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北京将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时间:2016-12-15 16:19: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玉坤

昨日,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接受采访时称,为了激励科研人员,将加大绩效支出激励力度,竞争性科研项目都要设立间接费用,取消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比例限制。而且,绩效支出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同时,北京将建设全市统一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信息系统,推进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

科研人员绩效支出激励力度加大

今年9月,北京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被称为“28条新政”。新政赋予了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同时明确,对科研人员要加大绩效支出激励力度。

据了解,早在2014年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70%及以上的比例,划归科技成果完成人以及对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所有,剩余部分留归单位用于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工作。

闫傲霜称,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105项国有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激励试点方案获得批复,405名科研和管理人员获得股权激励,总额约2.25亿元。目前,股权激励改革已向全国推广

对于一般科研人员,新政明确,竞争性科研项目都要设立间接费用,核定比例统一调整为不超过20%,进一步取消了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比例限制。

闫傲霜介绍,绩效支出只能用于项目组成员,真正体现科研人员价值。特别从科研经费中列支的编制内有工资性收入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一次性计入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但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这就确保了普通科研人员能够切实获得激励。”

北京科技资源将“共享使用”

此外,闫傲霜透露,市科委将联合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单位,共同搭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并形成国家级平台-市级平台-管理单位等多层次开放信息服务系统。

据介绍,北京聚集了全国最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大型的科研仪器设备。单位购买、运营和维护这些“冰冷”的设备,往往需要耗费非常大的成本,而且利用率也非常有限。有了这个系统,不仅方便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协作共用,还可以用于新设备购置的科学评估。

闫傲霜说,管理单位使用科研设施与仪器对外提供开放共享服务,还可以参照市场标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服务收入视为技术服务收入或科研合同项目收入,纳入管理单位预算,由其统一管理。

同时,收入中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后的结余部分,将以不低于70%的比例,用于对科研人员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的绩效奖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倾心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倾心打造[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