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国联云焦化直播第八场上线——张方在线分享安钢焦化厂焦炉煤气脱硫应用

时间:2020-04-17 11:42:16  来源:国联云  作者: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和焦炭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国际环保监管政策推动,焦化行业焦炉煤气脱硫也变得日趋严格。2020年3月28日,国联云行业直播邀请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技术主管张方来到冶金焦化直播间,与全国焦化行业观众代表在线分享“安钢焦化厂焦炉煤气脱硫应用实践”。

张科长1996年至今在安钢焦化厂工作,历任回收车间技术员、主任助理、技术质量科副科长、技术主管等职。现任焦化厂技术质量科技术主管,对焦化厂化产专业技术管理有丰富经验。在本次国联云冶金焦化直播中,张科长主要介绍了常见焦炉煤气脱硫工艺,安钢焦化厂焦炉煤气脱硫应用情况,焦炉煤气脱硫各工艺优缺点、脱硫工艺搭配选择,络合铁脱硫催化剂在安钢焦化厂应用实验情况等内容。

5.JPG

直播伊始,张科长指出焦炉煤气脱硫分为干法脱硫和湿法脱硫两张方法,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张科长重点介绍了湿法脱硫中的湿式氧化法和中和法。常见的焦炉煤气脱硫方法有:苦味酸法FRC、改良ADA、HPF、AS等方法(其中AS属于湿法脱硫的中和法,其余几种为湿式氧化法),张科长详细分析了上述几种脱硫反应的催化剂、工艺流程、数据、反应及优缺点等,对直播间其他焦化业主单位脱硫选择有所启示。

安钢焦化厂焦炉煤气脱硫工艺配置分为吸收解析、硫回放及尾气处理三个阶段。在吸收解析和硫回放阶段,张科长通过大量化学方程式,介绍了其从头到尾对的反应过程、温度、产物及具体数据。其中,使塔后煤气中的H2S含量≤300mg/Nm³。由硫冷凝器排出的过程气经分离器分离出夹带的液硫后,称为克劳斯尾气,温度约135℃,进入尾气处理装置。尾气处理装置的主要作用是将H2S和HCN处理装置产生的尾气进行冷却洗涤后送至吸煤气管道,经处理后的尾气温度至70℃以下,送往吸煤气管道。

6.JPG

随后,张科长给出了真空碳酸钾脱硫吸收解析、硫回收主要控制参数;精脱硫工艺流程主要控制参数、优点及精脱硫吸收部分、再生部分的反应方程式。

在焦炉煤气脱硫工艺选择上,张科长对干法脱硫、中和法脱硫、湿式氧化法脱硫的优缺点进行了对比与分析。根据目前对于焦炉煤气含硫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单一脱硫工艺难以稳定满足煤气H2S浓度小于20mg/m³的要求,需要采用组合煤气脱硫工艺:氨做为吸收剂的脱硫工艺+碳酸钠做为吸收剂的湿式氧化法脱硫工艺+现有工艺系统做改造。

目前国内脱硫经验主要有两种:一是在现有真空碳酸钾脱硫装置后串联干法脱硫装置,当时考虑活性炭或氧化铁做吸附剂;二是在现有真空碳酸钾脱硫装置后串联一级湿式氧化法脱硫装置,使用碳酸钠做碱源;都可以使焦炉煤气含硫降低至20mg/m³以下。不同的企业采用不同的方案。根据2017年提出要求达到20mg/m³的目标及前段脱硫指标较高,安钢焦化厂脱硫工艺选择的是湿法脱硫。

10664367331221600.png

在直播最后,张科长分享了络合铁催化剂应用试验、减少废液排放采取的措施及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介绍。络合铁法脱硫的基本原理是:H2S在碱性溶液中被Fe3+的络合物Fe3+Ln氧化成单质硫,而本身被H2S还原成Fe2+Ln,然后用空气氧化再生,生成Fe3+Ln,循环使用。此种脱硫方法的控制参数、副反应速度因素、抑制副盐机理都有进一步要求。

本次冶金焦化直播,张科长讲解非常细腻,从理论出发,扎根于实践生产,给直播间的观众代表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直播间的观众代表纷纷给张科长点赞并送上热情的鲜花和笑脸。而聊天区的实际生产问题也源源不断,有近百条留言,张科长在直播间选择了部分有代表性问题进行了回答。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冶金工业查看更多的问题解答及国联云冶金直播钢铁全流程线上公益课程预告。

★武钢有限焦化公司余**——张科长您好,请问精脱硫废液处理难度大吗?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张**——张科长,副盐含量高,降不下去是什么原因?谢谢

★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来峰焦化厂 总工程师  李**——张科长您好,请问如何解决引射器堵塞的问题?谢谢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秦**——PDS+络合铁工艺如何控制腐蚀率,如何减少硫氰酸根消耗过多的铁离子?谢谢!

★山西金尧焦化有限公司赵**——您好!脱硫系统,复合钢板用过吗?谢谢

★……

通过国联云直播后台数据统计发现,本次直播约有五分之一的湖北观众代表。说明随着复工复产的来临,我们努力提升自己的路径变得更多样;焦化重点分布区域华北地区代表约占三分之一,唯有接受创新,不断学习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约有五分之四的代表用手机观看直播,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能更好地提高大家参与的踊跃度与信息接收度。更多直播预告及答疑解惑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冶金工业”、“国联云”及国联云小程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