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速布局农业

时间:2017-03-27 13:54:28  来源:金羊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破局:农村电商发展迅猛

我国农业农村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我国农业给出了新定位。

在需求端由求温饱到求健康转变,供给侧由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过程中,在崛起中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和新生代的新农民的助力下,优质优价的农产品成为可能,前沿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农业的改造正在发生。

农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最典型的就是农村电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向农村下沉,农村电商的发展速度相当迅猛。据统计,2016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8945.4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广东省该项指标同比增长近50%,仅广东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近百亿元。

事实上,农村电商一直得到政策支持和市场看好。“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四年提到“农村电商”,今年更是将其单列出来重点布置。此前,除了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生鲜类、农产品类垂直电商,也都在农村电商领域有所布局。

电商的介入正在打破农村市场此前存在的严重信息不对称格局,让更多资本和技术开始加入到对传统农业的改造之中。

瓶颈:深度介入供应链整合

在由2017 IEBE组委会和移民汇联合主办,粤旺集团、微盟、天创信用、大气候农业作为支持单位的“未来农业峰会”上,移民汇联合IEBE、广东省网商协会以及大气候农业、微盟等企业联合成立了“未来农业体系联盟”,致力于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市场上并不缺好的产品,最大的痛点是如何解决订单的问题,把好的东西卖出去。”移民汇项目负责人林小佳认为,大多数生产者无力打造供应链,导致大量的农产品很难在现在和未来的电商市场上流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大的瓶颈在供应链上。”

移民汇是一个主要针对水库移民的农产品销售平台,更是一种深度介入的模式,从种植、加工、打包、发货、渠道对接到品牌营销建立起了一套供应链管理体系。“农产品是一种典型非标品,因此,标准化、品牌化的能力对农产品的精准供销就特别重要,我们要做的是打通产和销之间的产业链条,这是农民很难做到的。”林小佳认为,农产品电商不只是把农产品放到网上卖这么简单,“上一个阶段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电商渠道的拓展,而下一个阶段比拼的则是供应链能力。”他向记者表示,“供应链能力是精准供销的关键。农村电商的发展和竞争远没有结束,供应链能力将成为竞争的关键影响因素。”

提升:大数据应用将改变农业生态

目前来看,农业产业正处在从小农经营为主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过渡的阶段,这为农业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巨大空间。继农村电商之后,农业大数据也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和市场青睐。而随着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农村电商的发展,农业上下游的销售、生产、流通数据以及与农业关联的土地流转、气象、土壤、水文等数据,均获得大规模沉淀。

“这些数据将成为农业决策的大脑,”农业大数据技术服务商广州大气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易丙洪认为,“随着大数据和农业的融合,农业将迎来生态的转变。”大气候农业的“农眼”设备已在全国多个地方的田间地头使用,利用物联网传感及成像技术采集图像、土壤、气象、病虫害等农业种植信息,将这些信息传输汇集到云端,建立作物、土壤监测和局部精准气象数据库,并具象化地呈现到农户的手机APP,农户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农作物生长状况。“农眼”的实时监测系统所检测到的所有数据都开放给农业科技专家及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可以依据数据给出科学有效的种植、看护建议,农民也可以获得农技专家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

林小佳在“未来农业峰会”现场表示,精准化、网络化、智能化一定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是解开农业发展困境的一把钥匙,包括市场预测、农民征信、农业金融等,都需要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

同时,农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过程也为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提供了空间。据广东华南水电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强透露,华南高新技术公司目前就正在自主研发针对中等规模土地的种植、施肥、浇水一直到收割等环节的机器人,打造自动化的农业生产体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倾心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