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荆门:城市和乡村共建,文化与生态齐荣

时间:2015-05-27 10:42:4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旭东 陈永生 李金成 邹卓君

荆门历史悠久,文明发达,是中华先民重要活动地区之一。5000年前的屈家岭文化、马家垸原始古城等,向世人展示了祖先生活的生动图景。

楚人在荆门大地上建制的权县,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县。作家张长缨的《荆门赋》中,第一句就是“华夏首县,神州新郡。”

与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相呼应,荆门的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同样璀璨夺目。荆门现在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中国观鸟之乡。

绿是色彩,更是文化,在逐绿征程上,荆门永不满足。荆门市委代理书记别必雄提出,要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荆门的一张新城市名片

凝聚共识,全民参与

祖先出于森林,今人向往绿色。

2011年12月,荆门市第七届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实力荆门、文化荆门、生态荆门、幸福荆门”的战略布局,全市上下形成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荆门”的共识。

2012年2月,荆门市委召开森林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市委领导发出了森林城市建设第一张A级动员令。市长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组长的高规格指挥部成立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组织网络形成了。荆门委托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湖北省荆门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了“绿色农谷,森林荆门”的森林城市定位。

2012年8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荆门市的创建申请。荆门各级、各部门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森林城市建设五大体系40项指标任务。

从此,荆门市300万人站在了生态建设的新起跑线上。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在荆门,很多小学门口的电子屏幕上都打着创建森林城市的标语。

荆门市“创森”办主任陆红明说,为提升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参与率,荆门在省、市级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关事宜,循环播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公益广告;在公交车、出租车上张贴宣传标语2000条,在城区广场、游园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广告牌20块;编印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资料5万本,发放到各单位及社区居民手中。市创森领导小组、市绿化委员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开展“全民植树绿化、共建森林城市”活动。各县(市、区)也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增强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

“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形成了持续、集中、全民关注的‘创森’氛围。”陆红明说。目前,荆门的义务植树尽责率已超过85%。

守住红线,保护到位

荆门是一座神奇的城市,接三湘、通九派,融合山、水、林、湖、城。

荆门是荆山、大洪山两大山脉指尖一颗璀璨的明珠。通过谷歌地图俯瞰荆门,你会发现低山、丘陵、平原,森林、湿地、桑田,绿野、花海、溪流,城镇、村落、宅院,错落有致、交相辉映。

300万荆门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如何保护好这些宝贵的自然遗产成为荆门人面临的一个命题。

荆门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刘纯良说,为保护城市“绿肺”和“蓝肾”,我们要求严守林地、湿地红线,加强森林经营、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提高森林质量,保障城市森林健康。

一棵树就是一段历史,古树尤甚。据刘纯良介绍,荆门市林业部门把1300多株古树名木登记造册,建立档案,逐株挂牌,明确了保护级别和管理单位,全市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保护区建设让荆门“享誉鄂中生态走廊,堪比人间旅游仙境”。目前,全市建立了大口、虎爪山、太子山、千佛洞4个国家森林公园,漳河、莫愁湖、惠亭湖、潘集湖、仙居河5个国家湿地公园和石龙水库、八字门湖、官冲、钱河、象河、青木湖、石门湖等5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3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和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

融园林于市井,辟生态于城镇。荆门自然环境优越,生态美誉已享四海。

建设基地,传播文明

传播生态文明,基地建设很重要。

《湖北省荆门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提出,要形成繁荣的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大口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生态文化教育基地、虎爪山林场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太子山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一批典型性、代表性的森林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目前,荆门已经建设蜜蜂博物馆、葛风情馆、大口国家森林公园等23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规划》还提出,在荆门建设39处森林生态文化主题园、57处森林生态文化广场、5处森林博物馆、2处湿地博物馆、6处生态文化博物馆、55处纪念林和特色文化林基地。

以“创森”为契机,目前,荆门市建成了迎宾大道、漳河湿地公园、李宁公园、生态运动公园义务植树基地,龙泉公园、天鹅湖公园等7座城市综合公园,天鹅广场、月亮湖广场等5座大型绿化广场,月牙岛、浏河岛等39片小绿地。而且,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寓教于乐中,生态文化滋润心田。在荆门,无论是到长寿之乡钟祥,还是闲游水天一色的漳河,人们旅游玩耍途中就能轻松接受生态文明教育。

“以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等节日宣传为契机,加强林业生态科普教育。”荆门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李昌文表示,荆门将进一步挖掘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文化内涵,举办菊花展、花博会、生态论坛、中国农谷森林食品饮品展示会、盆景展、油菜花节等节会,让市民了解生态,走进森林、湿地,畅享森林城市建设成果。

最新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