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机器人酒店”火了!服务员全为机器人,未来将无工可打!(图文)

时间:2016-01-19 13:17:10  来源:商界网  作者:邓琼瑶

商界导读:青岛都市118连锁酒店机器人上线引发员工集体罢工,酒店智能机器人的出现会不会引发行业人员大规模失业?

近日,网上一则热点新闻引起记者注意:

以“品牌之都”闻名全国的青岛,机场旁边有一家都市118连锁酒店,店内的前台机器人上线引发员工集体罢工,在酒店门口纷纷举牌抗议,引发警车出动维持秩序;现场一名工作了10余年的老员工含着眼泪对围观的人群说:“机器人把我们的饭碗都抢了!”事后,报道称工会组织正在调停罢工事宜,与此相关的机器人项目前景扑朔迷离。

事实上,近两年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的新闻比比皆是,但员工集体罢工事件还是头闻,机器人甚至能引发失业恐慌更是前所未闻,记者不禁在想:

在餐饮行业已经出现传菜机器人,那么酒店行业的机器人又是如何代替人工服务的?

都市118连锁酒店员工罢工究竟为何?

前台机器人出现真的会引发酒店服务员的失业浪潮吗?

……

带着这一连串的好奇与疑问,记者决定明查暗访,一探究竟。

探秘“机器人酒店”

踏进都市118连锁酒店的那一刻,记者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前台不仅没有任何嘘寒问暖的肉麻服务,就连人影儿也!没!有!这是在上演恐怖大片吗?虽说确是以探秘心情前来,但此时还是有些心慌。

只见走过的都是形色匆匆的住客,并无穿着工装的工作人员接待引导,这时一位身着时尚的美女从记者身旁走过(记者的内心还是有一点小激动),她径直走到电梯右侧的两台机器屏幕旁,里面立马发出一个萌萌哒的声音:“机器人小芯带您办理入住手续,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我要订房间。”美女回答到。随后,机器人提示出示身份证扫描,轻轻一扫,奢华淡雅的海景房图片跃然眼前。

在一旁观察的记者觉得好神奇,待美女办完之后,记者也立刻决定亲自体验一番,根据机器人的语音提示扫描身份证、选房、微信支付,10秒钟后入住办理完成。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办理入住成功后,记者并没有拿到房卡,入住房间不需要房卡?!机器人提示电子钥匙已经发送到记者的微信,微信?微信也能打开酒店的房门?

果然,记者在自己的微信中看到了一把钥匙按钮,但是记者仍然充满疑惑,觉得这可行吗?一路到房间门口,也未出现过半个工作人员,看来机器人的入住真的是让员工都纷纷失了业!这可不是件小事!

罢工员工去哪儿了?

在酒店住下后,拨通客服电话,才发现事情并不是记者想象的那样简单。客服热心地告诉记者“酒店并没有任何一个员工下岗”,随后温馨提示记者:“可以通过微信语音呼叫客服,享受微信点单咖啡、餐饮直送客房的服务。”记者挂断电话后索性来到一楼,决定暗访酒店员工,调查罢工员工的去向。

一楼除了一位胖乎乎的保安大叔,并无半个员工影子。记者心里正在为“罢工而去的员工”愤愤不平时,一阵浓郁的咖啡香味从大厅水晶帘里悠悠飘来。循着香氛的气息,居然发现水晶帘之隔的另一侧,有一家生意兴隆的咖啡厅,客人们柔声细语的聊天,安静的阅览杂志,服务员端着咖啡与简餐来来去去煞是忙碌。

既然没碰到酒店服务员,就问问这里的服务生吧:“有没有听说前段时间罢工的酒店员工神秘失踪的消息?”点咖啡的间隙,记者佯装无意的询问咖啡师。欢快甜美的咖啡师一听这个问题就乐了,她一边熟练的操作着咖啡机,一边娓娓道来这个深夜发生的故事:

就在酒店员工集体闹罢工的那个夜晚,酒店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参会人员彻夜头脑风暴,讨论如何破解“酒店升级VS员工下岗”这个难题。数个小时的唇枪舌战让大家筋疲力尽、心灰意冷。

