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华北制药集团60周年:在“变”与“不变”中奏响健康中国强音

时间:2018-06-04 17:51:1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俊谊

本网讯 1958年6月3日,在华北制药厂第一批青霉素下线,结束了我国抗生素依赖进口的历史,举国欢腾。六十年风雨沧桑,一甲子岁月更迭。作为我国制药工业史上的一颗璀璨之星,华北制药集团秉承“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激发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为服务百姓健康和振兴民族制药工业的谱写出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奋斗者之歌。

六十年,华药人在“不变”中坚守,在“变”中求新,一次次化茧成蝶,一次次艰难蜕变,创造了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见证了华药人为国制药的担当、为民制药的责任。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通过战略再造、管理再造、文化再造重塑一个新华药,华药人再次集结出发……

战略再造——打造一流的健康产业集团

5月22日华北制药发展战略精讲解读报告会举办,提出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企业愿景,重点发展生物药,巩固发展化学药,做优做大新治疗领域,做精做强抗感染板块,积极发展农兽药,积极培育健康消费品和医药商业,力争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重塑一个新华药”的目标。变换的是战略方法,不变的是“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责任担当。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医药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时代的经济背景下,明确的战略目标,坚定的改革思路,已经成为新华药建设的强大力量,19个战略推进专项组的工作在战略框架构建期已经紧锣密鼓展开。

2017年10月初,国内独家蜂毒注射剂从新制剂分厂正式下线。2018年1月30日,金坦公司与韩国CJ 医药健康公司 (“CJ HealthCare”)签订了合作协议,获得对慢性肾性贫血等相关疾病的药物CJ-40001在中国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家权利。2018年4 月 23 日,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III 期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

在战略指引下,是踏铁留痕的行动,生物制药的地位、储备和发展趋势已经显现,2018年1-4月,生物制药较同期收入增长80%,利润增长30%,乙肝疫苗等品种实现翻番式增长。从亚洲最大的抗生素生产企业到免疫抑制剂全线产品;从“四大素”当家到拥有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类、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等700多个品规的现代化大型制药企业;从以原料药为主到2017年底实现制剂药与原料药比6.7:3.3,60年伴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华北制药“为民制药”的担当初心不改,华北制药转型升级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目前,华北制药在研项目219个,梯次化的产品研发结构基本形成。华北制药将在未来3到5年里陆续推出重磅生物药新品,打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壮大企业生物药产品集群,打造协同发展的生产业态,形成生物药领航,一主多元、共振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管理再造——重塑药企筋骨激发内在新动力

从计划经济华北制药厂得天独厚的优势,到1987年医药行业首家实行厂长负责制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从1992年股份制改造健全企业发展机制,到2009年企业重组搬迁改造二次创业,再到今年华北制药被河北省国资委确定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家试点单位之一,在管理上华北制药始终在围绕市场进行最佳选择,变换的是管理模式,不变的是对价值的追求。

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杠杆撬动内部体制机制不活的弊端是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十八大后,华北制药就探索性的进行模拟混改试点,摸石过河,不断总结经验前行。2017年华北制药以改革创新激发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深化改革攻坚,优化发展结构,加快科技创新,通过结构调整重新布局,构建了“10+6+N”组织架构,以十家骨干公司,六家平台型公司和多家合作型公司进行布局,明确责任主体,破解结构效率低下的问题。运行以来,10家骨干单位切实起到了“领头羊”作用,截至目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3%,利润翻番。6家平台公司组建完成,积极推进对外合资合作,发挥平台效应价值创造力不断提升。“N”个合资公司将是混合所有制的新的试点单位,通过引入合作伙伴、高管持股等灵活的方式,创新管理,激活内生动力,在探索中建立适合华药自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集团公司已与5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合资公司已经成立,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1-4月,华北制药自营收入同比增幅51%,制剂收入同比增幅83%,利润同比增幅63%,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效果显现,企业大踏步跨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文化再造——铭记历史荣光开创时代新辉煌

2018年5月4日“芳华六十载,青春正当时”华北制药“五四”青年表彰会正在进行,一批优秀青年获得表彰,建厂初期的创业者“菌中皇后”陶静之、完成“大设计”的程连芳、百亿商标设计者杜增业等老华药人的故事在表彰会上讲述。与会者欣喜地看到老一辈华药人的精神,已经在新一代华药人的血液里流淌。

文化在历史积淀中延伸,华药人永远记得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嘱托。周恩来视察华药后指示 “药品质量是个大问题,你们要很好地重视,发动工人、技术人员,一定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刘少奇则说,“华北制药,不仅生产抗生素,还生产大学生”。这些嘱托已经成为精神力量和行为遵循,华北制药在国家医药行业第一个捧回“国家质量管理奖”,建厂初期的华北制药还承担了国内外援建任务,先后支持并援建了蒙古、朝鲜、越南、罗马尼亚等国家;支援了国内46家单位的抗生素厂、药用玻璃厂、淀粉和葡萄糖厂的任务,分别调出配套职工1389人。华北制药的文化不仅仅在内部生长,随着厂房的建设、人员的流动,在异国异地扎根。而今,华北制药将质量文化升华为“品质文化”,更加注重人文品质的培养,让优秀的人生产优质的产品,让“人本”理念在企业光大。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新时代,“品质文化”再造为企业战略的实施增加了强大的内驱力。恒久未变的“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再次彰显了华药人对责任的担当和坚守。“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愿景,有“中国情怀”,也有“全球视野”,华北制药正在构建承载历史,开启未来的文化体系,为战略再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变化的是我们紧跟市场的脚步,不变的是精神的追求。

在逐步创新文化体系的过程中,华北制药坚持文化引领思想,“三大学习平台”注重理论学习和前沿管理技术知识的学习,用长达七年时间的浸染,构筑“领头雁工程”,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筑牢了思想根基,把牢了政治方向,提升了职业素养,提高了履职和决策能力。同时,集团公司、子公司、班组多维度的激励机制和成长通道,在广大职工中构筑了“雁阵工程”。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评选、“五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科研项目负责人制、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等激励机制和成长平台让大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每年为企业创效100万的电气仪表工齐名不仅仅享受华药集团突贡津贴,还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职工,享受国务院突贡津贴。“学习齐名精神,做最美华药人”成为华药的时尚,涌现出了“生物制药的领跑者”王志明、“泥土兽医” 马磊、“执着坚守”的换热器专家袁海峰、“质量守护女神”武琳等等一大批新时代的奋斗者,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诠释华药“品质文化”,成为“品质文化”的最美代言人。“头雁”领路,“雁阵”齐飞,文化凝聚了队伍,培养了队伍,“品质文化”的力量在企业创新和发展中彰显,在品牌美誉度提升中彰显,在市场开拓中彰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60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间窗口,面对医药行业的风云变幻,华北制药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谋求高质量发展,打造国企新样板,用奋斗续写新华药的辉煌。作者单位:华北制药集团)

最新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推荐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