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我国公民中医药素养显著提高

时间:2018-01-10 14:1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珏晓

2016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近日在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均比此前有显著提高。

调查显示,2016年,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率达到91.86%,相比2014年84.02%的普及率,出现显著提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阅读率、信任率分别达到89.70%和89.30%,而行动率则相对较低,为52.83%,行动率是反映公众将所学中医药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表示,公众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由“知”到“信”的转化,但由“信”到“行”之间的行动壁垒仍需进一步打破。

据了解,2016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为12.85%,即每百个15岁至69岁的人群中,超过12人具备基本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从5个维度对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进行了衡量,其中“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素养水平”显著低于其他4个维度,显示出公众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需求,已经从掌握中医药知识变为了解应用中医药适宜方法。

调查表明,老年人群、文化程度和经济水平较低者,是今后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促进工作的重点人群。从年龄分布来看,60岁至6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低于平均水平;从文化程度看,文化程度越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越高,反之亦然;从经济收入看,经济收入水平越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也随之上升。

查德忠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加大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工作力度,突出中医药适宜方法技能及运用相关知识的普及,继续推动公众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由“信”到“行”的转化。

据介绍,本次调查采取城乡分层原则、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在全国30个省区市选择了170个城市点和158个农村点,调查对象为19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89095人,有效率为98.36%。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倾心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