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资讯

宁波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9月拉开帷幕,将带来近200项活动

时间:2018-08-30 10:16:05  来源:宁波晚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陈晓旻 冯琼逸

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就要来了!记者昨日获悉,从9月到11月,将有近200项文化活动在全市各地陆续展开,让甬城市民再享艺术盛宴。

本届市民艺术节的主题口号是“文化与艺术同行,艺术与城市共生”,旨在让艺术成为市民的生活日常,让艺术成为人与城市的情感纽带。文化艺术的兴盛,将使我们这座城市始终保持独特的个性和开放性,展现旺盛的创造力和鲜活的生命力。

活动多元化全民参与

记者获悉,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内容分为市级和区县(市)级两个层面,以市中心城区为核心,辐射各区县(市),由近200项系列活动组成。市级层面的活动由开、闭幕式和四大系列共74项系列活动组成。其中以歌舞类文艺赛事、主题文艺汇演、文化惠民展演等组成的“歌舞飞扬”系列26项;以读书、品书、购书、讲座、论坛等活动构成的“书香甬城”系列17项;以书画、摄影、影视等艺术门类的征集、展览、展示组成的“印象江南”系列22项;以全市各大剧院、广场惠民文艺演出、展映组成的“好戏连台”系列9项。区县(市)级层面的活动共125项,涵盖各类文艺赛事、书画摄影展览展示、民俗文化节庆及文艺展演、文化下基层、讲座培训等活动。

市民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表示,今年的市民文化艺术节在吸取前四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多元化。不仅社会主体多元化,除了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外,还鼓励社会机构、民营企业及各民间组织踊跃参与,使之逐渐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其次活动内容多元化,既注重接地气、普及性的活动策划,也注重引进高端化、国际化的演出节目,既有整体性的活动安排,也有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活动策划

在活动策划上,本届文化艺术节更加贴近市民、更加重视互动,参与面更广、参与度更高,体现市民文化艺术节一直坚持的“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理念

比如,策划推出2018“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舞王大赛暨全市广场舞展演、“一人一艺”舞蹈进高校、“一人一艺”全民戏曲大赛等多项“一人一艺”主题活动,以层层选拔、全民发动的形式,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同时,专门面向老年朋友推出2018宁波晚报粉丝节暨宁波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面向城市青年推出2018阿拉音乐节·电音嘉年华、2018城市青年文化节,面向少年儿童推出“我要上春晚”2019年度宁波少儿春晚、2018“绝色中国”儿童艺术节等活动,为各年龄层的市民提供展现才艺的舞台,进一步增强文化活动的共享性和参与度。除此之外,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还将在艺术节期间推出丰富多样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举措。

提升国际化主题突出

本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和加快建设“名城名都”的总体目标,提出“文化与世界同行,艺术与城市共生”的主题口号,推出华语电影(宁波·慈溪)盛典暨第六届“十大华语电影”表彰典礼、“从这里出发”——“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2018宁波国际声乐比赛、“故乡的云”——2018青年音乐宁波帮音乐会、“一带一路”视野下青年文化影响力论坛等活动。

9月11日~1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将以“提升电影原创,编织文化丝路”为主题,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著名影视编导共同商讨影视业的未来发展。这些活动的举办,将推动宁波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凸显宁波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影响力。

本届市民文化艺术节还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弘扬红色革命传统文化,结合重点文艺精品创作,策划推出一系列重点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届市民文化艺术节计划以“党章第一守护人”张人亚事迹改编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守护》作为开幕式演出。

另外,策划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改革开放40年城市联盟摄影展、全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传承与创新”——改革开放视域下中国文艺评论传统理论资源研讨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回顾宁波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反映40年来宁波开放发展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艺术当代化城市共生

当代艺术作为反映当下生活最活跃的艺术门类,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创新活力。从提升城市品质化、国际化、时尚化水平出发,今年特别策划推出宁波当代艺术节,从“城市舞蹈”“城市声音”“城市生活”“城市色彩”四个方面,分2018宁波现代舞季、2018中国(宁波)海丝国际戏剧节、宁波市首届校园音乐节、2018宁波当代艺术展四大板块,从舞蹈、音乐、戏剧、绘画的角度,全面呈现当代城市和城市生活,诠释当代艺术与城市的共生关系,推动艺术、城市、生活之间的融合与对话。

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告诉记者,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重新塑造城市品质,构建现代时尚的都市生活。艺术介入是解决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必然途径,是我们未来生活方式的一个必然组成。艺术将赋予城市张力、亲和力和影响力,并催生一种艺术导向的新型城市和新的城市生活。因此,今年提出了“艺术与城市共生”的口号。

“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最直观、最显眼的载体,能够培育城市文化创新能力,营构文化自我‘生长’氛围,公共艺术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培育着公众的艺术审美和创新精神。当代艺术作为反映当下生活最活跃的艺术门类,影响着一座城市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创新活力。因此,城市艺术空间的培育和公共艺术的发展,应该作为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市民的一种文化福利予以推进。”谢安良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