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京杭大运河即将打开“文化朋友圈”

时间:2015-07-24 09:56:18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傅一览 汤臻

  大运河拱墅段,在线吗?北京段现在有一处文化金融项目,跟小河直街工艺美术项目很匹配,有兴趣朋友圈私聊啊。

  这样的“朋友圈”对话,很快就要发生了。

  昨天,拱宸桥畔,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高峰论坛举行,沿线城市代表交流了申遗一年来的情况,公布《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调研报告》。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走访了北京、杭州、通州、天津等沿线城市,收集了大量视频、照片和文本资料,制作了报告。

  “京杭大运河是整个中国大运河中,‘活性’最高、遗址最丰富、文化资源最丰厚的代表性河段,涉及遗产点49个。”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大运河沿线,集中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打造“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将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产业发展。

  如今,沿线18个城市的产业分布各有不同,两端以文化产业为主,中部以文化产品制造、观光为主。

  以拱墅区来说,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伞、扇、工艺美术博物馆等5大博物馆和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使这里成为国家级博物馆最集中的城区之一,运河元宵灯会、半山立夏节、大运河文化节等活动,更是让市民记住了乡愁,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创意、工艺美术特质,很适合与北京的文化金融、知识版权,沧州的文化制造、文化旅游等形成互补。

  报告建议,出台《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打“组合拳”,打造“两区四中心”:“两区”即“产业核心区”和“产业拓展区”,前者以文化旅游、演艺娱乐、手工艺品为重点,后者注重文化融合,新型文化业态。“四个中心”即京津文化版权和金融服务中心、沧州-济宁运河文化产品制造和文化旅游中心、扬州融合创新和休闲娱乐中心、杭州文化创意和会展中心。

  今后,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市场机构、社会机构组建“文化发展联盟”。成立“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基金”,定向投资重要文化基础设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联合打造重大文化项目或活动,如“大运河文化庙会”、大运河影视作品等。日常交流呢,就设个文化朋友圈,大家定期谈谈计划和关心的课题。

最新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