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警银联动:农行大沙田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练功券”存款风险事件

时间:2024-01-19 09:57:24  来源:京华时空  作者:蓝天

当现金“秒变”练功券,银行是如何应急处置?这可不是什么魔术表演,而是真实发生在广西首府一家中国农业银行的营业厅里:2024116日,农行自贸片区南宁五象大沙田支行刚刚上班营业,就进来一名客户,要求办理现金存款业务。谁知银行工作人员打开一看,除了首尾两张是真钞外,竟然都是金融系统平时点钞练功技术比赛所用的专业“练功券”。

(视频截图由农行方面提供)

当天上午940分左右,该客户到银行柜台,递进去一捆100元券,客服按操作要求问客户存多少钱,该客户说要存10万元人民币,当班柜员在接过钱款后注意到这捆现金封签异常,便在监控及客户视线范围内,当场剪开扎捆带,之后吃惊地发现,这捆钱除了首尾两张是百元真钞外,中间998张合计99800元全部为练功券,其纸面上“练功专用”字样清晰可辨。事不容缓,当班柜员马上将此情况报告内勤行长。   

(本图片由农行方面提供)

经该网点内勤行长仔细辨别审核后,发现这捆钞每把都盖有个人名章并整齐捆好,侧面盖有中国建设银行字样,并在行徽下面有该银行英文名,但包装却没有封签,由此断定这捆“钱”不是银行包装整捆支付出来,可能是被不法分子诈骗了。银行方面于是跟客户解释,指出整梱钱只有上下两张是真钱,其他都不是真钱;客户则答复称是帮其家人来存款,钱是老板给她妹妹,当时没有仔细查看就拿来银行打算存到卡里去。

内勤行长看见情况不对,立即将该事件汇报上级相关部门,并告知客户相关权利,同时迅速做出报警处理,拨打了110电话联系警方反映情况。辖区派出所迅速出警,公安抵达现场后,指示与客户隔离了解。经详细询问,客户表示,对于练功券一事完全不知情,这笔钱是妹夫给她妹妹的,后妹妹没有时间,自己也没仔细辨别就急急忙忙赶来银行存款,听说家里还有一捆10万这样的钱,还没有来得及存银行,存款人随即打电话给妹妹,说明了所发生的情况。事后,为搞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公安民警将该名客户带回派出所进行笔录,以便进一步调查了解。

农行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练功券”存款事件,为此特别指出,碰到类似突发事件,务必严格按照平时演练方案及时处置,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警银联动,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同时,第一时间对辖内网点进行了强调,要求网点高度重视、严格管理,警示全员时刻警惕,切实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此外,农行还通过厅堂宣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做好诈骗风险事件提醒,提升大众在现金方面的警惕意识,提高公众防骗能力,肩负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打造“农情暖域”的温度银行。农行方面友情提示客户,今后收到现金,一定要认真辨别,防范风险事件的发生,方能保护好自身利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