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中华砚文化汇典·工艺卷》之《端砚制作工艺》

时间:2018-08-30 15:13:18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作者:

 

《端砚制作工艺》作者:赵粤茹

《端砚制作工艺》主要内容 砚雕为工艺美术,工艺价值是砚台主要价值之一。砚雕工艺,有它自己独特的制砚工具、制砚程序和制砚要求,因此有别于玉雕、砖雕、木雕等其它雕刻工艺门类。在众多砚种中,端砚得益于自唐以来这一千五百多年间,行业延续性较好,因此制砚工艺代代相传,体系完备。

虽然端砚工艺成熟、传承有序,但关于端砚制作工艺的历史文献却几乎空白,同时端砚技艺的传授一直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基本上靠师傅口手相传,一定程度上还有授内不授外、授男不授女的传统观念。

鉴于《中华砚文化汇典》的需要,更希望这一门古老的雕刻技艺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作者拍摄及整理了《端砚制作工艺》一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程均棠先生、孔繁星先生、梁满雄先生和程海锋先生的热情支持和无私奉献,不仅详细演示了端砚制作工艺,还分享了他们多年的制砚经验与心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读者介绍端砚制作工艺,并剖析其中的制砚原理,以达到此书能够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是了解、学习端砚传统制作工艺的珍贵史料。

《端砚制作工艺》作者简介

 

赵粤茹

现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学术委员。

2008年参与创立《文房春秋》论坛,并策划组办《文房春秋品砚会》。曾参加《第二届中华砚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海博物馆《砚学与砚艺学术研讨会》等砚学研讨会。并在《中国收藏》、《艺术市场》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最新信息

  为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详细]

推荐信息

  为纪念唐代女诗人、巴蜀第一才女[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