董事长陈奕含说:“我请大家喝咖啡,提提神!”,突然一位名叫孙艺伦的90后主管抛出一个金点子:“大厅闲置空间变身黄金地段咖啡厅!”。可随之而来的不是赞美,而是一大堆责难与疑惑:“我们没有经营咖啡厅的经验呀”,“员工学不会怎么办”,“经营亏本怎么办”,大家叽叽喳喳的议论着……

董事长陈奕含打断了大家的讨论,让孙艺伦继续阐述他的理由,帅哥略微沉思了几秒,思路清晰的讲道:

“我们将大厅改造为咖啡厅有三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是我们将在一瞬间秒杀周边90%以上的咖啡厅,因为借助酒店的营业特点,我们将是一家可以24小时营业的咖啡厅;第二大优势是成本优势,因为上了机器人后客人办理入住及退房都变得十分快捷,闲置下来的大厅可以零租金用来当咖啡厅;第三大优势是我们的人才优势,酒店完善的培训体系打造出来的一流服务员,我相信可以快速胜任咖啡厅的岗位!”

90后的思维果然与众不同,一番慷慨陈词后大家面面相觑,董事长带头鼓掌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一片喜悦与兴奋荡漾在灯火通明的顶层会议室。

正在向记者讲述这个精彩故事的咖啡师,名叫王婷婷,原是酒店的前台服务员,在新的岗位上岗后,她现在每天最专注的就是调制一杯杯醇香浓郁的咖啡与精致的拉花。

“看到客人们在品尝我亲手做的咖啡,我心里比啥都满足。”说这句话的时候,王婷婷脸上开了一朵花儿。更大的惊喜是,她再也不用上晚班,因为有机器人值班。

 

怎么看,这都是酒店和员工皆大欢喜的局面,而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罢工事件已被90后的跨界思维,演泽成了一部现实版的杜拉拉职场升职记。是的,“机会永远藏在问题之中!”——杜拉拉。

科技让人人都是VIP

前台机器人的出现,不仅让酒店一店双收,对顾客而言,也更增添了快捷、高效、保护隐私。

在本地最火热的“青青岛”社区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一些关于这个“机器人无人酒店”新鲜事的有趣评论,摘录一二:

网友“小美”是个腼腆害羞的姑娘,评论道:“与男友约会本来是件美妙的事儿,但每次去酒店都要经历一个难熬的时刻,生怕被同学熟人看见,而且登记房间时,传统前台人员操作流程复杂,速度缓慢,人多时,还需排队等待。”小美称这个机器人为“年度约会最可爱的机器人”。

网友“飞鸟哥”评论道:“酒店推出的微信支付、信用卡支付可以免查房功能非常棒,退房、打印发票直接在机器人上就可以办理,再也不会因为害怕退房时间而错过高铁、航班,与前台人员争吵了”。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入住该酒店的李先生,“以前下榻该酒店,约人谈事还得另寻他处,碰到下雨天气就会有点小麻烦,酒店增加了咖啡厅以后,不用纠结与客户约哪里谈事了”。

而关于住客安全,酒店管理层也并不担心。在进一步采访后得知:酒店机器人包含了人脸识别(虹膜识别)与影像存录等高科技功能,能够准确无误的进行身份登记。在符合治安管理条例的同时,避免了前台人工办理时的隐私泄露,或不出示身份证导致纠纷而带来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如今,已是科技化时代,科技以人为本,升级后的酒店,相当于让每一位到店客人都享受到了类似机场绿色通道的VIP贵宾待遇。

本文中的机器人并没有成功的让员工失业,而是引发了一场酒店盈利的变革,作为国内第一家引进机器人的酒店,都市118连锁酒店借助颠覆式黑科技,在风云变幻的酒店市场已赚得盆满钵满。

在富士康和华为,机器人已取代人工组装手机;歌诗达邮轮集团与软银资本签署独家合约,引进其投资公司研发的人形机器人Pepper,为乘客提供娱乐与指引服务……。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落后就要挨打,前进才能生存。而机器人给21世纪人们带来的惊喜,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

最新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个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信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