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录

宝清县夹信子镇宣传干事马吉成:用手中的笔讴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疫”线先锋

时间:2020-03-18 11:24:2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广芹

本网讯(李广芹)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令人难忘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都冲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同样冲在前线的还有广大新闻工作者。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人民政府宣传干事马吉成就是其中一位,他用手中的笔去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疫”线先锋……

在宝清县县委宣传部、夹信子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马吉成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夹信子镇疫情防控的时时刻刻,通过当地电视、广播、微看宝清等媒体平台,及时向群众公布真实的疫情动态,发布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有力增强了全镇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了抗击疫情的斗志。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新闻人。若有战,召必回。

为了战“疫”,他急赴一线。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群众及时掌握准确信息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吉成逆向而行,冒着危险,深入一线,用笔和镜头记录可歌可泣的人和事,用文字、图片和视频宣传基层防控经验做法及典型,“端网微屏”齐发力,为这场“人民战争”鼓与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年三十,马吉成正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接到返岗通知后二话没说,拿起照相机匆匆忙忙赶回单位。“在这场战斗中,我不孤单,那些被称为‘国士’的医学界专家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那些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的‘逆行者’,那些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甘愿加班熬夜守卡的警察、镇村党员干部们,我骄傲,此刻我与你们同在。”这是马吉成的感言。

在跟踪采访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马吉成常常会遇到一些温暖感人的故事。特别在徐马村,他被一位老党员感动。这位老党员从媒体了解到疫情形势严峻后,第一时间发动村里的党员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采访时,老人的眼神是那样坚定。采访结束后,老人一再叮嘱:“小马同志,你采访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来自社会的温暖,让马吉成的信心更加坚定。“疫情面前,新闻工作者一马当先。我会用精准生动的报道,传递每一个值得被记住的瞬间,把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给大家。”马吉成说。

也就是从大年三十那天起,他克服年龄大、眼睛花、打字慢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赶写新闻稿件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以后。他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尽管不能向医护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但我们的战斗岗位也很重要。我们只有做到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党的声音不走样,群众的回应有温度。”

由于职业关系,马吉成患上了肩周炎、颈椎病。然而,他和平常一样,天天上班,拖着疲惫的四肢,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赶写紧急稿件,他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忘记了吃饭,忘记了时间,写到次日天亮是经常的事。遇到突发事件,采访到凌晨才下班,走在空荡荡的回家路上,寒冷、饥饿不时裹挟着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新闻工作者。回到家,看着窗外清冷无声的月光,他在手机微信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如此沉重。我一直以为,在危急险难面前,只有那些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志愿者、镇村干部才是真正的战士;而我虽在幕后,但也尽己所能,做一名合格的‘战士’。”

面对疫情,他不退缩。在这场大考中,马吉成快速反应、坚守奋战,通过线上新媒体联动、线下全覆盖宣传等措施,及时将夹信子镇党委、政府防控政策、防控措施等送到千家万户,引导正确舆论方向,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汇聚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他每天奔走在抗“疫”一线,渴了喝杯开水,饿了吃桶泡面。寒风凛冽,但他始终握紧手中的笔、把稳手中的设备,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晃动一个镜头。不少人谈“疫”色变,但他毅然走进医院、来到卡点,蹲点守候、跟踪采访抗“疫”第一线的人和事,把党和政府坚定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把各方面同心战“疫”的场面第一时间呈现出来,赢得了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

马吉成更是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功能,既当采访员,又当宣传员,成为抗“疫”战线一支特别的力量。

马吉成积极与各级媒体沟通,及时报道夹信子镇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好经验,先后在《微看宝清》、《双鸭山日报》、黑龙江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时代潮》、《经济与法周刊》、《中国法治》、《中视网》、《经济视野网》、《中国发布网》、《中国前沿资讯网》、《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等县、市、省、国家级媒体发稿96篇,推送各类新闻快讯500余条,切实掌控舆论,鼓舞干群士气,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50多个抗“疫”的日日夜夜,马吉成不畏辛劳奔波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加班加点忙碌在电脑桌前,用新闻稿件记录抗疫行动,传达抗疫措施,凝聚抗疫人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的夹信子镇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站在全县排头,这也是是对马吉成新闻采编能力的再考验、再提升,更是对他把握新闻宣传重点和方向的进一步历练。不管从政治能力、大局观念还是业务能力,他所撰写的新闻稿件有了质的提升,充分展现和印证了马吉成敢打、能打、善打硬仗的作风。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新闻人马吉成,永远在路上……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人民政府新闻宣传办)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