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全民摆地摊”,不只是句玩笑话

时间:2020-06-04 12:07:30  来源:海外网  作者:栾雨石

“摆摊之大,一条街装不下,摆个烧烤架,一桶孜然,一吨香辣……”一夜之间,各大社交平台被地摊经济刷屏,网友们脑洞大开,“全民摆地摊”等话题登上热搜榜。不少人更是摩拳擦掌,开始考虑“如果去摆地摊该做什么生意”。“全民摆地摊”当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不仅仅是句玩笑话。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一处老旧小区时表示。这是6天内李克强总理两次“点赞”地摊经济,5月28日在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曾提及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一夜之间解决10万就业的例子。

从总理“点赞”到全民热议,看起来不够“高大上”的地摊经济一跃站上风口,背后不简单。

小小地摊,蕴藏着亿万普通中国人在逆境中创造财富的勤劳和坚韧。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地摊经济就已崭露头角。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表示,当时中国尚处于短缺经济时期,体制转轨中产生不少下岗失业人员,地摊经济的发展对于开放市场、增加市场供给,以及满足百姓基本生活需要、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前,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当前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就业面临严峻形势。中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允许流动商贩出街摆摊,有助于解决一部分人,特别是学习和技能方面较弱的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会让市场活络起来,积聚人气增加消费。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将随着城市烟火气的回归更加便利和有滋有味。

小小地摊,折射出中国社会把几亿张“吃饭的口”变成几亿双“创造财富的手”的生机与活力。中央文明办近日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松绑“地摊经济”发展的种种举措,不仅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更体现了城市治理思路的不断调整完善,体现了冲破束缚经济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取向。

此次放开地摊经济或许将成为一个拐点,让人们思考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相应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在转型升级中更好地释放政策红利。地摊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如何在保持秩序的前提下保持活跃性,仍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不能因噎废食,“一刀切”予以禁止或清除,而应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来解决问题。

可以说,搞活地摊经济,不仅连着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的生计,更昭示着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涌动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汉正街“个体户”、义乌“鸡毛换糖”……无数普通中国人凭着一股冲劲,在改革开放的创业大潮中改变了命运轨迹,也让“中国真正活跃起来”。在当前中国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中国社会焕发活力,让各种生产要素充分流动起来,形成中国市场的大繁荣、大发展。这,就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无惧狂风骤雨的力量所在。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