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看“最低工资标准”更要看幸福指数

时间:2016-12-15 16:31:51  来源:红网  作者:

人社部13日在其官网更新了最新的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数据显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190元,为全国最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为北京,达21元。(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较快,企业负担加重,再加上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企业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将原本应该给员工的一些福利取消了,考核标准等也提高了,因此,职工的工作压力加大了。

另外,一些地方物价上去了,用电、用气、用水等收费标准提高了,这也给那些低收入职工增加了额外的生活负担。因此,表面上看,各省市最低工资在逐年上升,但职工的幸福指数可能却降低了。

在看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上升幅度的同时,更要看职工的幸福指数有没有提高,更要看职工的工作、生活、家庭和健康等状况好不好。假如一些企业工资虽然低一些,但企业如果能经常组织员工搞些活动;给员工体检查查健康状况;逢年过节发些慰问品意思意思;家庭一旦有了矛盾和困难,单位能派人及时去调解或者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单位领导能经常深入到职工中间去嘘寒问暖,就会让职工感到单位的温暖,感受到在这里工作有尊严,就会油然而生起一种为企业发奋工作的劲头,这可能比涨一点工资要有用得多。

“最低工资标准”更要看员工的幸福指数,如果一个人工作得不愉快,家庭又不幸福,身体还有一些疾病,再多的钱有何用?以上海女性幸福感指数调查为例,上海女性给人的传统印象是事业心强,有权威课题组调查显示,事业发展并不是提升上海女性幸福的主要因素。在事业学业发展评价指标中,认为幸福来源于“事业学业有所成就”的女性仅占5.2%。女性对工作满意的原因,依次是工作环境好(16.9%)、家人支持和认可(14.7%)、工作轻松没压力(14.7%)、上司体恤同事好相处(10.8%);而与事业发展相关的因素,如事业发展前景好等选项所占比例并不高,仅为不到10%。在上海女性对幸福感的自评中,“积极乐观”“得到尊重”“心情愉快”等幸福感要强于“当前生活能够满足各方面需求”,这说明女性对精神需求的幸福感受要大于物质需求。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当然重要,没有物质基础作支撑那其他就无从谈起。在能维系基本生活标准的基础上,人们追求更多的则是幸福感。涨工资是表面上的,而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上感受。一个让职工没有幸福感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和潜力的。所以,注重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实际上比单纯地涨一点工资更重要。

各地在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更应要求每一个企业应该学会尊重员工,平等相待,让员工能体面地工作,让职工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只有让员工感到了幸福,喜欢上了企业,才能长久地在企业呆下去。只有“员工幸福”,才有企业幸福,社会幸福。

最新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推荐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