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胖叔”徐新民:十几万丰城学子青春回忆中的厨倌导师(图文)

时间:2017-05-04 10:14:50  来源:创新网  作者:王堃 赖咸院

——13年来,以真心诚心细心耐心做好师生餐饮服务、以爱心回报学生和社会

他,是村里建国以来第一位大学生;他,是丰城市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而如今,他的身份却是丰城市有情怀、有良心、有爱心的食堂厨倌。自2004年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以来,他往返于丰城中学、丰城二中、江西洪州职业学院等学校食堂,用自己的激情、汗水和真诚,为师生员工献上美味、健康、营养的饭菜,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胖叔”。他,就是丰城市志超餐饮有限公司创办人徐新民。

弃铁饭碗下海从商

徐新民出身农村,和其他农家子弟无异,家境贫困,连学费都交不起。1984年,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成为村里建国以来第一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回到家乡铁路镇政府上班,参加工作仅仅四个月,便被评为1988年度丰城市先进工作者。凭着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他当上了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事业可谓蒸蒸日上。然而,此时他却选择了过一种生活——创业:一方面是响应当时市委、市政府鼓励机关干部下海从商号召,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够通过创业改善自己家庭贫困的状况。2004年7月,他毅然辞职,下海到刚建成的新丰城中学食堂当上了一名厨倌。

这厨倌一当,就是十三年。从进入新丰中食堂的第一天开始,徐新民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尊敬待老师,真情为同学,用心做好事,万般保安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把食堂经营好,他特意跑到萍乡芦溪中学学习考察;为了让学生吃到更健康营养的饭菜,他总是想尽办法改善食谱,引进新菜品。这十三年,他学会了炒菜,学会了食品营养科学搭配,学会了设计各式厨房,学会了科学管理经营学校食堂、企业食堂。

付出总会有收获。凭着自己的良心经营,十三年来,他所管理的食堂从未出现过任何大小食品安全事故。为此,徐新民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师生的一致认可。

情暖师生赤诚回报

事业越做越大,徐新民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十三年来,他始终坚持以真心、诚心、细心、耐心、爱心做好为师生餐饮服务的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怀抱一颗心系学生、回报社会的赤诚之心。

十三年来,他做过的或大或小的好事不计其数。每年资助20至30名优秀贫困学子,每月给他们发放100元生活补贴,迄今为止得到过他资助的学子达300多人;设立“步步高”奖学金,用于奖励丰城考入北大清华的学子;个人出资在丰城中学、丰城二中各建立一个图书馆,供同学免费阅读;向丰城市晓春学校每年捐资5~10万元;赞助丰城中学田径运动会……他的每一个善举,都足以令人感动,更为可贵的是,他这些善举都是坚持了十多年之久。

有一天,一位驼着背、拄着拐杖的张大爷,提着一个蛇皮袋找到徐新民,非要把一只老母鸡、一只老脯鸭送给他。徐新民还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经过交谈才知,原来这个张大爷的孙子正是徐新民资助的学生之一。徐新民不想让张大爷破费,不想张大爷竟跪了下来。不得已,徐新民也跪下扶起了张大爷,收下了这饱含深情的礼物,送张大爷走的时候,徐新民悄悄往张大爷的口里塞了六百块钱。

做善举并不是非要搞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可以是一次聚会、一件小礼物……徐新民是一位“用心”的厨倌。每年传统节日,他都会向丰中、二中、洪州职业学院一万余名学子免费赠送粽子、苹果、月饼、冻米糖等,表达对学校师生节日的真情祝贺与问候;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坚持八年为丰中、二中所有师生祝贺生日,在他们生日之际免费赠送生日蛋糕及生日小礼物,有时还会自己写首小诗附上以表祝福。如果说资助或奖励学子,是徐新民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那么诸如节日祝福则更多体现出他对老师与同学的真情与真心。

当问及徐新民做这么多善事的初衷时,他只是淡淡地说:“其实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能为自己服务的学校师生做点事、尽点心,这是很欣慰的事”。

既是厨倌也是导师

十三年的厨倌经历,徐新民始终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做生意秉承诚信,做善事不求留名,就像他自己的说的一样:我只是看到这些贫困的学生就想到了自己的小时候,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让更多学生有好的条件来学习。

虽然是厨倌,但徐新民很善于跟学生交朋友,学生对他也很信任,愿意听他的话,由于他长得有些胖,私下里学生还给他取外号叫“胖叔”,徐新民与学生之间的亲切关系也由此可见。时至今日,徐新民还清楚的记得一件事,那是一个中午,他正在食堂收拾东西,突然看见一位神色忧郁的中年男子坐在食堂里,他走过去一问才知他刚从河南工地赶回来,因其小孩在学校违反纪律,这次回来就是接受约谈。徐新民便与他叙聊。聊到最后,请求让徐新民帮他管教小孩。徐新民竟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通过多次与这个学生交流沟通,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他听,这个小孩竟然特别听徐新民的,并和徐新民成为了朋友,从此再没出现违纪行为,学习成绩也得到飞速提升,并考取了一本院校——中国人民大学珠海分校。

对于贫困学生,徐新民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为了更好地了解贫困学生的想法,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徐新民时常会邀请他们一起聚餐,通过与他们交流,聆听学生的心声。他发现很多学生不自信,不愿意与别人交流,徐新民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他们:不能抱怨自己出身,始终自信面对未来,人穷志决不能穷,当下之急就是要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自己及家庭的命运。胖叔充满真情的谆谆教诲与话语,有时也伴随着同学激动的泪水,让同学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心。

这样的事情,在徐新民的身上还有很多。他是一位学校食堂厨倌,也算是是一位人生导师。如今,他走在学校里,总能碰到不少跟自己打招呼的学生,一声声亲切的“胖叔”,让他浑身感到欣慰与自豪。

“人生之路,往往面临选择,也许我算是一个异类;人生价值,往往更重担当,也许我算没虚度年华。”这是徐新民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如今,他只想用心服务好每一个学生,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对于自己的事业,他微笑着说道:“能为丰城这么多师生服务,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我必须不忘初心、尽情尽力。”他说这话时,轻声中有力度,谦虚中有自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晋利糖果在当地是个受人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晋利糖果在当地是个受人尊[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