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运输/边检/外贸

路在脚下——记“全国劳动模范”周全寿(图文)

时间:2015-10-16 14:29:45  来源:楚天法治·社会与法  作者:袁艳阳

他是周全寿,湖北省麻城市宏远路桥公司的一名职工,“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麻冈市劳动模范”、“麻城市劳动模范”。

他说他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与他的同志们一样,橘红色的工作服衬托着一张张黑黝黝的脸,粗糙干裂的双手布满一层层坚硬的老茧,风吹裂的嘴唇诉说着那不悔的决心,沙尘打红的双眼都露出那无怨的目光,不知疲倦的身影成年累月与公路相陪伴,这就是一个普通养路工人形象,他,只是其中一员罢了。

\

当你的车平稳运行在辽阔的原野和起伏的山间时,你是否会想到像周全寿一样的人,烈日当头没走几步就把衣服湿透,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在我们的呵护下畅通无阻,汽笛声声,车水马龙,这一切,都是养路工人的凭一双手脚硬把一条泥石流的通道打通,多少瘫痪的路桥重新起死回生、多少一筹莫展的路段再次有了马达的轰鸣、当麻城的大地托举起一条条大道、那便是养路工人编织的一个个五彩缤纷的梦。

路的开端是辛酸

18年前的他,很幸运地成为宏远路桥的一名职工。他工作的第一站便是麻城市白果镇易家大垸村张狮脑垸道路,这是一个拥有七人团队的集体。其中,中老年人居多,作为年轻人,我从学徒做起。遇到急事、难事、脏事,周全寿总争着干、抢着干,遇到不懂的就及时问师傅们。当时养护的是砂石路面,日常工作主要是修补坑槽,清理边沟,备料回砂。那时有些水沟内一部分已长满杂草,沟内的水呈墨黑色,又臭又黑的一滩水,水量不多,但堆满了各种陈旧垃圾,他得脱下鞋袜,当他用力地把铁铲插进了水沟里,臭气熏天的味道直冲脑门,他一边清理一边还哇哇作呕;那时取土备料,当他一揪下土再掀起时,一点力气也没有,手上第一天就磨满了又紫又大水泡;扫路时,天刚破晓就起床,手持笤帚来到空无一人的街上,卖力地扫起街道来.把街道的每一个地方都打扫的干干净净,从不放过每一处角落;洒水时,水挑了一担又一担,从未做过累活的我,一到晚上,肩头又红又肿,衣服沾在肩上,脱下都很艰难……对于这一切,他很迷惘,觉得和自己同龄的年青人,大家都过着清闲的日子,只有自己还奋斗在道路上。但转眼一想,身边的老一辈人,一辈子就是这样过的,他们人人脸上总洋溢着开心的笑,特别是看到一条条大道干净,畅通,更是如此。于是,周全寿咬咬牙,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应该毫无怨言的干下去,要像宏远路桥的老一辈人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分内的事做好。

\

激情在路上点燃

就这样, 周全寿一干就是三年。

2000年,由于工作认真积极,很快就被聘为张狮脑道班班长。2002年,麻城市公路段为了进一步规范公路养护工作,决定撤并较分散的小站,他们的道班一起被并入白果道班,即白果公路养护站,在大家的一并推举下,周全寿被聘为站长。

这是一个集多个小站为一体的大站,摊子大,人员多,公路病害多,养护战线长,管养里程69公里,其中油路36公里,砂石路33公里。他知道,要管好一个道班,仅凭热情和经验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知识,上任之初,他带领全班人员学习先进的公路养护治理经验和业务技能,同时他查阅了许多资料,制定了一套切合白果道班实际的各项治理制度,严格考核养护质量、出工出勤情况,创造性地推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职工一颗路石”、“我为公路献爱心”等活动,做到奖惩分明,兼顾效率与公平,促进了班务建设,当时就得到了麻城市公路总支部的肯定与表彰;他明白,身不正则令不行。脚踏实地,率先垂范是他最应该做到的。在日常的公路养护工作中,补坑槽、整修路肩、铺油罩面、水毁抢险,他总会冲在前面。作为道班班长,只有从自身做起,严格自律,公字当头,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使职工心服口服,才能带好一个班。在担任白果道班班长期间,他们接受了整治白果镇烂路的任务。周全寿和他的同志们一起起早摸黑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当时年他老体弱的父亲因病住院了,尽管他心急如焚,可他深知这时烂路整治更需要我,离不开他。工作需要他的的时候,他不能因家事影响了公事”;他带领,全班上下一心,士气高涨,不怕苦,不怕累,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白果道班好评率逐年攀升,连年被公路段评为“先进班组”;他每天,抽出休息时间,找同事们谈心。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问题。当他们有困难时,以大局思考,从长远出发,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决不让事态进一步发展,从而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全班职工牢固树立了“大家一条心,泥土变黄金”的信念,齐心协力,不分天晴下雨,上路养护,日复一日,保证了道路顺畅,我们所管养69公里在群众中好评如潮。曾经有一名姓冯的老大爷在路上停下摩托车,拉着我的手说:“自从你们来了后,路好走多了,你们干的真是行善积德的大好事。”周全寿欣慰的告诉他,作为一名养路工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走得顺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周全寿就有一种强烈幸福感,更点燃了他工作的激情。

