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中华英才

黄惜梅:强女子15年打造东莞安防龙头企业(图文)

时间:2014-06-18 10:53:24  来源:东莞时报  作者:周桂清

  导读:她打造了广东最大的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平台,在东莞设立国内首个中国刑警学院科研产品孵化中心,标志东莞市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技术迈上新台阶!

黄惜梅

  人物档案

  姓名:黄惜梅

  年龄:41

  性别:女

  籍贯:广东东莞

  所在企业:东莞市东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社会职务: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世界莞商联合会常务理事、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企业家协会会长、东莞市安防协会会长

  个人事迹:1997年,黄惜梅看准安防行业发展前景,从东穗保安防盗服务公司做起,经过17年的不懈奋斗,公司规模不断壮大、业务范围不断扩充,逐步发展成为广东省内承接安防、监控、智能化等工程的龙头企业之一,并建立起广东省内最大的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平台,拥有数万家客户,涉及金融、通信、交通、政府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等领域。同时也成为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推广科技联网防盗工程的指定合作伙伴。2013年6月,与中国刑警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在东莞设立国内首个中国刑警学院科研产品孵化中心,标志着东莞市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技术迈上新台阶。

  黄惜梅创业成功不忘感恩母校,2003年设立“东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成为在东莞理工学院设立奖学金的第一位校友,并在2012年增设“电子工程学院东穗奖学金”,2013年组织成立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和校友事业的共同发展。被评为理工学院十大杰出校友。

  黄惜梅积极参与各种社会事务,2013年牵头组建东莞市安防协会,促进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的健康发展。全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企业文化活动,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带动身边的人资助粤北地区的贫困学生,受到社会的好评。曾获评“2013年度东莞市十大经济人物”。

  个人名言:战胜自己的弱点是人生的快乐。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从这首诗中,黄惜梅参悟出许多关于人生和事业的哲学。这位东莞优秀的女企业家既脚踏实地,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安防事业;又不时仰望星空,以长远的眼光引领企业前行。正如雪中梅,既完美融入于雪中,又以其傲然的姿态,为雪增添其悠长的幽香。

  2014年5月27日下午,东穗大厦,送走一拨客人后,围坐在半圆形的红布沙发上,回想近二十年的安防事业,黄惜梅感慨万千,“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

  黄惜梅对企业规划战略却放得非常开阔,深远,让人深为叹服。她天生具有一股如梅花傲雪的魄力,必然成就她的安防事业。在东莞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同老一辈莞商一样,黄惜梅脚踏实地激昂前行,用坚强和责任感扛起了建设“平安东莞、平安中国”的重担。

  人性化管理,两年盘活亏损国企

  1995年,黄惜梅从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系毕业。在那个包分配的年代,黄惜梅进入东城政府工作,按部就班的日子只持续了六个月。因工作需要,黄惜梅被派到香港工作。在外面见了世面,也看到大公司如何运作,学了不少精髓,当时就有了想创业的念头。

  1997年香港回归后,黄惜梅回到了东莞,当时东莞的治安比较混乱,偷盗抢劫时有发生。而智能安防系统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是个朝阳产业,而东莞的安防业务,基本由广深的几家企业承担。敏锐的黄惜梅从中嗅到了商机,她认为,“国家要稳定,市民要安定,安防事业大有前途,谁也不愿意生活在惊慌之中。”防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商铺道路,乃至整个社会的治安管理,都是安防事业大显身手的平台。当时,刚好有一个机会,东城政府下属国企东穗保安防盗服务公司改制变卖。抱着为自己,也为东莞争一口气的想法,黄惜梅向亲友借了启动资金,买下了东穗。

  事实证明,黄惜梅超前的预感非常正确。2012年,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打响攻坚战,建设“六个东莞”成为莞邑大地的共识,其中“平安东莞”位居“六个东莞”之首。打造“六个东莞”就是改善东莞营商环境,让东莞重新获得投资优势,其中的关键就是治安环境,这为安防行业带来了发展良机。

  “盘下东穗,那时只有几名员工,我们从当时的街铺做起。”黄惜梅说,“当时我们白天跑业务,无论是东莞镇街,还是广州深圳,很多事都是自己亲历亲为的。”

