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借助新媒体构筑企业文化新形态(图文)

时间:2015-05-26 16:23:31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朱一民

11506253_966332.jpg

随着移动宽带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的传播方式和接收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媒体以其及时性、开放性、多样性、灵活性和互动性等特点,使传播效率迅速提高,传播范围得到极大的拓展。智慧城市、智慧企业概念层出不穷。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不仅使得当今社会沟通方式发生前所未有的颠覆,也使得企业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动员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媒体的更新换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传统企业文化形态产生了较大的冲击,触发了企业文化的革新,因此,正确分析新媒体企业文化建设带来的影响,巧借新媒体打造企业文化的新形态,对于打造新时代企业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企业文化”还属于新生事物,还是中国企业管理专家的研究话题,那么在21世纪,企业的管理者们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企业要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市场经济运行中求生存、有发展,就必须创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推行实施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从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特别是在互联网成为全球经济的神经网络,在企业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今天,我们已无需再去强调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而是加强注重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的传播和落地。

一、充分利用自由快捷的新媒体,拓宽企业文化建设的传播渠道。

发挥企业文化作用的关键在传播,传播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连接企业文化从理论到实践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播的层级越多,则准确性越差,效果越不明显,因此传播的关键在效果,传播效果的关键在渠道。

应该说早期的企业文化传播渠道是单一的、枯燥的、灌输式的教育,其表现形式多为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如悬挂在企业生产线上醒目的口号标语,是一张张平面图片,是职工自己制作的板报宣传栏,有条件的企业会用易拉宝、展板、海报广告牌、企业报刊宣传企业文化理念,展现企业风采。但资讯往往相对滞后,信息量往往受篇幅限制,同时需要经费预算的支持,所以突破传播渠道瓶颈是企业文化推广者较为纠结的节点。

新媒体的出现,带来了传播方式和舆论格局的深刻变革,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媒体时代。新媒体是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之外的“第五媒体”,包括互联网、数字杂志、报纸、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移动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桌面视窗等,具有影像、声音、文本多种展现形式,是当前最具有活力的多元化传播渠道。

我们必须正视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对人的巨大的影响力,积极加大对新媒体的研究探索力度,逐步建立起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的企业文化传播渠道。充分借力新媒体打破以往传统媒体在时间、速度、空间上的限制,通过立体化传播,把文化抽象的理念变得具体、生动,使员工在“手指动动”间就不知不觉地认可和接受了文化理念,从而形成企业自己的文化传播特色,为企业文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4(1221).jpg

二、充分利用分享互动的新媒体,加快企业文化建设的入心入脑。

新媒体的传播不仅具有“短、平、快”的特色,更具有交互性,在这个平台中每个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既是传播者,也是受众。这样的高效分享互动,可以更好地集思广益,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加快文化理念的引导和落地,对企业文化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在企业中常见的新媒体平台主要有:企业门户网站,企业论坛、微博、微信及QQ等,这些形式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分享互动特性。

首先,新媒体实现了企业内部资源的共享,拓宽了员工的视野。员工能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行业的发展、时事资讯、企业经营、技术创新,紧跟社会和经济潮流,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其次,新媒体实现了员工与员工,员工与领导的“零距离”沟通。不仅可以使管理层及时掌握员工动态信息,与员工互动交流,取得共识,进行有效的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而且使员工感觉到被尊重、被重视,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促使员工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

再次,新媒体实现了建设学习型组织的网络教育平台,有效地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传统的内部宣传媒体与数字媒体实现了对接,延伸了宣传教育功能,员工可以快速全面地获得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尤其是一些实战经验、管理经验的分享,能让员工真正受益,进一步激发员工创新发展意识,满足员工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从而感悟到企业文化的真实存在性,自觉将企业文化铭记心中。

最后,新媒体实现了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的动态窗口。打造企业品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完善企业网站、报刊宣传是常态,而笔者认为应该在企业中逐步推广使用“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比如普天通信在近期先后推出了微信群、QQ群、公众微信号等,这使公司总部和普天旗下的各级企业形象传播得更快、更广、更活,特别是对新一代普天人的影响力更大,这些都对企业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加快了企业文化在员工中入心入脑。

三、充分利用开放虚拟的新媒体,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

企业文化不是纸上谈兵、虚无缥缈的,企业应该通过新媒体拓宽视野,创新思维,引进吸收,加快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工具的步伐,要积极研究微博、手机媒体、即时通讯等新工具进行有效管理,提炼出深受员工欢迎的企业文化载体形式。

当下,大多企业的文化载体仅限于文体活动,或者简单地“搬”到网页上。其实在新媒体时代,哪怕是“搬”也要搬得大胆,搬得开放,比如可以将企业文化故事制作成视频、动漫等,供员工访问浏览;将企业领导人形象设计成漫画人物,与员工在论坛中互动;将企业文化理念、企业产品介绍等设计成闯关益智类游戏,让员工在游戏中全方位融入企业。

就拿手机媒体来说,发展至今其使用功能已经从单一通话扩展到相机、游戏机、广播电视等多功能,可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一般八成以上的用户会用手机随时随地拍照、上传,享受着“分享”的快乐。这种快乐是低成本、零门槛的,而企业完全可以借助手机媒体的优势,策划出更具有参与性、广泛性的“微主题活动”,比如“微课堂”、“微健康”、“微摄影”、“微视频”、“微写作”、“微报刊”等,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凝聚力。

以普天东信为例,在新媒体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比如在职工健身运动会中,推出了“微视频”、“微摄影”比赛,使爱“动”爱“静”的员工都有份参与。普天东信集团党委还推出了掌上“党建通”,定期为公司员工发送廉洁从业、作风建设、企业资讯等相关信息,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干净干事的工作氛围。而这些只是普天东信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小小尝试,只是迈出了一小步而已。但我相信积跬步,方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只要企业能坚持开拓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就能使企业文化建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诚然,新媒体的特性也为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了诸多挑战。比如,相比较于传统的面对面、口头和纸笔的沟通方式,新媒体交流欠缺亲切感和存在感,不利于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新媒体的虚拟性也对企业和员工的诚信价值观提出了挑战;新媒体的互动性也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及时更新信息,必须及时反馈员工的意见建议,否则就会失去员工的信任……所以,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新媒体,在运用中尽量规避可能带来的问题,才能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

可以说,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现代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竞争法宝。在新媒体时代,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新媒体的丰富和滋养,企业必须以包容的心态、开放的姿态,从人性角度出发,巧借新媒体的分享与互动特性,进一步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合力优势,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发挥企业文化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助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最新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