR和3D打印等职能环境的建设,新型学习环境和未来课堂的落地,师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享用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孩子们带来面向未来的全新学习体验。

面对面、手拉手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在凤岗小学,外籍教师的到来,除了口语教学以外,更侧重的是文化的了解。该校利用外教资源,全面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及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奠定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

凤岗小学的外教口语课每周都会围绕一个主题来开展教学,这个话题不同年级大致相同,但会有梯度变化,外教则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教学特点来设计课程。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教杰森善于表演,他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唱和跳,教给孩子们许多原汁原味的英文歌曲。喜好旅游和体育的外教布莱德,则利用自身资源,设计许多有关各国旅行和体育的主题,形成了学科和文化的融合,打开了学生们的视野。

开设英语兴趣班是凤岗小学利用好外交资源的另一个途径。英语兴趣班的设立,满足了许多孩子学习英语的热情,他们可以学习外文歌曲、话剧表演、诗文朗诵以及外国文化探究等。借助这些课堂外的社团时间,孩子们也变得更加大胆和自信,有了更多的自我表达的机会。

得益于宝安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凤岗小学的教育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今年,凤岗小学与加拿大列治文市格劳尔小学签约成为姊妹学校,双方将通过交换教学计划、教材、信息技术及有关教学资料等方式,针对双方在实际教学中的难题和经验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交换教育心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