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茅台股份鼠年纪念酒再组“生肖天团”,3个品牌7款产品重磅发布有“5新”

时间:2019-12-19 10:45:0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一道激光,云破天开;一声鼠叫,开启生肖……千呼万唤中,茅台股份3个品牌、7款产品的庚子鼠年生肖酒,终于在2019年12月17日上午揭开神秘面纱。

1.JPG

发布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联合国和平大使、著名钢琴大师郎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大师单国强,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方楚雄,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于文江共同启动庚子鼠年生肖酒上市发布仪式。

相较于2018年“猪年茅台生肖矩阵”的发布日期,今年不仅提前了4天,更有了许多新内容。

新组合:3个品牌7款产品

2018年“猪年茅台生肖矩阵”是四个品牌八款产品,2019年“鼠年茅台生肖矩阵”则是3个品牌——茅台酒、茅台王子酒、贵州大曲,共7款产品。

这样的调整其实在16日的2019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已显端倪,会议指出,茅台酱香系列酒要按照“非均衡”发展原则,实施“大单品”战略。

2.JPG

庚子鼠年生肖酒发布

据悉,以茅台王子酒为核心的茅台酱香系列酒“1+N”大单品群,已渐成体系和规模。茅台王子酒蝉联集团第二大单品地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40亿元,贵州大曲销售收入为11亿元。

2019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大会已明确指出,要着力树好品牌,科学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做好差异化布局,集中打造大单品,有市场、有效益的产品,要加大生产和投放力度。

从去年的“四猪”集结到今年“三鼠”齐发,茅台生肖酒已连续两年选择在茅台酱香系列酒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举办期间发布。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指出:“茅台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用茅台酒的品牌势能为酱香系列酒赋能,有意识地强化生肖酒的商品属性,有利于推动了行业生肖酒的品类化发展。”

新文化:子鼠贺岁福至性灵

文化才是永恒的。一直以来,茅台生肖纪念酒集生肖、五行、国画、书法于一身,是中国现代白酒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具有特殊的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今天上市的“鼠年茅台生肖矩阵”也有了全新文化诠释。

“子鼠贺岁,福至性灵”成为“鼠年茅台生肖矩阵”的主题词,以天青蓝为主色调。因生肖鼠与十二地支的第一位“子”相对应,故为“子鼠”。福至性灵形容福运到来,人变得聪明了。

3.JPG

4.JPG

庚子鼠年茅台生肖酒分为375ML、500ML、1.5L、2.5L四款产品,采用著名画家方楚雄创作的《富贵香色空无味》鼠年生肖国画,和著名书法家洪厚甜创作的鼠年生肖书法作品,象征多子多福。

茅台酱香系列生肖酒分为庚子鼠年茅台王子酒和庚子鼠年贵州大曲。庚子鼠年茅台王子酒邀中国当代艺术家韩美林潜心绘制《鼠兆丰年》,分设500ml 和2.5L两种瓶型,寓意丰收兴旺。

5.JPG

6.JPG

贵州大曲庚子鼠年生肖酒规格为2.5L,特邀著名画家于文江先生绘制《鼠兆丰年》,书法家李明先生题字,寓意吉祥富贵。

茅台文化与书画艺术在庚子鼠年不仅再一次巧妙融合,时值“百亿酱香”之年推出的生肖酒更多了一层特殊含义。

2019年提前一个月跨入百亿(含税)阵营的茅台酱香系列酒,正在进一步稳固和茅台酒双轮驱动的格局,为“文化茅台”建设提供更多支点。

作为践行“文化茅台”建设具有代表性的生肖酒矩阵,正凭借突出的品牌体验、酒体设计、可鉴赏性、高收藏价值,为茅台丰满更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成为重要单元。

新解读:名酒可为名画衍生

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娓娓阐述子鼠生肖文化与酒文化的渊源和结合,全新解读“鼠年茅台生肖矩阵”。

