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上海市文物鉴定研究中心面临着重大考验与挑战

时间:2023-12-13 15:18:06  来源:艺海网  作者:唯芈

自上海市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上鉴中心)挂牌成立的消息发布以来,文博收藏界纷纷转发这一最新消息。由此充分说明几十年来保持沉默的国家相关部门,开始有所作为了。这确实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但上鉴中心如何在中国文物鉴定乱象纷呈、失威失信的现实面前,拨乱反正,守住初心,不辜负广大藏家的期待和信任,重新树立中国文物鉴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是其将要面临的重大考验和挑战!

众所周知,近二十年来,国家各大媒体先后报道过“金缕玉衣”“杭州壶王”“汉代玉櫈”“冀宝斋博物馆”“北师大捐瓷”“浙师大、重大博物馆”等十余起文博界重大事件,在国内国际都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十余起重大事件,都与文物的真假有关,都与文物鉴定有关,在业界均形成了肯定与否定截然相反的两派意见,而且两派意见的参与者,都是国家级权威专家甚至是泰斗。这些反常的规律性事件引发了收藏界的高度重视,因没有形成最终结论而产生的影响至今没有消除。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文博界的专家怎么了,为什么彼此之间的差距这么大?难道传统的目鉴不能够真实的揭示文物的客观属性吗?这些事件让本来不平静的文物鉴定领域掀起一次又一次的惊涛骇浪,让原来权威专家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被一步又一步的蚕食殆尽,更让中国文物鉴定的话语权悄然流失到国外。

时隔多年,这十余起重大事件没有被时间尘封。因为没有机构,没有权威部门裁定是非,成了悬在中国收藏界的悬案,更有可能会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在发酵,有关主管部门的权威性也受到了质疑。也正是由于这些至今仍无定论的重大事件,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关联性负面影响。

如今,国家在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联合挂牌成立事业编制的文物鉴定研究中心,承担文物进出境审核、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和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等文物鉴定业务,是对文物鉴定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所发挥的基础支撑作用的正确认识,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决心重新树立中国文物鉴定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上鉴中心的成立,让广大藏家对文物鉴定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回归充满了期待。那么,如何让藏家的期待变为现实,如何让社会大众重拾信心?笔者认为,有一道极好的考题会给上鉴中心提供立威扬名的机会,那就是先要对上述十余起在国际国内已形成极坏影响,以致文物鉴定话语权丧失的重大事件逐一进行重新鉴定。特别是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用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强有力的技术手段,出具具有连环系统证据链的鉴定意见,让当时给出截然不同意见的两派专家都能信服,给文博收藏界和社会大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平复上述饱含争议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以此证明上鉴中心的能力和担当!

上鉴中心能否经受住这一重大考验与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