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三台县运用“3+”模式打造劳动关系综合治理新样板

时间:2024-02-04 09:31:1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骆佳诚 李琳璇

本网讯(骆佳诚 李琳璇) 三台县坚持将优化用工环境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重点,综合运用“3+”模式打造劳动关系综合治理新样板。

一是“健全机制+智能监管”夯实和谐基础。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完善“监察执法+调解仲裁+司法援助”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证据互认、全程协助的方式,为劳动者提供畅通便民、及时高效的维权路径。用好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全县在建项目纳入平台监管,平台对出现工资未按月支付、未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等异常信息自动预警,县人社部门落实专人管理维护平台,及时响应预警并跟进处置,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是“多元调解+监察执法”提供和谐保障。围绕劳动关系领域出现劳动争议、劳动仲裁、企业欠薪等情况,联合县司法局、县总工会在乡镇、企业建立基层调解组织,利用流动仲裁庭、司法援助工作站、劳动保障执法窗口及线上欠薪线索受理平台全方位受理案件,解决企业与劳动者的劳资纠纷问题。2024年以来,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女职工权益保护、劳动纠纷隐患排查、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联合检查3次,通过调解仲裁、行政执法等方式解决劳动争议、工资欠薪案件61件,涉案金额428.56万元。

三是“上门服务+宣传引导”营造和谐环境。组织人社服务专员和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并为企业员工提供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相关政策服务,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联合县融媒体中心,举办“根治欠薪”“直播带岗”等主题活动实时宣传权益维护途径、就业创业政策、“科技城就业码”等内容,利用33个乡镇的462个村(社区)的广播对用工保障和劳动维权知识进行循环播报,提升企业合法用工意识和群众劳动维权知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