单国强说,每一个动物都有一系列的内涵,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文化有着许多神话传说形成了故事,包括老鼠与猫、老鼠偷油、鼠借牛威、老鼠嫁女等,寓意向往光明、多子多福等,是大家最喜闻乐见的一种民族文化。

7.JPG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解读鼠文化和酒文化结合

当鼠文化怎么结合同样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呢?单国强比较认可茅台生肖酒请当代知名画家作画,将鼠文化移植在酒的造型、装饰和宣传上。不过单国强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通过生肖文化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他特地收集了几张蕴藏鼠文化的中国古代名画。

据介绍,元代钱选的《黠鼠图》、明宣宗朱瞻基的《荔鼠图》、明末八大山人的《瓜鼠图》、以及近代画家齐白石的《双寿图》《老鼠偷油图》都曾作出体现老鼠灵巧活泼、平安解脱、多子多寿、追求光明等寓意的作品。明宣宗朱瞻基还亲笔做《瓜鼠图》来庆贺自己儿子的诞生。

通过古代名家作品,单国强认为鼠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茅台生肖酒将鼠文化跟酒文化结合,就要解释鼠文化更深刻的内容,增加酒文化里生肖图象的历史性、传统性和艺术性。

“古代名作有纪念性,其图像体现在酒上有更大的保存价值,甚至可以作为名画的一个衍生品来保留、收藏。酒文化与生肖文化结合在一起,不但能够提升酒文化涵养,同时也可能成为其他文化的衍生品、文创产品,两者相得益彰,让茅台酒文化在生肖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单国强说。

新表达:人生喜事总有茅台

一岁一生肖,一酒一人生。生肖文化、传统文化、茅台产品文化贯穿发布会始终,“十二生肖鼠开头”将京剧和卡通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岁图”场景见证不管是佳节团聚、人生喜事,还是家族宴会、庆贺时刻,茅台生肖酒伴随着人们的一岁一年。

8.JPG

郎朗和吉娜共同演奏《彩云追月》

联合国和平大使、著名钢琴大师郎朗作为茅台王子酒品牌文化代言人,已连续两年受邀出席发布会,今年更携同为钢琴家的夫人吉娜登台,演绎经典名曲《彩云追月》,点赞茅台酒“杠杠的”,让夫妻合奏更有感觉和灵感。

郎朗说自己血液里流淌着茅台的旋律,点赞茅台酒是中国人的骄傲,特别期待未来能把茅台酒和茅台王子酒传播到世界各个地方。

新起点:夯实基础增强后劲

古语云“天开于子、鼠咬天开”。鼠对应十二地支中的“子”,是十二年一个轮回的开始,对应十二时辰中的“子时”,是一日之始。“十二生肖鼠为先”,子鼠,寓示着“新起点,新开始,新希望”。

随着2019年“鼠年茅台生肖矩阵”的正式发布,距离2020年已不到15天,茅台也将迎来代表“新起点,新开始,新希望”的2020年。

9.JPG

据了解,2020年作为“基础建设年”,茅台初衷和目的,就是要把节奏放缓一点,以问题为导向,夯实基础,优化治理,增强后劲。

据悉,茅台将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基础,全面加强战略研究,全面提速“文化茅台”建设,按照“适度合理增长,注重基础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思路和原则,通过全方位的夯基础、强管理,进一步稳增长、促发展,逐步形成与茅台品牌相适应的管理水平,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10.JPG

嘉宾扎堆拍摄鼠年生肖酒

昨天的2019茅台酱香系列酒经销商会上,李保芳曾用了几分钟介绍茅台鼠年生肖酒,明确要求 “鼠年茅台生肖矩阵”在春节之前必须发布和上市。他透露鼠年生肖酒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春节前一定会如期投放市场

当天庚子鼠年生肖酒发布会后,优秀生肖酒经销商分享经营心得,茅台酱香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旭解读酱香系列酒2020年营销政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千臣品牌的整只烤火鸡大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千臣品牌的整只烤火鸡大概[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