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董事长“红包钓鱼”,有些阴损

时间:2016-01-07 12:58:01  来源:新京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魏英杰

用红包“挖坑”让员工跳,这样做,哪怕员工乖乖交了罚款,心里也会有一万个不愿意。这并不会让员工敬畏企业制度,而只有对公司管理感到惶恐不安。

抢红包变成了抢罚款,这是近日发生在成都一家公司的怪事。据悉,该公司董事长为了查员工是否认真上班、不玩手机,就在微信群里发了个60多元的红包,刚一发出去就与人动手抢了,结果三个在上班时间抢红包的员工,分别被公司处罚500元。

这一幕职场宫心计,令人哭笑不得。员工上班时间看手机、玩微信固然不妥,老总别出心裁想出这个馊主意,也有欠思量。如此“重新定义”红包,不仅让员工敢怒不敢言,也让企业文化蒙尘。

表面看,这家企业是燃气企业,属于特殊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上班时间抢红包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但企业能否采取这种钓鱼执法的手段,也有待商榷。一来,这未必能真正查实哪些人上班玩手机,因为没有参与抢红包的人,也未必没有在玩手机。二来,公司处罚员工必须要遵循《劳动法》,罚款更需要有评估、有上限,不能太随意。可当事公司员工却指出,这个群建立就是为了发红包,董事长喝酒高兴的时候也喜欢发几个。高兴的时候红包是红包,不高兴的时候,红包是“罚款利器”,让人无所适从。

不得不说,该公司老总发红包测试员工看似霸气侧漏,却过于任性。企业规则制度固然要紧,但执行规章应让员工口服心服。用红包挖坑让员工跳,这样做,哪怕员工乖乖交了罚款,心里也会有一万个不愿意。说实话,这种“钓鱼实验”,不仅在法律上有争议,在道德上也站不住脚。常言道,人心经不起测试。拿人性的弱点当“道德试纸”,难免收获一地鸡毛。

这则新闻,也令笔者想起了去年初走红的一款名叫“男友忠诚度调查”的网络商品,只需拍下购买,就有人帮你测试另一半的忠诚度。具体方式是,客服充当美女,用极尽魅惑的手段施以诱惑。结果可想而知,有人中了招,让那些天真的女孩心碎不已。窃以为,类似这种“钓鱼”实验不仅无聊,还有点阴损。

这家企业老总恐怕到现在也不会承认自己做错了什么,但可以肯定,此举在员工心里已经留下了长长的阴影。这并不会让员工敬畏企业制度,而只有对公司管理感到惶恐不安。恐怕员工一旦觅得“下家”,立马就会拍屁股走人。自食恶果的,当然还是霸道总裁自己。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