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钧窑遗址别成又一个无声湮灭

时间:2014-01-14 16:26:5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乔显佳

据央视报道,河南禹州15座古代钧窑群遗址面世一年左右鲜为人知,其间却遭盗挖瓷片者和建设单位的破坏。在报道中,文物主管部门没有露面,央视无奈之下只好以相关部门拒绝采访向观众交代。

关于钧窑,民间有家财万贯不抵钧瓷一片一说,一片瓷片都这么重要,15座窑址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而在经济价值之外,其还有极其珍贵的学术研究价值。显而易见,禹州钧窑遗址保护意义重大。但从央视报道来看,当前情况并不乐观。

随着各地城建进程的加速,近年来不断有重要文物古建无声湮灭。有些文物在引起社会关注后,似乎有保存下来的希望,但最后以灰飞烟灭收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多是因为地方政府将经济发展置于文物保护之上,为眼前利益牺牲历史文化遗产所致。

禹州钧窑是否会也遭遇这样的厄运?这是当下公众普遍忧虑的问题。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遗址发现约一年内,文物部门与建筑单位一再交涉、妥协,媒体却始终进不去,导致这一重大发现长期脱离公众视线,外界监督也无从发力。这一情形若不改变,大家更为钧窑的命运捏把汗。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