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游戏

“新文创”下游戏生产的更多可能

时间:2018-08-07 14:29: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周志军

作为新兴文化业态中最具互动性的内容之一,网络游戏在过去10余年里为数亿用户带来了多元的产品体验。近年来,随着泛娱乐产业发展的迭代升级,游戏更是成为广泛连接不同文化内容的重要介质,与音乐、动漫、影视、文学等产生强互动,为用户带来了一系列更丰富的体验,其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愈发凸显。

在近日举办的第16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2018)上,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相比,除了大量游戏产品的展示和体验外,与游戏文化相关联的其他数字文创产品,在本届ChinaJoy中也有了更多体现,而如何进一步挖掘和提升游戏文化的新价值,以及如何以游戏IP为核心构建数字文创产业新生态,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等,更是成为业界各方关注的新话题。

以游戏IP为核心构建文创产业新生态

最新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1050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达798.2亿元人民币,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6.3亿美元。游戏产业与文学、动漫等数字文创产业的互动进一步加强,产业细分领域加速融合,产业链条逐渐完善。

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产业规模仍在持续扩大,但本土网络游戏产业的原创能力和精品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行业产值快速增加,只能算是搭起了一个有支撑力的‘底盘’,要想真正做强游戏产业乃至整个数字文创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文化主动权,我们还必须在‘高度’上有所突破,打造出真正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对记者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以游戏产业为代表的数字文创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作为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家、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已有的新兴文化产品中还缺少独具特色且能够风靡全球的符号性产品,尤其是受到全球年轻人喜爱的文化符号还非常少。因此,在当下,“如何用游戏等新兴数字文创产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出更多受欢迎的中国文化符号,不仅是企业的机会、产业的机遇,也是国家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所在”。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程武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正如不能孤立地做影视产品,企业也不能孤立地做游戏,要从一款游戏产品的开发上升至对整个游戏IP商业生态的打造,用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游戏的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产品生产与IP构建。“在腾讯内部,我们称之为‘新文创’。”程武告诉记者,“‘新文创’强调更系统地关注IP的文化价值构建,比如我们在选择游戏IP进行打造时,会优先考虑其是否具有文化价值以及如何提升它的文化价值,其次才会考虑商业价值。”

网易公司副总裁王怡也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数字文创产业的不断发展,游戏不再只是一种单纯的娱乐方式,它已成为一种具有公共性的精神文化产品,其价值最终将落脚到促进社会进步上。从这个层面来说,游戏企业的自我定位也需要从娱乐产品的供应商自觉转换成提供具有社会价值的文化内容创作者。

用流行的艺术形式吸引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

基于对游戏新的文化价值和新文创理念的思考和探索,不少企业在本届展览会上不仅展示了多款游戏产品,也带来了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泛娱乐相关内容的展示和体验。

在腾讯新文创展区中,一款名为《子曰诗云》的功能游戏吸引了不少玩家前来试玩。该游戏以字为形、以诗为线索,玩家可通过拖曳屏幕实现汉字重构来完成诗词解谜,游戏画风古典,操作简单。现场另两款以传播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功能游戏《折扇》《榫接卯和》,则分别解析和展示了中国传统折扇工艺与榫卯结构的魅力。同时,新文创展区还专门设立了“游戏第九区”,分三部分展示了游戏作为“第九艺术”的魅力,其中包括大量由游戏而衍生的绘画、雕塑、音乐作品,以及腾讯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合作推出的数字文创新品和文保项目等。

“这是我们首次在游戏展会上设置新文创展区,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展示游戏中的不同艺术形态,以及游戏与这些艺术形态的结合,进一步展现游戏文化的多元之美和独特价值,让玩家在休闲娱乐之余对游戏文化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兴趣。”腾讯游戏品牌负责人杨凯对记者说。

盛大游戏带来的一款汇集数十万件国宝藏品的游戏软件也引起了不少玩家的注意。在该游戏中,玩家不仅能欣赏到大量精品文物,还可以通过游戏中的选坯、成型、绘制、上釉、烧制、冷却等操作,“制作”出一件属于自己的古瓷作品。

“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游戏为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承提供了新思路,而传统文化元素又能反哺游戏。”程武认为,基于新文创的理念,传统文化元素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原创游戏的独特名片。“事实上,大部分能真正成长起来的IP,都具有我们所熟悉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观。文化的背后,其实都是情感;而情感凝聚的,其实就是文化。”程武对记者说。

据了解,不久前,经故宫博物院授权,腾讯邀请知名音乐人张亚东和方文山以故宫馆藏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蓝本创作、易烊千玺演唱的一首歌,上线一天的播放量就达到了近2500万次。这样的尝试也让文创从业者看到了“互联网+传统文化”的更多可能。

“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敦煌主题的游戏皮肤以及故宫主题的游戏等,希望用流行的艺术形式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以及更进一步的创造力,用青少年喜欢的故事和形象,为他们的成长带来更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在程武看来,超越商业范畴的文化生产协作,不仅可以让文化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专业力量来构建文化符号,同时也能为非商业主体提供适度的产业入口,获得更大的文化推广能力,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最新信息

  拇指游玩双端跨平台独立游戏《触[详细]

推荐信息

  拇指游玩双端跨平台独立游戏《触[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