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特产

即墨丁字湾特产紫彩血蛤:无法养殖价格不菲

时间:2020-06-08 15:44:39  来源:青岛早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康晓欢

从每年6月上旬开始,一种生长在即墨丁字湾滩涂之中的紫彩血蛤,便到了成熟收获的季节。天刚蒙蒙亮,趁着大潮退去,渔家大嫂们便带着工具,结伴来到滩涂上捕捞血蛤。 6月4日,早报记者驱车近百公里,来到位于即墨区田横镇王戈庄村丁字湾的这片滩涂上,目睹了渔民捕捞血蛤的全过程。这种血蛤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产量虽小,但味道极其鲜美。和普通蛤蜊不同,这种血蛤打开后,会流出紫红色的液体,营养价值极高,被当地渔民称之为“会流血的蛤蜊”。

现场:辛苦半天才挖到5斤血蛤

因为捕捞血蛤,要赶在退大潮时,所以早上5点,渔民就要起来准备,捕捞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昨天一早,家住即墨区田横镇王戈庄村的渔民于申芳和几名同村的大嫂一起,“全副武装”后来到滩涂之上,顺着泥滩中的小道走进滩涂深处,准备开始捕捞血蛤。

记者注意到,这片滩涂位于即墨与海阳交界的丁字湾,处于五龙河入海口,长年的沉积形成了厚厚的淤泥滩涂,这里的生态环境优良,是许多小海鲜生长的好家园,而血蛤就是当地的一种特色海产品。于大嫂她们在距离海岸两里左右的滩涂上停下,一手拿着篮子,一手开始伸进淤泥中来回搜索,大约过了几分钟,几个大拇指大小的血蛤就出现在记者眼前。就这样来回重复着,一个多小时后,血蛤才盖住篮子底部。

于申芳说,从早上6点开始到10点多,她们就这么不停地在泥里搜索,赶上好的时候能挖到四五斤。她和另一名王大姐一起,用了约4个小时,每人收获了5斤左右的血蛤,这已经是很不错了。记者看到,当天在滩涂上捕捞血蛤的有20多名渔家大嫂,每个人捕捞到血蛤的数量基本差不多,加起来也不过百余斤。

讲述:捕捞血蛤需要经验加技巧

有着20年血蛤捕捞经验的于申芳介绍,和普通蛤蜊不同,血蛤是生长在泥滩之中,大都寄生在蟹洞里,表面上看挖血蛤没什么技术,其实没有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技巧,是挖不到血蛤的。

于申芳说,当潮水退去,即墨田横镇丁字湾海域滩涂就成了一片希望的田野。挖血蛤需要穿着橡胶雨鞋、戴着头巾、拿着提篮,首先要看眼力,瞅见滩涂上出现了蟹洞后,就要立即弯下腰,将手伸进5到10厘米的泥滩中,迅速向前摸索寻找。当手遇到硬物时,很可能就遇到了血蛤,这时就要快速抬手,将血蛤抓在手里。如果有了经验,在泥滩中遇到一个血蛤后不会立即收手,而是继续搜索,等着手里抓住几个血蛤后再收手,这样就会在短时间内收获更多。每次看着这些个头很小、外壳发黑的血蛤从泥滩里挖出来,渔家大嫂就会很激动,然后简单清洗后放进篮子里。

另一名渔家大嫂说,由于血蛤产量少,所以价格比较高,她们捕捞的血蛤从来不愁销路,上岸后的血蛤都是被一些南方客户直接收走,只有少量流入青岛的渔家饭店。半天时间,她们每个人收获的血蛤一般能卖200元左右。从每年的6月起,一直到入秋,除了极热天气,血蛤需要“夏眠”外,其他时间在这片滩涂上都是捕捞血蛤的好时候。

调查:生长环境特殊不能养殖

据当地渔民介绍,血蛤和市民经常吃到的蛤蜊有很大区别,其中最独特的就是血蛤肉体通红,能分泌出像鲜血一样的液体,当地人称它为“血蛤蜊”。 “这种蛤蜊只要打碎外壳就会流出像鲜血一样的汁液。”一位姓王的渔民说着用刀将一个血蛤打开,血蛤立即流出一股紫红色的液体。据介绍,血蛤是丁字湾一种特有的物产,个体非常小,比花生米粒稍大,而且外壳发黑,跟其他蛤蜊颜色区别很大。血蛤都是生长在天然环境中,没有人工养殖的,所以味道十分鲜美。

“也曾有南方人试图养殖血蛤,但都未能成功。 ”当地渔民介绍,由于血蛤罕见,价格一般在每斤40元到60元之间,所以一些南方人也曾将捕捞的血蛤带回南方养殖池内暂养,但由于血蛤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死亡率过高,最终还是没能成功。目前这种血蛤产量越来越少,当地渔民也正在缩短捕捞期来保护血蛤的繁衍。

说法:3种特色海产品难觅踪迹

当地渔民介绍,以前丁字湾盛产血蛤和虎头蟹,但这几年产量都在下降,有的已经很难见到其身影。如果在百度上搜索即墨东部沿海的田横镇和丰城镇的当地特产,马蹄蟹、虎头蟹、紫彩血蛤这几个名词会频繁出现。如今,说起这些美味佳肴,连当地渔民都觉得渐渐陌生了。记者近日到当地探访发现,曾经让当地渔民引以为荣的这3种特色海产品,如今在市场上和酒店里都难觅踪迹。

在即墨东部沿海,不少渔民表示,现在很少能见到这两种蟹子了。虎头蟹原是丁字湾的特产,现在每到冬天可能还会有一些,但是数量非常少。最近这些年,田横岛的特产马蹄蟹几乎不见踪迹。即墨区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种特色海产品现在的产量都呈大幅下降的状态,尤其是马蹄蟹和虎头蟹,这几年已经很难见到了,紫彩血蛤还有一些产量,但是也形成不了规模。一方面,这几种海产品数量的减少与整体环境的改变密切相关,这是整个海洋渔业资源面临的共同问题。另一方面,就生物种群自身来说,与特定区域内生物种群的排他作用也有关系。因为一定的海域范围内,供给海洋生物生长的资源和营养是有限的,前些年搞对虾养殖,现在转而改成养海参,还有部分虾蟹混养,包括滩涂贝类的养殖,在品种选择上都优先考虑了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这些品种得以大范围推广,在当地形成规模,同一海域内的其他种群必然受到影响,逐渐呈现弱势。

名词解释:紫彩血蛤

记者了解到,紫彩血蛤体扁、壳薄,以壳面具有数条环形紫带而异于一般贝类,在山东半岛仅见于丁字湾白马岛以西、香岛以东、五龙河口即墨一侧的浅滩上,这里正属于丰城镇的地界。这种蛤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香气浓郁,属名贵食用贝类。其埋栖深度一般在15至25厘米,3月下旬至4月上旬产卵,采捕期内的血蛤平均壳长为34.8毫米,平均体重为5克。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看到硕果累累的扶贫红蜜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看到硕果累累的扶贫红蜜南[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