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开展“翼起学”企业文化进支局活动

时间:2019-01-21 15:49:56  来源:中新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晓

  划小承包是中国电信管理和生产理念的革命性变革,是大型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成功实践。2014年以来,济南分公司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和省公司的要求,全面推进“划小承包与倒三角服务支持体系建设”,极大地激发了一线营销人员活力,公司得到跨越式发展和提升。随着划小支局的蓬勃发展,实体门店数量高速增长,划小单元员工数量也随之逐年大幅增加,已占公司各类用工形式员工总数的71%,且近50%的员工为近两年新招聘的第三方外包人员。他们既缺乏必要的业务知识,也缺乏对公司的整体认知,凝聚力差,流失率高。而划小单元的员工,是公司和客户的直接接触点,也是我们做好市场工作的基础。如何提高划小单元员工的凝聚力,做好留人育人是一线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

  为解决划小支局员工凝聚力差、流失率高的问题,济南分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翼起学”企业文化进支局活动方案,旨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推动企业文化进支局,将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活动由党委部署,党委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党群工作部负责牵头,公司12个部门参加,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计划配档表。培训共分为企业文化、员工发展、业务赋能、网络知识和基础管理5大类20项内容,经过1个月的精心准备,党委班子亲自把关,形成了济南分公司自主版权的12门培训课程,并组建了成熟的培训师队伍,重点要将公司优势、企业文化、员工发展等宣讲到划小支局一线。

  宣讲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集中宣讲,由党群工作部牵头,针对2018年新入职员工进行脱产式集中培训宣讲;二是巡回宣讲,根据区县公司需要,送宣讲到区县到支局;三是持续宣讲,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将宣讲活动纳入 “党徽闪耀在支局”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中去。要求全体党员首先掌握宣讲内容,然后带头到结对子的支局开展宣讲,每季度至少一次,年度不少于4次,党员带群众、做好思想凝聚工作,为党建融入中心、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找到了结合点。

  为了丰富培训形式,要求党支部和群团组织相结合,宣讲的同时,加入工会活动和团支部活动,促进划小单元团队凝聚。

  具体做法:

  2018年4月,济南分公司党委下发文件,开展“翼起学”企业文化进支局活动;

  2018年4月-5月,党委把关,党群工作部统筹公司各部门,围绕划小单元员工需求,形成12门课程和培训师队伍;

  2018年5月,经党委研究,将党支部开展“翼起学”企业文化进支局活动的情况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占10分。要求党群工作部每月安排检查、季度通报、年末考核、促进支部落实。并为支部配备“翼起学”活动“红色五样”标配,即:一徽、一旗、一横幅、一帽和一马甲,实现支部和党员活动的显性化,树立示范效应。同时,党委还要求各支部以“支部支局翼起学”为契机,深入划小支局员工中间,跟踪群众思想动态信息、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推进班组建设工作、提高员工素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018年5月-6月,公司集中举办“翼起学——走进新员工”三期培训活动,覆盖了2018年所有新入职的员工200余人;

  2018年6月30日,公司集中举办“翼起学——走进全体党员干部”培训活动,以学习的方式庆祝建党97周年,培训覆盖公司党委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全体党员和小CEO 260余人。

  以上培训活动均由公司党委成员和12个部门的主任亲自授课。

  2018年6月起,20个党支部已分别到结对支局宣讲1次。

  2018年7月-8月,计划由党群工作部牵头,根据各区县需求,开展“翼起学——走进支局”区县巡讲活动;

  2018年7月-12月,各支部持续开展“支部支局翼起学”宣讲活动;

  2018年9月之后,由党群工作部联合市场部、销售部等部门组织“翼起学翼起练”划小支局员工实操训练活动。

  主题活动创新性:

  1.将党员带头、塑造企业文化作为党建促发展的有效抓手。

  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而企业文化是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有效切入点,也扩展了党建工作的影响面。抓党建,党员示范,融入中心,带头践行和宣讲,由党员到群众,以凝聚力促进组织力,从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2.以宣讲等规定动作保证了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质量。

  前期,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时仅停留在业务帮促等表面工作上,通过“翼起学”活动,党员开始关注群众思想动态,开展“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凝聚了人心和队伍。

  3.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宣讲的同时,开展工会和团支部的集体活动,通过团队建

  设既丰富了培训内容,也增进了员工感情。

  主题活动可推广性:

  如何提升划小单元员工凝聚力是各本地网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通过“翼起学”活动提升员工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活动和党委、党支部日常工作相结合,也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主题活动实效性:

  1、形成了党建统领的浓厚氛围——党委亲自抓,党群工作部牵总、党委成员和各部门主任参与授课,示范引领;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以老带新、春风化雨、形成合力。

  2、实现了抓党建促发展的目的——解决一线的最大困难和需求,提升凝聚力,提高组织力,促进员工成长发展。

  很多员工接受培训后激动感言:培训意义重大、收获良多,通过学习更加热爱电信和珍惜现在的工作,将以今天为全新起点,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电信做出更大贡献。

  员工对培训后测试成绩良好,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提升,业务技能也有所提升,近期流失率有所下降。

  3、打造了党政工团四轮驱动的大党建格局——以“翼起学”为抓手,党政工团积极主动共同参与履行职责,有效推动了党政工团各专业条块团队融合,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4、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扩展了党建影响力——由抓党建扩展为塑造协作、担当、实干、争先的企业文化,影响面由党员扩展到全体员工,实现了国企抓党建的目的。(作者系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党群部主任)

“翼起学——走进新员工”三期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任亲自授课

最新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推荐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