  天酬人勤,半年后东穗就开始赢利了,办公场地从一个小铺面渐渐扩大到100多平方米。

  说起其中的奥秘,黄惜梅至今还非常欣慰,“最大的秘诀,还是调动了人的积极性。”黄惜梅认为,很多公司发展不好,总会归结为缺资金缺项目,“但我始终认为,只要有人才,有一颗智慧的大脑,企业就会赢利。”

  “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劳动法律意识普遍淡薄,但在东穗,所有员工每年都有14天有薪假,每年都会外出旅游,年尾还有双薪。这些福利待遇,如今大家都习以为常,但在上世纪90年代,是非常罕见的。” 黄惜梅如是说。

  很多创业之初的老员工,都乐意跟着黄惜梅做安防事业。东穗董事长助理张荣君说,“梅姐平易近人,我跟了她四年,都是叫她梅姐,公司里很多人都这样叫她。”

  正是这种人性化的管理,使目前东穗拥有服务10年以上的高级工程师、技术员等安防专业人才超过100名。

  “快很准”,打造东莞安防龙头实体

  从单一的防盗安装业务,再到提供和开发多种防盗、监控、智能安防综合服务、弱电系统等综合性服务,东穗只用三年。业务范围在五年内从在东城一个镇街覆盖到东莞32个镇街,这就是东穗速度。

  如今,东穗不仅是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推广科技联网防盗工程的指定合作伙伴,还是广东最大的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平台,拥有数万家优质企业客户,覆盖了金融、通信、交通、水利、政府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等数十个行业领域。

  黄惜梅认为这些都得益于经营管理上的“快、狠、准”策略。

  黄惜梅认为,安防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企业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作为一家安防企业,我们必须掌握并领悟和遵守国家的最新政策,哪些是准入行业,哪些需要回避;同时必须时刻分析市民、政府、企业的需求,并研发相应的产品,没有快速的反馈,自然无法跟上时代步伐。”

  “我想好的东西,就一定会全力以赴。毕竟市场机遇是不会等你的,若等你全部想好的,就来不及了。”黄惜梅认为出手就得狠,为了事业,就必须坚强。 从1997年接手东穗,近二十年来,黄惜梅一直坚守在安防行业。

  此外,黄惜梅认为,“企业需要准确地收集并了解家庭和社会的需求,一定要做到‘准’。” 为此,在市场策略方面,黄惜梅也做了大胆的尝试,“为了适应安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支持公司员工出去当老板,由于他们懂技术,又有客户,多地联动,我们可以把报警中心建立起来;其次是针对比较成熟的地区,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在当地组建分公司;三是通过营销网站,在全国各地征集加盟,联手当地的代理商,通过技术、管理平台的支持和营销,安防事业也能做成连锁大品牌。”

  2011年,结合市场的需求,东穗创新开发出视频防盗监控、处警、理赔三者合一的安防系统。“以前的安防系统,基本上是防盗。如今变成了可视监控、处警、理赔一体化的立体式安防体系,不仅创新了东莞安防科技新模式,也深受市民、警方、企业的好评,业务量成倍上升。”

  传统的监控没有防盗,只能作为证据,而监控时间也只能保留几个月,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因内存不足,导致信息不完整。这样一来,出现警情时,调取监控录像通常因为内存不足而中断;而东穗安防系统平时不录像,只有触动警情才立即启动录像,又快又准。通过这种创新,把监控、防盗、理赔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防的集成化管理,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安防服务。

  正是基于技术方面的突破,加上十余年的良好信誉,东穗获得了东莞市公安局的认可,成为东莞公安部门治安联防合作企业,在2012年东莞平安小区建设中发挥中坚力量,也一跃成为东莞市安防行业的龙头企业。

  为人才,携手刑警学院组建孵化中心

  相比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中国安防行业,无论产品和技术,还是人才与服务,都处于落后局面,只能是“跟着发达国家跑。”其中人才尤为关键,没有人才,无法提升安防研发能力,更别谈走出东莞、服务广东、跨出国门了。

  为了培育和选拔合适的人才进入安防行业,目前东穗在三个方面发力。“东穗与多家人才招聘机构合作寻找合适的安防人才;在东莞理工学院设立奖学金,全力资助有志于安防科技事业的学子;携手中国刑警学院,组建科研孵化中心。”

  其中,今年1月,黄惜梅携手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松山湖组建科研孵化中心,尤收业内关注。双方“在项目课题研究、科技成果孵化、技术产品开发、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

