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影评:《无人区》里无人性!

时间:2013-12-10 12:21:32  来源:记者周刊  作者:常有才

昨晚受乐影网之邀,前去济南百丽宫影城观看电影《无人区》,影片结束时,只对律师潘肖(徐峥饰)说的那一句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会玩火印象深刻,这句台词过后,漫天飞舞的人民币更是让我过目难忘。影片结束后,回头细品,却发现这部电影里缺乏人性,是一部充满暴力、为了钱可以没有理由的残杀的片子,不建议未成年人观看。

被禁四年后还敢称神作?

有传言称:《无人区》之所以之前无法上映,老是被毙,就是因为警察形象太坏,触怒了有关部门。

昨晚看了《无人区》才觉得传言不假,因为该片在开始时就以律师潘肖帮助鹰贩子辩护,并称庭审现场的警察与牺牲警察在事发前饮酒,暗示警察被撞是因为酒驾,所以鹰贩子才被无罪释放。

另据了解,2009年,内地某地曾发生过区域性暴力事件,恰好跟影片拍摄地邻近。据说,剧组撤回的第二天正好出事儿。不管此消息是否属实,但影片当时确实是没被通过。

虽然有消息称该片在审核时已经删减了大量的暴力戏部分,但昨晚看后,我还是觉得整部影片还是缺乏人性。

报道称《无人区》票房喜人,5天破亿,想必与被禁长达四年的时间有关,因为该片早在2009年,就被北京的某位影评人赋予了神作之名。该影评人称:不管改成什么样子,不管什么时候上映,不管让不让上映,《无人区》没删没改的原始版都是2009年最好的华语片。

当年北京某位影评人看片后发出的这翻感慨,为《无人区》树立了一个超高标杆。但笔者昨晚看后,却并不认同此观点!

两性PK:动物性大于人性

据了解,宁浩也曾公开说:不想把这部电影弄成一部坏人坏事,想改的明白一点。尽管如此,但是好像上映后的《无人区》还是被一部分公众认为该片没有好人,坏人坏事的多一点。

剧情当中,最没有人性的是盗猎者多布杰。多布杰虽被放了出来,但他并没有怀着感恩之心去感谢那个为他做辩护的律师潘肖,而是在律师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鹰放在车里还通知杀手称律师已经上路。

在多布杰要杀舞女之时,舞女把所有的钱都给了他,但是他还是想把舞女杀了,最后在律师的央求下,虽然没杀舞女,但是却把律师撞晕后放在车里想用汽车尾气毒死。在撞死那个傻子时,在杀傻子他爹时,都是极其残忍的。就连交易方都对他的行为感到惊讶不已,不可思议的是,盗猎老大多布杰还将舞女活埋。另外,还杀了卫星电话店老板。

该片中的两个开着棉花油车的两个卡车司机,更是很不道德,先是吐痰到律师的挡风玻璃上,后是尿在律师的车里,无人区里的捆绑销售和高额物价更是抹杀了公众对大西北的向往之情。

笔者点评:无人区里无人性!

开发大西北一直是中央高喊的口号,以大西北为素材的影视作品到底是以西北人的热情与友好为主要格调合适?还是以票房和赢利为主要目的合适呢?

上世纪80年代初,西安电影制片厂老厂长吴天明1983年讲述当代陕北农民命运的《人生》被视为西部片的开山之作,此后西影厂等制片单位涌现出《老井》《野山》等一批作品,都是以民族化和本土化的影像和叙事为主,直面老百姓的现实生活。

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教授张阿利说:这些电影成为了解中国的窗口。但《无人区》如此暴力的展现出来,是否会让人心生畏惧,真正成为无人去的荒凉之地呢?

《无人区》的确在一周内票房喜人,但该片的题材是以中国大力开发的大西北为主题背景,如果拿着宣传泰国之影片《泰囧》的精力与心思去宣传大西北的话,那荒凉的大西北会不会早日繁荣起来呢?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