责任在路上勇担

七年后的一天,就是2009年度9月,他被麻城市公路段任命为养护处副主任兼官田畈机械化养护中心站站长。主要负责机械养护中心的筹建工作。在养护中心成立初期,机械都是从各养护站抽调过来的残旧机械,而且当时只有一台12吨的压路机和30型的装载机及一部分简单的筑路设备 。看着这些残缺的伙伴们,我一阵酸楚,我知道它们已历经沧桑,只有将它们进行全面的维修和改造,甚至更换,才能达到现在代机械养护的要求。这,对于刚上任的周全寿来说,的确是一份考验我的工作。而对于机械的了解我也只是略知皮毛,对于资金的筹措更是困难重重,我的工作该从何着手?我思索着。第一步还是向上级打报告,申请添置机械;第二步自己学习机械维修和操作知识;第三步寻找合适的操作能手。于是,当向上级部分打了报告后,他就开始找来书籍,结合现有的的机器进行学习,认识部件,知道理论直到潜心研究,细心琢磨,不到三个月,这些设备的使用技巧我都熟烂于心。也在在这期间,公路标线划线机、沥青撒布车、沥青灌封机、压浆机和装载机等他们申请的设备都齐了,根据他所学的知识,这些机械一看说明书,他就知道它们的操作规程和养护规则。但,光我一人会是不行的,他得建立一支能手,一支敢干能吃苦的队伍。于是,他跑遍了所有的养护道班和工地,通过现场考核,发掘了以王立刚为首的机械操作能手,为机械养护中心所用。王立刚同志在机械养护站,曾先后两次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厦工杯”筑路机械技术比武中获得了“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的称号。这支队伍承担了麻城市所有列养公路路面坑槽修补、喷洒标线、预防性养护及公路突发性等应急抢险任务。

机械养护站站长,让我深深懂得,这是公路事业的一份责任。我们就像一只蜜蜂,往来穿梭,担当起了酝酿甜蜜的责任;也像一块砖,架桥铺路,担当起了纷至沓来的脚步;又如一片瓦,覆顶遮檐,担当起了遮风挡雨的使命。

奉献在路上展现

记得那是2010年的除夕,一场暴雪把大地变成银色的世界。在人们喜庆的鞭炮声中,我接到了紧急电话,让我们迅速行动,赶往106国道麻城小界岭路段和省道胜麻线。一挂电话,他迅速启动车,在家人不舍的眼光中匆忙出发。当我赶到现场时,被现场的情景惊呆了。此路段险陡,而且路面被大雪封冻,并已结冰。所有交通受阻,大批车辆阻塞在路上,车内回家过春节的乘客更是心急如焚。他和他们的应急小组的30名养护队员,调动6台抢险车辆,装上工业盐和防滑料,迅速投入在抢险工作中。这是106国道前往河南的主要通道,人们都还盼望着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看着阻塞的车辆越来越来越多,他的心也更加焦急。他们的队员们除冰的除冰,扫雪的扫雪,撒防滑料的撒防滑料,大家一刻也没有停歇。当我的衣服湿透了时,全身发着热,一点也不感觉到冷,而他的发稍却结了冰。他和他的队员们经过4个小时的抢险奋战,路终于通了。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笑了,有同志指着我的发稍说:“哈,看,冰条,冰条……”我再一看他们:“呵,你们还不是一样。”等他们回过神来,过往的车辆都在鸣笛致谢,他发觉,这里的鸣笛比除夕的鞭炮还要好听。

2011年5月全国列养公路养护检查抽检县市定在麻城,而麻城公路迎国检的最终结果,直接代表着黄冈市及到湖北省的公路养护水平,因而必须高度重视,不得有任何差池。作为负责106国道北段56公里的迎国检的负责人,面对这么艰巨的任务,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好每一次关。自2015年3月2日起,我就来到了公路了,小到路上的一块石头、一颗杂草,大到路边的护坡、土方的清理,他都亲自动手,连续不在公路上奋战2个多月,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国检也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并受到黄冈市公路管理局和省交通厅的表彰。

2012年的3月中旬以后,麻城市将要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赏花旺季。麻城胜麻线城区至矮桥段是我市前往风景区的必经路段,由于路面老化,破损严重,坑槽多,这对前往赏花的游客留下了安全隐患,市委、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此路段的情况,要求公路局在10天内完成修补工和。为了抢在杜鹃花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完成任务,养护施工进入冲刺阶段,他在路面忙碌时,妻子突然来了一个电话。她哭丧着说到,岳父确诊为胃癌,直肠癌,要他马上赶往医院。当时,他告诉自己,已成事实,我现在不能回,等我忙完,就挂断了电话,然后装成若无其事地继续抢修。其实,岳父是一位老公路人、老党员,老班长,他一辈子都奉献在公路上。周全寿是上门女婿,也是在岳父的鼓励下拿上扫帚,走上养路这条路的。有时岳父总会看着一条条平坦而干净的大道笑出声来,他知道,岳父是在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后欣慰的笑声。如今,他病了,还不是一般的病,我却不能及时在身边陪护,他心中却是无限的内疚,周全寿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孩子。但他相信,他所做的一切,岳父能够理解。当他忙完后,连夜将岳父送往武汉,办好手续,在妻子的哀怨声中,又赶回了工地。

其实,周全寿说自己也不是一位称职的父亲。2014年6月,是儿子一生中最特殊的日子。儿子和别人的孩子一样,要参加高考,儿子又和别人的孩子不一样,没有父亲的陪同。作为父亲的周全奢,他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没有在儿子关键的时候在他身边给他鼓励。当时周全寿正战斗在宋铁白的“十二五”大民生工程上,儿子虽没有怨言,但他总觉得自己真的愧为人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省级大通道,是内蒙[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