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中国文艺评论家尹才干浅谈公益歌曲《看未来》

时间:2023-02-07 10:44:54  来源:中国众识网  作者:

2023年1月8日腾讯音乐平台线上陆续发布16位歌手、歌唱家们的个人演唱歌曲《看未来》,赢得了全国各地朋友们的高度喜爱和认可,很快火了起来。

公益歌曲《看未来》,为何会引起如此好的反响呢?

词作者王德清,四川音乐学院创作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王德清深刻领悟“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这一论断后激发出灵感而创作的。歌词起句,“看惯了兴衰存亡紫气东来/读懂了王侯将相荣辱成败”,别开生面,刷新人们的常规认知,让人眼前一亮,从“兴衰存亡”“荣辱成败”的“历史周期律”入手,掀起人们苦涩反思的情感波澜,记忆点闪烁。在此铺垫的基础上,自然承接,“一梦醒来我看到了你初心不改/万千花蕾盛开盛开都是你的爱”,峰回路转,东方睡狮醒来,环视全球,天下并不安宁,世界需要和平,人类需要大爱,自身需要警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而我们党的初心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如此初心,已越百年,但从未改变;如此大爱,已化作“万千花蕾盛开”,多难兴业,苦难兴邦,多年奋进,可谓成就灿烂,战果辉煌。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已取得显著成效。“一起看未来/未来不徘徊”,面对鲜花盛开的灿烂世界,大家一起展望诗意与远方的未来,信心更加坚定,情感更加豪迈,步伐更加铿锵,绝无“徘徊”之理,绝无“徘徊”之举。而眼前的事实是,“万家灯火点亮了星辰大海/你的梦和我的梦梦想花开”,中华大地上,十四亿中华儿女播种着大爱,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惯了日升月落如期到来/挡不住春花秋月情深似海/一路走来我看到了你壮志满怀/五星红旗飘扬就为你喝彩”,这几句词,言简而意深。一方面讲,时序更替,岁月轮回,共产党的壮志,依旧满怀,复兴之志,初心如磐;复兴之路,势不可挡;中华大爱,温暖世界。这是民族的宏愿,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是人类的选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另一方面说,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太多了,“历史周期律”不得不让人警醒。作为已经在全国执政70多年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作者相信,她一定会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满怀居安思危的深沉忧患,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带领中华儿女在复兴征程上不断勇毅前行。“万家灯火”“星辰大海”“梦想花开”“日升月落”“春花秋月”“情深似海”“壮志满怀”等,这些经过情感浸泡的词语精灵,亲切自然,很接地气,有亲和力、感染力,易与读者发生共鸣。

第一段和第二段歌词,运用了“参互成文,合而见义”的互文艺术技巧,互相呼应,互相阐发,互相补充,递进升华,说的是一件事,表达同一个主题。“看惯了兴衰存亡紫气东来/读懂了王侯将相荣辱成败”与“习惯了日升月落如期到来,挡不住春花秋月情深似海”便是如此,既丰富了歌词的内容,又增加了作品的厚重感和思考力、感染力。“复兴路上走来了千秋万代/我的爱和你的爱温暖世界”,为了“民族复兴”“环球同此凉热”,一代代中华儿女,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博大胸怀,温暖世界。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章。

曲作者孙洪斌,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国务院特贴专家,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第八届全国金钟奖合唱作品优秀奖、多项省部级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孙洪斌对词作《看未来》进行了深入的领会和把握,将曲子旋律处理得优美动人,既豪壮又朴实、既阳刚又温婉,好记好听,朗朗上口,易于传唱。

编曲张骁,音乐制作人,青年作曲家,成都海沛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武警文艺奖金奖、全军战士文艺奖金奖、上海亚洲音乐节原创音乐铜奖获得者。张骁针对《看未来》“歌词大气磅礴,荡气回肠。曲式结构严谨,起承转合跳度非常大,唱起来张弛有度,高潮句非常有记忆点”的特点,特别制作成流行、民族、美声三种唱法的都能唱的歌曲,便于广泛流传。

词作家王德清,曲作家孙洪斌,编曲家张骁、歌唱家黄训国等,强强联合,几经沟通,几经打磨,一首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公益歌曲《看未来》,便横空出世,瞬间引起热烈反响,迅速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传唱开来。

公益歌曲《看未来》,时代鸿声,激励壮志,振奋人心,甚是难得。唱出了中华儿女千秋万代的心声,唱出了中华新征程上的时代强音,唱出了复兴中华的伟大梦想,为她喝彩。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唱响《看未来》,大爱传世界!

附:《看未来》

作词:王德清,作曲:孙洪斌,

编曲:张骁,演唱:黄训国

看惯了兴衰存亡紫气东来,

读懂了王侯将相荣辱成败。

一梦醒来我看到了你初心不改,

万千花蕾盛开都是你的爱。

一起看未来,

未来不徘徊。

万家灯火点亮了星辰大海,

你的梦和我的梦梦想花开。

习惯了日升月落如期到来,

挡不住春花秋月情深似海。

一路走来我看到了你壮志满怀,

五星红旗飘扬就为你喝彩。

一起看未来,

未来大舞台。

复兴路上走来了千秋万代,

我的爱和你的爱温暖世界。

一起看未来,

啊啊……

我的爱和你的爱温暖世界!

作者尹才干,系四川武胜县委宣传部文联办公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四川格律体新诗创研会副会长,现任嘉陵江文学艺术院院长。20余篇作品被选作国内外大中小学教材。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