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齐河县多维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时间:2018-01-31 16:13:4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2017年,齐河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局、市普法办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从普法的高度、力度、精度、广度、密度、深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提升认识高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实施。年初,印发《齐河县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本乡镇(街道)、本部门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

(二)明确责任分工,推动贯彻落实。调整充实县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各有关单位坚持法治实践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根据自身职能,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与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部门普法责任。

二、强化工作力度,“法律六进”活动持续开展

(一)宣传活动全年不断档。以“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96场,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出动普法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承包、婚姻赡养、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促进了全县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的提高。

(二)宣传形式突出多样性。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面向公职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举办法治讲座12期,着力提升他们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利用县委“巡回党校”平台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社区”活动,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普法宣讲120多场。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展板宣传等形式,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2场次。为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意识,编制《企业普法典型案例汇编》,组织举办企业法律知识培训班7期,企业的依法经营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

三、提高普法精度,重点人群学法用法深入推进

(一)大力推行“以案释法”制度。注重提升普法实效,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积极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职业优势和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组织普法讲师团到社区、村庄、社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通过贴近群众生活的真实案例讲解法律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二)狠抓重点人群学法用法。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七五”普法重点人群,提高其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本领和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机制,抓好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法律培训等制度落实,组织全县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农村“两委”成员6500余人参加本年度普法考试,检验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利用开学季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着力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拓展宣传广度,法律顾问队伍有效助力

(一)普法宣传队伍发展壮大。紧密结合今年全县开展的“一乡镇(街道)一团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把普法宣传作为法律顾问的一项重要职责。将全县法律顾问整合形成一支专业普法宣传队伍,在全县范围内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二)普法常态化机制逐渐形成。将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的次数、形式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乡镇(街道)法律顾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法治讲座,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法治讲座,每年至少开展2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法律顾问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开展“秸秆禁烧”普法宣传、“开学第一课”法治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法律顾问参与普法形成新常态。

五、增加平台密度,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拓展

(一)丰富普法宣传载体。在齐河广播电台、齐河报、齐河手机报等传统媒体开设普法专栏,播出节目150余期,发布普法信息上千条。利用“齐河司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采取新法解读、热点关注、以案释法等形式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方便群众随时获取法律知识。

(二)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注重法治与文化相互渗透融合,实时更新沁湖法治文化广场、锦川法治文化广场内容,及时解读新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知识。新建乡镇普法广场2处、法律书屋1处,打造“普法宣传一条街”400余条,为93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配备普法宣传栏,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增强法治精神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六、延伸治理深度,法治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基层法治创建有序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模范引领作用,继续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晏城街道十二里阁村已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祝阿镇古城苑社区已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专项依法治理取得实效。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治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宣传治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依法治理工作,全县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2017年,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待强化。作为全县普法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对普法工作的整体推进力度不够。个别单位部门认识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未能将普法教育与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充分融汇贯通、统筹推进,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新媒体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程度较弱。没有把新媒体普法融入到整体工作中去谋划、去落实,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媒体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导致普法工作创新不够。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下一步,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督导考核,严格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普法办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加强对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炼总结普法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做法,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注重“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推动在执法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不断完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提升普法实效。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途径,提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程度,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充分发挥现有普法资源优势,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与普法工作结合文章,以群众容易接受、消化的方式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延伸到每个村庄、社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是注重关键少数,实施精准普法。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找准结合点,改进普法方式,推行“以案释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落到实处。

四是弘扬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理。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广场、普法宣传一条街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渗透融入。进一步强化“民主法治村(社区)”等法治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培树创建典型,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潢川县公安局110专业勤务[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潢川县公安局110专业勤务[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