  作为中国刑警领域的最高学府,这是刑警学院首次走出校园与企业合作办学。中国刑警学院副院长单大国坦言,“主要是看好东莞的产业优势以及东穗的实力。目前全国60%的安防企业在珠三角。可以利用东莞的优势,实现刑警学院科研成果产业化,更好地服务东莞平安城市建设和助力公安事业发展。”如今,东穗又联合众多高校,借助中国刑警学院孵化中心,就是集其所长,打造智能时代安防新体系。这也是中国刑警学院首次与私营企业合作,组建孵化中心。

  此外,黄惜梅还牵头在东莞发起成立了安防协会,黄惜梅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很多地方的视频监控、安防系统都会升级,打造平安宜居城市,安防产品和服务不可或缺。

  “欧美国家行,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行。”黄惜梅说。

  人物对话

 

  “只要有人才,不愁赚不到钱”

  东莞时报:在创业路上,您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又是如何渡过难关的?

  黄惜梅: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只要有人才,就不愁赚不到钱。在经营东穗的过程中,曾有段时间在开拓市场后,交给朋友打理,公司越来越萎缩,经营方向越来越不清晰,公司人心涣散。后来及时收回,用心经营,才重新走上了正轨。

  东莞时报:作为企业决策者,您如何面对多元化创新?

  黄惜梅:从1997年接手东穗后,我一直坚守在安防行业,今后还会在这个行业打拼,在行业标准化建设、安防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创新,为平安东莞、平安中国构建智能化安防体系方面还有很多事要做。

  东莞时报:您认为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促进企业有效、快速地发展?

  黄惜梅:安防行业目前的处境比较尴尬,不仅没有行业标准,安防产品也多以欧美为主。希望国家能够扶持多一些安防民族自主品牌发展。

  东莞时报:您在创业过程中犯过错吗?您如何面对自身的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失误?

  黄惜梅:安防行业比较特殊,起初我们对政策的了解不透,学习也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耽误了企业和员工的发展。现在明白过来了,立刻加强学习提升,比如到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进修,提升政策领悟能力。

  东莞时报:企业家通常都会比较忙碌,您是如何面对这份压力的?有锻炼身体的时间吗?喜欢哪种运动,能否分享?

  黄惜梅:中学时我是篮球队主力,大学时我擅长排球,现在很少做剧烈运动。感觉累了,会通过静养沉思的方式休息,然后保持足够的睡眠,所有的不快,一觉醒来,就都散了。

  东莞时报:在忙碌的工作间隙,您多少时间和家人一起吃次饭,或者说,您如何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黄惜梅:工作和事业上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周末一般与家人团聚,吃饭,聊天,也会和老人小孩一起旅游,都是一种享受。

  东莞时报:很多企业家成功后,都热衷于慈善事业,您认为如何做慈善?

  黄惜梅:从1998年起,一直在资助粤北山区贫困学生。2003年起在东莞理工学院设立奖学金。企业做大了,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当然能力有大小,能够尽心尽力回报社会,希望能够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东莞时报:东莞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正处于爬坡越坎阶段,对此您怎么看?你所在的行业(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吗?怎样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黄惜梅:安防产品和服务,产研学的配合非常重要。构建智能化的安防体系,首先要在防盗理念上进行升级,依靠科技的力量,研发更多、更适用的安防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针对市场的需求,开发出符合机构、家庭和个人的安防产品,打造安防领域的民族品牌。

  东莞时报:电子商务正风靡世界,您所在的企业也会应用电商吗?

  黄惜梅:五年前,我就注意到移动互联网在营销方面的突破。现在我们通过录用一批本地的大学生开拓电商业务,一是大学生习惯了网络购物,对电商有一定的了解,二是他们也非常认同这类微服务微创新。

  东莞时报:为了更好地发扬“莞商精神”,东莞还专门成立了莞商学院,企业家们可以在这里学习深造。作为千万青年莞商的杰出代表,您如何理解“厚德载物,敢为人先”的八字莞商精神?对于后来者有何忠告?

  黄惜梅:无论做什么产业,国家政策有方向标的意义。莞商学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希望针对莞商的特点,解读政策和发展方向,缺什么补什么,这样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东莞特别包容,能吸引千万人在东莞工作和创业,非常不容易。对于创业者而言,有舍才有得,走正道,做好事,在任何时候都会向上发展,只要坚持,就有成功之日。

最新信息

  湘妹子周群飞成为新的中国女首富[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