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资源多、消费少:乡村旅游转型“在路上”(图文)

时间:2015-07-27 17:0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陕西商洛漫川古镇:双戏楼前的社火表演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许多游客喜爱乡村游的重要原因。乡村旅游正成为我国旅游消费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领域,近年来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幅都超过20%。但是,乡村旅游资源占全国旅游资源70%,旅游人数却只占国内旅游总人数的30%,旅游消费还不到国内旅游消费总额的20%。

  因此,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被业界看好。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优惠措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用旅游带动乡村脱贫致富。然而,乡村旅游办不好就是脏、乱、差的乡村一日游,办得好也可以成为高端度假的翘楚,处在风口的乡村旅游,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优胜劣汰。

  乡村游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其与国家开发银行等9家银行共同组织遴选而出的《2015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全国500个旅游项目入选。据悉,该名录中乡村旅游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它们将获得各省级旅游部门和国开行等9家银行在当地的支行、分行的优先支持,特别是在融资方面。

  用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旅游转型,一时成为焦点。近日,国家旅游局针对乡村旅游再次发力,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计划。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介绍,乡村旅游连接一产和三产,能够直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单一农业向多元农业转变,使粗放经济向效益经济转变,能直接富民、快速富民。很多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摆脱了贫困,很多农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了富裕。

  吴文学表示,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的方式和途径主要有5种:一是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如开办农家乐和经营乡村旅馆;二是在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接待服务(打工);三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出售自家的农副土特产品获得收入;四是通过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土地流转获取租金;五是通过资金、人力、土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获取入股分红。

  “比如浙江省德清县西部山区,得益于‘洋家乐’乡村旅游业态的发展,农民农房出租均价达到每年每户3.5万元,最高7万元。河南省栾川县重渡沟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99年的400元增长到2014年的2.75万元,15年增长了60多倍。”吴文学举例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迅猛。据统计,2014年,全国共有乡村旅游经营户超过200万家,乡村旅游特色村10万个,接待游客12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的1/3。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3200亿元,同比增长15%,带动超过3300万农民受益。

  “洋家乐”促乡村游转型

  吴文学所提到的“洋家乐”,正在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学习的范式之一。而其背后,暗藏着乡村旅游在市场日益发展壮大、政策措施利好的机遇下正在寻求转型升级之路的趋势。

  在浙江,以裸心谷、帐篷客等为代表的“洋家乐”,得益于良好的经营理念市场营销,成为高端乡村旅游的佼佼者。

  位于德清县莫干山上的两处“裸心理念”度假村,是建筑设计师叶凯欣和她的南非丈夫高天成细心呵护的“理想园”。在这片远离尘嚣的土地上,他们于2007年在半山腰上建造了由8栋农家小屋组成的“裸心乡”,而主打可持续豪华养生和牧马自然保护区的“裸心谷”项目也已在2011年10月开业。在裸心谷,没有钢筋混凝土,有的只是树顶别墅、夯土小屋,伴以水库、翠竹和茶林。

  为什么裸心谷会在众多“洋家乐”中脱颖而出,深受游客的喜爱?这与其独树一帜的经营理念有很大关系。“‘裸心’意味着回归本质,过简单的生活。”叶凯欣说,裸心谷创办的理念就是崇尚自然,为到访的游客营造一种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

  裸心谷的成功,让“无景点度假游”的“洋家乐”休闲旅游在德清迅速兴起。短短几年,以裸心谷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莫干山麓形成了一个“洋家乐”群落,目前已建成并开业的“洋家乐”有60多家,另外有30多家正在建设中。一个国际度假胜地已在莫干山初具雏形。

  业内人士表示,德清“洋家乐”在设计上融入了低碳理念,运营中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同时营造了一种无景点的另类健康出游方式,更是注重当地民俗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融合,因此广受市场和业界的推崇。

  在品牌效应的影响下,全国各地乡村游的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纷纷来到德清学习经验,促进乡村游消费的提档升级。例如,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的县级市麻城以杜鹃花出名,打出了“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品牌。麻城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学习了德清“洋家乐”经验后,正在麻城试验韩国“洋家乐”,让来到麻城的游客在观赏杜鹃花的同时,有更多可观可玩可住的旅游产品。

  模范带动乡村游将进入标识时代

  早期的乡村旅游以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睡农家屋的农家乐为代表,物美价廉的农家乐满足了当时都市人体验农家生活、休闲旅游的需求,因此得到迅速发展,然而随着旅游业进入个性化时代,原先的农家乐产品单一,逐渐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在转型关口下的乡村旅游,也将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国家旅游局将于近期推出一系列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包括:推动出台《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解决乡村旅游环境卫生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问题;开展“百村万人”乡村旅游创客行动,通过开展旅游规划公益扶贫行动和乡村旅游村官培训等,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开发。

  彭德成表示,国家旅游局还将适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要求,开展“百村万人”乡村旅游创客行动,推出一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鼓励各地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文化、艺术、科技专业人员落户乡村旅游创业就业。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将于8月17日至1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全国乡村旅游推进大会,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创造新一轮乡村旅游发展热潮。彭德成透露,本次会议将推出中国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推介活动,评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出千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千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万家金牌农家乐和万名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并将发布中国乡村旅游形象标识,有关金融机构还将推出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

  展望乡村旅游的未来,吴文学说:“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量超过20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

最新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