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纪念薛涛唐风诗韵,三月三上巳节活动在望江楼公园举办

时间:2018-04-19 09:37:3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袁春华

 

唐风古装舞蹈《唐宫乐舞》表演

农历三月初三,是汉族传统节日——上巳节,自魏晋始,经后代沿袭发展,三月三逐渐成为汉族郊外踏春、祓禊消灾、水边饮宴、曲水流觞的节日。农历三月三,薛涛芳魂返,素笺变彩笺,上巳节也是明代蜀王汲取薛涛井水仿制薛涛笺的日子。

 

薛涛笺制作工艺表演

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们重识汉族传统节日上巳节,并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薛涛,再现薛涛制笺工艺,4月18日,2018年“三月三”上巳节民俗文化活动在成都望江楼公园进行。

 

经典传唱薛涛诗词《酬人雨后玩竹》

礼乐声中,巴蜀名家、第一批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祁和辉教授将“三月三”与薛涛的故事娓娓道来,并以此拉开“三月三”上巳节纪念薛涛唐风诗韵音乐诗会的序幕。诗会上,唐风古装舞蹈《唐宫乐舞》、薛涛笺制作工艺表演、诗歌朗诵《竹蕴校书魂》、琴歌吟唱《望江楼》、经典传唱薛涛诗《酬人雨后玩竹》、蜚声中外的原创民族歌剧《薛涛》选段和祓禊(fuxi)仪式,更是让游客看得过瘾。

 

祓禊仪式

上巳节活动还开展了曲水流觞、薛涛笺制笺体验和中国名园望江楼主题画展系列活动。

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流觞曲水

“流觞曲水”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古人每逢农历三月三上巳日举行祓禊仪式后,大家围坐于弯曲的水渠旁,在上游放置酒杯,杯随水流,流到谁面前,谁就取杯把酒喝下,叫做流觞。古代文人则将此俗发展成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还得赋诗一首,有如“阳春白雪”的高雅酒令,其乐趣略同今人的“击鼓传花”或“丢手绢”。

据了解,成都薛涛研究会和望江楼公园自2010年起,已经陆续举办了5次三月三上巳节活动。“三月三,在水边;三月三,栽竹竿;三月三,薛涛笺。”上巳节祭薛涛 三月三游望江楼活动对再现、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民俗、形成成都特色文化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活动受到了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市文联、成都市社科联、武侯区文联等各级单位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江油市李白纪念馆、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射洪书画博物馆、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邛崃市文联、邛崃文君文化研究会、武则天研究会、成都锦江古琴社、散花楼女子诗社等文化单位、社会组织的领导和嘉宾也应邀出席活动。

最新信息

  为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详细]

推荐信息

  为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